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20077    回應:17
天馬縱橫

特朗普的《孫子兵法》始計篇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19年2月18日

  去年年初當特朗普向中國對美國出口的商品徵收關稅時,可能連他自己也沒有想到,中美之間的貿易矛盾和糾紛會發展到今天的程度。對於特朗普來說,他要一改美國總統無視美國製造業外遷對美國就業產生的負面影響,要“美國再次偉大”。多年來美國的貿易逆差巨大,為達到平衡貿易,他放棄了由世貿組織制定的多邊協定,通過兩邊的貿易談判重新塑造世界新的貿易秩序。美國和中國的貿易逆差超過三千多億美元,和其他國家貿易逆差的總和也相差無幾。他把中國作為重點處理是可以理解的。其實中美間的逆差還不只是貿易問題,更涉及了中國在加入世貿組織所承諾的開放中國市場及關稅而多年來一直沒有兌現,及美國對中國企業盜取美國高科技的指控。

   特朗普雖然代表共和黨成功當選美國總統,他自己卻是華盛頓美國政治精英階層的局外人,在組織內閣遭遇到不少困難。加上歷屆美國總統多庸才且花拳繡腿,對於這個以商人出身的特朗普怎會給中南海智囊團看在眼裡?以至中南海在處理中美貿易摩擦的過程中不停的出現重大誤判,陷入當今極其尷尬的困境。而特朗普卻意外的讓人括目相看,頗得《孫子兵法》真傳,做到“將聽吾計,用之必勝,留之;將不聽吾計,用之必敗,去之”,建立了能幹的十分鷹派的談判團隊,而且親自幕後指揮自如,做到“計利以聽,乃為之勢,以佐其外。勢者,因利而制權也”的氣勢,甚得《孫子兵法》始計篇所謂的“兵者,詭道也”的原汁原味。

  特朗普一邊叫美國貿易談判代表團緊鑼密鼓向中南海施壓,自己卻拍習大大膊頭,可不消除在適當的時候“攻其無備,出其不意”。

  特朗普在去年初開出籌畫向中國商品征關稅開始,只不過是從單純的平衡貿易而已,其實他對於作為盟國的歐盟也是如此。看來中南海的智囊團誤判了特朗普簡單的商業思維,以致屢屢誤判,導致今天的從一個貿易問題而發展到中美的全面碰撞,估計對中國經濟產生巨大衝擊,最倒楣的是中國的低端基層老百姓。從特朗普上台以來,不停的調整執政團隊,去年徵收關稅開始,修正對華政策,通過副總統彭斯的幾次演講,可說是中美的新型冷戰,呼之欲出矣。“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而況於無算乎!”。看來經過最近數月的政治的經驗,特朗普廟算似乎胸有成竹。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雲在青天水在瓶 2019-02-18 22:06:11
君無戲言,特君不僅戲言,而且胡言、亂言。

兵者,詭道也。⋯⋯利而誘之,亂而取之,實而備之,強而避之,怒而撓之,卑而驕之,佚而勞之,親而離之⋯⋯
且看孫子兵法傳人的後代,將如何化解老美的三板斧。
2. 十一哥 2019-02-19 00:17:04
庸才又要論天下…笑爆咀、美帝都未敢吹到阿爺咁不濟…倒轉由一個黃皮嘅代言、中國共產黨自出世以嚟…從來都打逆境波、一路都面對內外挑戰…未曾食過安樂茶飯、結果越戰越勇、到今日令到美帝…真膽心、全世界對中國土豪又愛又妒、土豪全部真金白銀…唔似美帝靠惡篤手指㗎、主觀妒忌…客觀就事實…呢D咪成就囉!
韜光養晦…到某階段就紙包唔住火、唔好自己盲就當美帝懵睇唔到中國有團火、既然露光…就要乘風 。

3. 自我陶醉 2019-02-19 00:33:23
對傻侵咁抬舉嘅文章真係好少見,試問一個連自己國會內部都擺唔平嘅領袖,有咩資格談兵法? 

