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樓市乾坤 返回
瀏覽人次:25186    回應:3
樓市乾坤

肺炎越烈樓市越跌

 

何熊輝

2020年2月1日
  鼠年開局,新冠肺炎肆虐,所有經濟活動基本上停頓,公務員停工,學校停課,銀行亦開始減少服務時間,至於一向新年照賣樓的發展商,門堪羅雀,這景况下的樓市,啟動了零成交新時代。
  現時最牽動港人的,莫過於有關新冠肺炎的消息,當感染數目不断上升之際,所有家庭只會加緊搜購口罩消毒药水等家居清潔用品外,其它事已變得很次要,發展商也深感世道滄凉,暫未見有較大的舉措去部署推售新盤,至於二手業主,大多也不急於大減價出貨,所以二月份的成交量,肯定會創近年新低。
  現時市場普遍相信武肺的爆發期會於月中前出現,因此買家也懶得現時出手,所以在超低成交下,樓價較難錄得明顯的跌幅,所以現時能大幅锄價入市,其成功的機會不高。
  香港樓市每次出現的大調整,都是由外在因素所促成,97至03年的金融風暴,08年的金融海嘯,前者令樓價插近七成,後者約為三成,今次的武肺可以有幾大殺傷力,現時暫難估計。倘疫情月底前受控,樓市所受影響較少,反之若情况於三月後仍未受控,樓價逐月下跌,直至疫情受控為止,這情況出現的機會就相當高。
  從樂觀角度觀察,基於一般業主只可接受半成至一成的議價空間,因此再大的鋤價能成功的機會就不大,由於市場普遍估計此次疫情最多可於三個月內受控,因此業主大多寧再等多一季後,才再部署售樓策略,所以樓市暫無大跌危機。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唔明白 2020-02-01 15:03:40
買樓容易,買口罩難。
2. 引刀一快 2020-02-02 01:45:36
https://mp.weixin.qq.com/s/uknueO4uBOBI5gyOv1OCSA

俄羅斯,不共戴天
3.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說不 2020-02-04 13:03:51

2020年2月4日


從地震後買樓想到瘟疫中撈股

2月3日,周一。有對日本夫婦,先前接受電視台訪問,大談如何在神戶大地震後,毅然決定買入現在的居所。神戶名勝之一異人館,為明治時期外國人居住的房屋,部分變身成收費景點,部分成為尋常住家。二人買入的正屬此類稀有建築。世人皆棄我獨取,談何容易,勇氣何來?依靠的就是對復甦的信念。

有份日本報紙,回顧了1995年阪神大地震以來該國多次災難。阪神大地震,可能已經沒有太多港人記得,筆者十多年前到過神戶,當時已經難以察覺災難留下的痕跡。最深印象,只有神戶著名的爵士音樂。但如果翻閱當年報道,地震的確帶來極大破壞,令人意外的是其復甦速度之快。

回復舊觀何需十年

神戶如何極速復甦,據專家研究,有幾個理由。首先地震雖然破毀大量生產器材與設施,但硬件不代表一切,人才更加重要,人會變通,人會加班,加倍努力,以補其他資源的不足。重建一部分工作屬於複製從前,有以前的經驗,並非真的由零開始。重建另外有個好處,可以利用更先進科技,更好方法,震後神戶地下水道系統與燃氣系統,就採用更多自動化裝置與更具彈性設計,以往城市規劃有問題的地方,亦趁機換個更理想安排。

最初悲觀論調估計恢復舊貌,神戶需要十年時間。事實?大概年半,已經大致恢復正常。基本民生所需,電力鐵路公路,幾個月已經重新投入服務。一年後,雖然受破壞港口設備只有一半修復或者重建,進口已經百分百正常,出口量亦達震前85%。15個月後製造業回到地震前98%水平,18個月後百貨公司銷售量大概恢復八成。

信念強所以下重注

地震自然成為炒作經濟下行與股市冇運行的上佳材料。事實卻再度證明媒體看法太灰。災難帶來千億美元損失,但重建活動與地震相關經濟刺激反而帶動經濟增長。遭破壞的工廠、港口一段時間無法運作,但貿易與生產轉移到其他未被波及的地方。股市比神戶市復甦更快,地震發生在1月,股市一度插水,但年底已經升突。

試想想上文夫婦,如果因為見到處處頹垣敗瓦,又讀到種種地震損毀報道(十萬幢大廈被摧毀,十萬幢遭嚴重破壞,十八萬幢局部損毀,幾十萬人無家可歸),就認定神戶無藥可救,下次地震可能隨時發生,絕無可能下決心落重本買樓。但因為相信神戶總有一天重生,目光投放未來,所以有信心。兩人都明白,當一切逐漸恢復正常,賣家可能會改變主意,不再出售,或者大幅提價,而類似罕有大宅未必可以在市場上再找到。

這個地震後去買樓的故事,令在下想起一位老前輩,每次市場大唱各種危機,就會拿來跟年輕時候遇上香港淪陷,間中就有戰機飛過頭頂的日子相比,結論就是,大驚小怪。

回到中港股市,武漢肺炎爆發,嚇得投資者雞飛狗走。人命關天,疫情可怕程度,當然不容小覷,對經濟打擊,亦毋庸置疑,維持多久,更加無人會知。擔心,人之常情,筆者當然亦一樣會,但對比地震與戰爭的恐怖,後者在下根本無法想像。地震與戰爭,都可以克服,而且快速復甦,沒有理由,以今天生物科技的先進程度,無法對付到這個病毒。

貪都要有膽

別人恐懼,理論上應該去貪,但如何貪,實行起來,並不簡單。無視市場悲觀情緒,好難。貪,都要有膽。有膽出手未夠,更要有膽面對撈完後股價進一步插水危機進一步深化;面對買得太早買得太高,在鋪天蓋地的負面新聞和末日觀點中堅守信念。

實在害怕,面對低迷股市,選擇躲得遠遠,完全可以理解。不過,仍舊要提醒一句,目前疫情好似隻手遮天,但形勢可以突然改變。熊市時,股價跌得勁跌得快,但一旦牛市回歸,會升番夠本,報仇力度非常大。而且,不要忘記,天災人禍疫情,通通都好可怕,但通脹威脅同樣可怕。疫情不可能維持十年八年,而通脹對購買力的蠶食,卻可以困擾你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