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天馬縱橫 返回
瀏覽人次:17748    回應:5
天馬縱橫

特朗普的《孫子兵法》謀攻篇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19年2月17日

  中美貿易戰九十天停火期限即將結束,剛在北京閉幕的談判似乎雙方團隊人數龐大外,並沒有透露出達成共識的苗頭。但已經決定中方下周率領龐大團隊再赴華盛頓繼續努力。在剛出爐的美國經濟資料來看,有人說特朗普的政府關門就是要推遲發表美國第四季消費急挫,也不是空穴來風無稽之談。因為美國經濟和華爾街股市都處於週期的第十一年,強弩之末也。消費指數急挫,並非意料之外,因為美國經濟缺少家庭部門增加杆的空間。而歐美經濟的另一個引擎德國更陷入零增長的困境。在這歐美經濟景氣波動前,喜歡賣弄小聰明的中南海智囊團怎不會把中美貿易談判的拉再拖到三月一號的極限?

  特朗普在二年前意外登上美國總統寶座,對於這位鮮為人知的美國大亨光是看見他談吐舉止,就令人搖頭。但人不可貌相,二年過去了,這位說要“美國再次偉大”的生意人的一舉一動可令人刮目相看。他說美國説明中國加入世貿組織 WTO,而中國十多年來從來沒有履行開放市場的義務外,還偷呃拐騙美國的高科技,他要中國像一個有承擔的國家,改變以往的劣行。當然中國對於這種指責是嗤之以鼻的。對於特朗普來說,中國在十幾年前已經向美國開始打貿易戰,作為美國總統,現在他要美國不再像前幾任美國總統的放任,不再像奧巴馬總統的無能,他要反攻。

  這次特朗普的“反攻”貿易戰,可說是令人耳目一新,尤其是對中國人來說是熟口熟面的感覺。難道特朗普不是活學活用《孫子兵法》,以其人之道 還治其人之身嗎?《孫子兵法》謀攻篇有:“夫用兵之法,全國為上,破國次之” ,“故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之法,為不得已。” 用跳出世貿的多邊條約的規定,用關稅的手段直接向中南海施壓。似乎中南海智囊團還沒有明白,特朗普對於是否達成一個可執行的對等貿易協定並沒有抱著過份的祈望,而是在打貿易戰的過程中,粉中國國內的高科技産業鏈,及在東南亞組織新的供應鏈夥伴,進一步消除中南海的外匯儲備來源。“是故百戰百勝,非善之善也;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是故特朗普推延加稅期三個月,是有講究的。

  那三月一號如果依然達不成共識會如何呢?我估計特朗普會令許多人驚訝,依照他原來說的,把關稅提高到百分之二十五。當然不排除塵囂其上的特習會。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十一哥 2019-02-18 10:57:05
中南海智囊…賣弄小聰明 ? 咁嘅認知…難怪縮去法蘭西係唯一出路、評價成敗…成績結果係唯一標準、敗兵總係最多非戰之罪。

中國啄尾啄到美帝慌失失…唯有茅招盡出…揾個茅老儭、學007咁車尾放油撒釘、阻阿爺超車放甩…阻得一時得一時。

美帝係惡霸+8婆無賴手法…邊度係孫子兵法、再培訓啦!



2. 喜歡賣弄小聰明 vs 令人刮目相看 2019-02-18 11:25:43
習帝自登極之始, 倒是令人刮目相看, 以其政績與及對外建設之堅定, 將美帝侵蝕猛打, 相比以前崇洋媚外的領導層, 配上總統的放任與無能, 老襯負隅頑抗節節敗退, 則可真是在賣弄小聰明。 
3. WWSG 2019-02-18 13:52:51


大戰後偷呃拐騙利誘全世界精英科學家,帶同高科技及數據到美國,收為己用,浪費1/3地球資源,污染半個地球,成為科技大哥.加上財技,坐享全球利益,實無正義可言.

現在霸佔專利技術,美國讀中學,人家只能是小學,美國讀大學,人家只能是中學,永遠要人家伏在跨下,就算人家自主研發超前也不可,活脫脫種姓制度,科技奴役,人家要做永遠的奴隸.

開放加入wto,是看到廉價市場,也是逐利,不是因賜.你出街能方便買到麵包,不是店家慈愛,是利益.

不斷為並不正義的美國訥喊,是助長剝削,最儍最天真.


4. 十一哥 2019-02-18 15:09:33
美帝惡哂、屈完再打…打錯殺錯幾時洗認錯、無人可擋…予取予攜…長期篤手指…有其國就有其民…冇就又轆又托…邊洗做先有得食、終於欠落天文數字街數…還息都吃力…還本就發夢、印銀紙當欠單…息口就由債仔定義…成套就好有型咁叫QE、有咗QE財務任性…更加冇拘冇束、成荷包假銀紙豪得仲奔放。
以前美帝產品用高科技包裝、一本萬利好過賣白粉、可以少做多嘆、利錢高就還債易、下欄幸福嘢交哂比老表貪佢性價比高、阿三冇份 ? 衹因古惑靠唔住、點知中國佬好底死…慳哥又爛做、整到黃金佢又當爛銅賣…篤爆哂神話…美帝以後點揾笨7、最激心就係講手老表又未赦過、講銀又唔夠佢多、唯有霸王學8婆…四圍唱衰、點知唱極都拿唔到贓…發茅唯有捉人標參、反效果即係吹捧老表…神乎其技D高科技好得 !

5. Hongkong People 2019-02-18 17:20:08
十一哥所説甚是.

多得美帝幫華為大力宣傳,家下全世界都知華為幾勁; 睇怕2019華為手機將超越Samsung成世界第一手機;  話安全隱患喎,好似美帝用䀆佢嘅髙科技都揾唔到証據,反而美國竊聽全世界就証據確鑿,多得 Snowdon正義上身,讓全世界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