今日睇到CNBC一篇評論,論點同陳生完全相反。


談判結果未出,就向國民開定一大堆空頭支票,令自己無轉彎餘地,毫無政治智慧,如果中國之後企硬,睇佢點向國民交代,為咗連任,極可能要將談判草草了事。
4. 身處廬山看廬山 2019-02-19 05:23:06
近世紀來挑戰美國地位的國家無一幸免被打至無法翻身,蘇聯解體,日本二十年失落,至今中國大勢挖起,打,少不免,焦點根本非特朗普如何打,特朗普豈非美國人選出來?要不美國直接滅亡,不然美國仍是世界第一的餘下日子中,根本沒有停戰的可能性,即使特朗普不能連任,下屆美國總統也不可能是以修復與中國關係為綱領被美國人選上台,而只會是另一個讓美國再次偉大,再以其他手段打壓中國,絕不可能就此收手。
適逢當下中美各自國內經濟一壞一好,站在美國立場,這戰不開,就真的是“蘇州過後冇艇搭”矣,且看美國金融海嘯以來的QE泡沫先破,還是中國先投降。
5. 特朗普廟算似乎胸有成竹 2019-02-19 10:28:46
似乎佢是搞出了一個大頭佛, 胸有成粥, 身陷泥沼, 不能脫身, 淨係睇佢成日話痰罐有重大成果但團隊坐足兩日屁都放唔出一個, 就知道吹得仲大過阿爺, 打持久戰係阿爺強項, 如果老襯收左皮, 美元哩個字頭嘅代幣基本上也收皮了。
6.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阿井 說不 2019-02-19 23:37:57
『對於這個以商人出身的特朗普怎會給中南海智囊團看在眼裡?以至中南海在處理中美貿易摩擦的過程中不停的出現重大誤判,陷入當今極其尷尬的困境。』作者每一句都贊賞特朗普像神一樣,可否進一步解釋一下,這場貿易戰,美國人民得到咗甚麼嗎?對上兩介美國政府奧巴馬,克林頓在電視上行出來也是好很CHOK的,同樣是美國精英中的精英醒目仔,他們就不會用特朗普今天對付中國的手段嗎?

5樓兄及自我陶醉在中美貿易上,睇法反而來得正確正面。

個人認為,中美貿易談判已在今年一月底結束,劉鶴副總理在農曆新年前到訪美國開始,主要是談論中美雙方如何為貿易戰結束作最後鋪排啫,因為美國最終不敵因貿易戰而導致整個金融系統的崩潰,而特朗普還是希望可以繼續連任總統寶座的。要明白中國的社會主義體制是以大大個人意志為中心,打嬴美國人人平等的自由資本主義體制。

之後,中國貿易代表團在這星期內作最後的謝幕後,將是兩國最高元首出場,表面上又再卿卿我我‧‧‧‧‧‧



7. 十一哥 2019-02-20 13:38:44
2千億貨加關稅、都係美帝子民睇數、關照第二個…一時間咁大嘅量去邊度補得番齊 ? 有都唔會平過老表、通脹就跟手嚟、儲局長就話加息係要睇通脹、咁加息就冇走鷄、加息日子點過…死局 !


8. Zeitgeist 2019-02-21 12:34:43
  • The American Trap”

美國政府厲害吧?

