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中华视野 返回
浏览人次:14579    回应:1
中华视野

病毒疫情下,日本房地产经济将何去何从?(下集)

杨官华

香港专业地産顾问商会-副会长
世纪21(日本)中华物业-创办人
40万东京做业主日本置业全攻略作者
2020年5月28日

  从2020年开始之际,病毒疫情似乎成为了一直困扰我们的问题。根据笔者的了解,在日本宣布将提前解除紧急事态,放开部分地区的停业要请之后,很多特别关注5月份外国人的入境限制会什么时候开始解除。日本政府4月1日曾决定,日本拒绝入境的国家增加到了73国,其中包括美国、中国和韩国,而从4月29日起将拒绝入境增至87个国家,将俄罗斯,阿联酋等国家和地区列入禁止入境名单。凡是被拒绝入境国家和地区的外国人,停止签证效力和免签措施,4月底延长一个月,实施至5月底。日本人及其配偶入境,则需接受新冠病毒感染检查,并要求自我隔离14天。因此即便是长期生活在日本的永住居民,如果在4月3日后离开日本,暂时也不可以再入境。目前,随著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疫情得到缓解和控制,在笔者观点看来,日本的入境限制也将会采取逐渐放宽的步伐,但目前并没有得到任何官方消息证实,估计日本政府也是想进一步确认全球疫情状况再作进一步措施。

  另外,日本是否会在5月31日后全国解封紧急状态,将会在本月21号宣布,5月14号安倍首相已经宣布解封39个县,东京大阪等重点疫区目前还在观望中。从提早解封的39个县的情况,笔者明显看到日本正在以比我们预计还要快的速度逐步恢复经济,走出这次的疫情危机。虽然暂时包括东京大阪在内的8个城市并不在解封对象内,但自5月以来,尤其是“黄金周”过后,日本单日确诊的新冠病例均在100例以下,都充证明了日本对於新冠强而有力的控制。随著每日新增人数的稳步递减,剩余8个城市相信很大机会会顺利在5月31日后解封。

  与世界上很多国家地区不同的是,因爲日本一直进行的都是一种依靠国民自觉性完成的“软性封城”,所以对於日本国内居民的工作生活其实影响并不算大。相信随著各地的提前解禁,会比世界其他国家地区更快的恢复。而在这次疫情中影响比较大的旅游相关行业,日本作为是全球旅游热门国家之一,在世界各国的疫情明显逐渐明朗化的前提下,相信未来随著日本对世界各国的入境限制解封,会得到迅速的恢复。笔者认为尤其是东京与大阪,一则明年就要举办奥运历史上独一无二的一届奥运会,承载了无论举办方或是观衆相比之前都更加大的期待,二则即将进入更加火热的赌城筹备,关系到日本之后一系列赌城相关产业的发展,会是日本经济恢复上升的重中之中。

  日本一直都被誉为一个“最有危机意识”的民族,疫情当下,很多行业都被迫停止营业导致入不敷出,但是生活是不会停止的。慢慢地很多人开始意识到生活应该有Plan B,而这个Plan B,正正就是房地产。笔者认为值得一探究竟的,便是近年火热的日本民宿房地产投资了。从日本的民宿法案正式生效,宣布大阪左右民宿特区城市之一,大阪的房地产市场就一路唱好。但很多人可能会说,好景不长,疫情打击下,大量民宿房东都在低价抛售民宿物业,只怕血本无归。正如2003年的香港在非典打击下,很多人都对香港的房地产失去了信心和希望一样。但笔者认为,换个角度思考,疫情结束后,深受打击的旅游业,那个作为香港人“乡下”的日本,旅客会减少吗?答案昭然若揭,日本的旅游,尤其是东京大阪的旅游业只会越来越热。

  笔者以热门的旅游城市大阪,作为例子说说。大阪的房产价格一直都在稳定的上涨中,但在疫情风波下,大阪房产有上涨放缓现象,甚至会有房东急於变现而低於市场价抛售的现象出现,相对的这时候入场大阪房地产便很有可能会买到低於市场价格的房源。例如,心斋桥美国村有一单身公寓楼,2020年2月放卖价格是1200万日元(实际使用面积约230尺) 2020年5月13日有房东急售放卖价格810万日元,不出意料的是,当天便有超过10位买家入纸申请,可以说得上是为了这房产争得面红耳赤。笔者只想说明在危机面前,大家的选择可能会有所不同,但紧盯市场把握机会的人,可能就是我们所说的占尽先机之人。

  每当错过了的时候,我们总会期待可以获取再一次重新洗牌的机会。然而机会在面前的时候,又有多少人懂得去把握?疫情很可怕,但大家都知道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如果这次一次重新洗牌的机遇,又何乐而不为。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支持华记 2020-06-17 22:16:23
我都觉得大板反弹力会好劲。如果梦洲赌埸可以落实就更加好。下次去大板一定会去华记开的茶餐厅吃野。华记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