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21405    回應:4
弼尖言論

逃犯條例如何影響港樓價?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19年4月15日

  周五,中國公佈三月的貿易數據理想和央行持續放水,令全球股市來個遲來的好消息,標普500花了首四天浮沉,受制於2900點,最後一天才突破該水平,距離去年9月的歷史高位只有一步之遙。在這情況下,恆指雖在上周四回吐300點,令部份人憂慮是否會有一個較深的調整,不過在中國數據利好的情況下,4月餘下的交易日應有表現,企穩3萬點樓上。

  短期部署方向清晰,不過在香港長線的資產部署,則有一點溫水煮蛙的味道。對於大部份人來說,投資香港樓市,仍是儲蓄和保障未來購買力的最穩陣之選。在世界熱門移民大城市中,香港樓市表現一枝獨秀,有報道就指出香港平均樓價逾900萬元,高於第二位的新加坡4成,呎價更是新加坡近一倍。眾所週知,香港的居住環境並不理想,可以說是魚翅價粉絲貨,論面積,根本不用提;論建築質素,我的外國朋友在香港租過樓的,曾以「不宜局」來形容,但樓價仍然貴得有道理,只因其保值作用,而內地人蜂擁到香港和倫敦、溫哥華和悉尼等法制健全的地方買樓,他們對當地樓價的影響力舉足輕重。最近,香港樓市因本地需求強勁而出現小陽春,但在內地加緊管制走資的情況下,溫哥華和悉尼樓市仍然持續調整,前者樓價在過去12個月下跌了7.7%,後者則預期2019全年下跌7.2%,預期2020年進一步下跌,比高峰會下跌20%之巨。可以說沒有大陸客支持的城市,樓市不會好得到哪裡。

  數年前,我有機會出席一個由特區政府舉辦長達兩日一夜的研討會,目的是讓香港的智庫和內地的官員交流。記得當時有一位親中背景的香港大狀說過,如果香港社會硬要阻止23條立法,中央一定有其他方法達到國家安全目的,那時候,情況可能比23條立法更糟。我不知到最近的逃犯條例,是否比23條更為猛烈。23條立法時,我記得社會很大迴響,50萬人上街,傳媒人士很抗拒,但有錢佬相對溫和。現在的逃犯條例立法,有錢佬的反對聲音最大,不過社會普遍人士卻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可能他們覺得,內地法院如果要引渡香港的逃犯到大陸受審,一是他們真的做了殺人放火的壞事,一是有頭有面在內地做生意很吃得開的人,一是政治異見人士,總之普羅市民,內地法院才不會花資源引渡。不過,就算這種想法成立,對於許多大陸(例如居住在四季酒店望北樓)和香港富豪來看,內地法院確實有引渡他們受審和凍結香港資產的權力,他們還會把資產大批放在香港嗎?

  本來,對比溫哥華和悉尼,本港有許多中資企業,資金由內地來港始終較到加拿大澳洲容易,香港樓價因而受惠。我相信,隨著逃犯條例的通過,內地和本地有錢佬自然會為自己打算。香港樓市失去這批龐大的購買力,樓市特別是非豪宅單位不會即時受影響,不過豪宅和細單位始終有連帶關係,有錢佬靜悄悄撤資,對樓市會有溫水煮蛙的長遠影響。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引刀一快 2019-04-15 23:12:45
依家香港人嘅態度,除咗事不關己之外,就係認命。
近兩年政界發生嘅事情,只要不抱住香港人自恃大安主意嘅心態,一定睇得出發展趨勢,大陸某些地方學習香港,自然有接軌嘅一日。

對於經常留駐大陸嘅人,呢個根本唔係問題,唔引渡,自己都會返去,最怕就係返到香港開始越來越少新聞聽,係驚呢樣啫。
2. 真真薯片 2019-04-16 22:36:59
對於許多大陸(例如居住在四季酒店望北樓)和香港富豪來看,內地法院確實有引渡他們受審和凍結香港資產的權力,他們還會把資產大批放在香港嗎?


我唔係次次都同意王某所言,不過呢句真係精警
3. 拭目以待 2019-04-17 02:55:54
世紀最不利香港的逃犯引渡條例,如果真係香港實施,法治社會與人治社會互相引渡,香港好快改變為一國一制.
4. 乜春 2019-04-17 12:08:23
身有屎先至驚逃犯引渡條例,譬如暱藏香港班大陸貪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