法國阿爾斯通公司(ALSTOM)前高管皮耶鲁齊Frederic Pierucci最近出的書《美國陷阱》,他在2013年去美國出差的時候被抓,美國司法部指控他在印尼的一起投資案行賄當地政府,逼他認罪,皮耶鲁齊被和死刑犯關在一起,200多天没見到太陽,据他說折腾得受不了了,認罪了,但是他搞不懂就算真的在印尼行賄當地政府和美國什麼關係? 後來發現是阿爾斯通和美國通用電器是最大的競爭對手,在埃及,沙烏地阿拉伯,台灣,印尼,大陸等地搶走了美國通用電器的訂單,通用暗中雇佣了龐大的律師團,其中包含大量司法部前官員(書裡列出了名單),最终美國調查認為阿爾斯通在印尼,台灣,巴哈馬,沙烏地阿拉伯政府拿到了40億美金的訂單,(注意了,判阿爾斯通的是行賄罪,不是不正當競爭),皮耶鲁齊至今搞不懂,就算我真的在印尼等地行賄當地政府拿訂單,那也是印尼等政府起訴我們,讓我們賠償,這和美國什麼關係啊? 後來他發現了,在美國有一大堆的律師和司法部勾结,這些律師很多就是司法部的前官員,專門幫助美國的公司打擊競爭對手,賺取巨額的律師費。美國的很多法律没有詳細的條款,法律條文都很籠统,一個條文能做出很多方向的解讀,曠日持久的官司,阿爾斯通花掉了十多億美金,現金流都拿去打官司了,正常業務也停止,最终不得不出賣,其中德國西門子,日本三菱在收購意向的前兩名,美國司法部又给開出了巨额的罸款,罸款必須以阿爾斯通法國公司的資產繳納,日本德國放棄收購,通用電器收購後和美國司法部和解,罸款不存在了。

法國總統馬克宏在2015年做經濟部長時認為這件事情是一個陽謀,議員也在國會多次質詢,今年秋天,皮耶鲁齊被放出來,據皮耶鲁齊書中講,他没有具体的罪名,美國也知道這個事情做的不厚道,没有公開這個案子,法國人民直到看到他的書才知道這個事情,馬克宏要在國會舉行阿爾斯通被收購聽證會的之前的幾天,黄背心運動就是爆發了。皮耶鲁齊認為黄背心是美國唆使的,一個是轉移阿爾斯通的注意力,一個是给馬克宏和後任的總统一個颜色看看,如果調查此事就讓他們好看。
9. 陈增涛复 2019-02-24 04:37:06

回一楼云在青天水在瓶先生:作为总统,特朗普出言多变,引发和盟国不必要的磨擦,削弱了他盟主的公信力。但和他前任比较,他政治手腕出乎意料的灵活且产生效果,有霸主之气。如果我没有估计错误,彭斯和他唱双簧,外交上一个讲“以正治國”,他自己却带兵和习大大过招“以奇用兵”。正如先生所言,且看孙子后人如何接招。

10. 十一哥 2019-02-25 10:54:30
作为总统,特朗普~出言多变、
直接就叫…無賴。

引发和盟国不必要的磨擦
就係特登咁做…睇班仲敢唔敢同老表眉來眼去。

削弱了他盟主的~公信力。
邊使公信力 ?  屈人靠嘅係靠武力講惡嘅 !

但和他前任比较,他政治手腕出乎意料的灵活且产生效果,有霸主之气。
惡霸加無賴…天下無敵、反口覆舌唔怕醜…叫政治手腕 ?  咁都出乎意料…唔係咁低B嘛?唔好幫佢化啦!

如果我没有估计错误,
就係恨到入咗骨…所以一定估計錯誤、當日送埋法國包都冇位座。

彭斯和他唱双簧,外交上一个讲“以正治國”,他自己却带兵和习大大过招“以奇用兵”。
唱雙簧搭鷄棚、控制西方傳媒…以亂屈治國、船堅炮勁…唔怕醜…可以無耻用兵、貼切D。

正如先生所言,且看孙子后人如何接招。
講接招…正顯露得把口…冇識實戰、座定定睇住你灑花招、衹有換拳…怕痛閃就輸、學到嘢未  ?

太遠嘅歴史用嚟檢討、呢幾十年歴史…睇唔到就享受唔到…就怪不得係失敗者。

總結…阿爺冇幻想過會贏、但永遠唔會跪  ! ! ! 

11. 十一哥 2019-02-28 15:49:25
阿爺派條同美帝埋枱、飯都唔食就散檔、傻侵獨自講話、身體語言顯得條氣頂到上心口、一路以嚟美帝都係唱獨腳戲、阿爺一路都唔嗲唔吊、約到就傾下…煑到就食…冇有主動、有D經驗嘅都知邊個籌碼多啦!

政治手腕出乎意料的灵活且产生效果,以奇用兵…有霸主之气、笑下都可以嘅 !  而家要小心無賴…惱羞成怒就真  !

12. 出乎意料的灵活且产生效果 2019-02-28 19:10:13
老襯唔加最後果二千幾億貨嘅關稅, 可能因為果啲貨真係老美入口養命嘅命根, 阿爺唔理咪睇吓係咪照加囉, 結果唔係, 咪俾佢飲多六十日美沙酮囉。
13. 自我陶醉 2019-02-28 21:10:54
同金仔會面交白卷了,亦唔見得同中國談判會有好大進展,驕兵必敗,睇嚟中了中韓誘敵之計,唯有苦笑再加死撐了。祝佢好運!
14.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阿井 說不 2019-02-28 21:19:35
特金會結果不似預期

美朝在越南舉行的第二次首腦會談發展不如預期,白宮宣佈雙方「無達成任何協議」。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北韓領袖金正恩今早繼續會談,初時氣氛良好,雖然特朗普重申不急於達成核協議,但金正恩仍有信心達致最佳成果,雙方期間更一度在酒店花園漫步,但中午氣氛劇變,兩人取消原訂的正式午餐會,白宮表示午餐另有安排,而特朗普在原訂兩國簽署協議的時間提早返回自己下榻的酒店,舉行記招,歸咎北韓要求全面解除制裁,而「我們不能這樣做」,結果無功而還。

作者還不知老特如何承受今次因會談失敗的國內壓力,之前還有公務員最長時間的停工停糧事件,有些公務員需要去食物銀行拿取食物,還呼籲國會,通過美墨邊境新建圍牆的動議。講真句,有糧出先講啦,有糧出去起長城都無問題,冇糧就磚家去食屎啦。老特在國內有幾多牙齒印,作者都未知,基本上,今次越南會議失敗,加之中美貿易最後談判氣勢大減,根本上可以買重特朗普完全沒有機會連任了。




15. 十一哥 2019-03-02 10:18:16
當老襯…哪 !  3月1冇加你稅…咁你都要鬆手比我D鄉下佬有飯開啦呱!
就係要咁小學鷄先顯得…霸主之氣…政治手腕出乎意料的灵活且…产生…笑到你鬆手…嘅效果 。


16. 逆流大叔 2019-03-03 22:10:15
竟然可以將一個傻佬嘅無籟所為,都形容到什麼 :胸有成竹, 仲用我哋中華 文化嘅精髓 :孫子兵法 來 大事表揚, 真係令人大開眼界!
難道飲得法國紅酒多 ,就可以講大話連眼都唔使眨? 
17. 十一哥 2019-03-04 13:37:24
從來唔認為阿爺有優勢、但人生唔可以逆來順受、畏縮怕痛衹能喪家狗咁偷生、尤其中國咁肥美…唔打得就一定比人老笠。
讀得書多就一定識醒目走位…避重就輕…指指點點…過高貴但苟且嘅一生、老學究…自以為經天緯地…唔跟佢果套…阿爺成就幾高都唔啱佢心中所好、老表越掂就越眼寃、衹用意識信仰思考…從來唔睜眼看世界、知識份子一迷信…真係要輪迴先有得改變。
好得意…各路人馬…日日獨家爆猛料、肯定阿爺過得今日見唔到明朝、由64咒到今日…全部都係心中所想…大話連篇…從未應驗過、證實咗6合彩心態、窮…買咗起碼有個美夢、輸剩把口…亂噏解到下鬱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