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中华视野 返回
浏览人次:12742    回应:0
中华视野

日本房地产及经济在疫情下将何去何从?(上集)

杨官华

香港专业地産顾问商会-副会长
世纪21(日本)中华物业-创办人
40万东京做业主日本置业全攻略作者
2020年5月18日

  由於疫情的因素,使日本方方面面的经济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全日本不动产业界的成交数,同比去年同月,下降了11%。但必须值得注意的是,东京和大阪的成交量,竟然几乎不受疫情的影响,一如既往地火红。笔者认为原因如下:第一,因为疫情的关系,很多企业因为经营不善,或者停业,为了维持公司的正常运行,开始低价抛售公司持有的不动产:第二,也是相对重要的因素,就是东京奥运会的延期,迷茫而抛售东京的物业,换取更多流动资金握在手里更安心。
 
  基於这种现象,笔者是这样看的:第一,此时的东京大阪房价,成小幅度的下降趋势,房地产市场进入一个重新洗牌的时期。第二,也是所有买家最注重的一点,就是房产的购入价值。很多买家都是因为东京取得奥运会主办权,奥运会带动房市增值,但现在很多投资客会担心,奥运会延期,是否会对於房市有致命的打击。奥运会延期,从古至今从未发生,只有过换主办地的先例。这可以说明,日本政府想要举办奥运会的决心与热情。现在日本政府已经在著手安排一年后奥运会的事宜,将来的一年时间里,日本政府一定会出台很多利好政策,以及投入更多的金钱,在维持奥运会的热度上。

  最后,因为疫情的原因,东京及大阪的房产出租市场,前所未有的稳定。房客的退房率持续下降,所以对於在疫情期间持有出租中的房产的房东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

  和全球疫情情况一样,所有产业中,最受打击的便是旅游业界了。日本很多旅行社倒闭,酒店关门。虽然大型国际连锁酒店还能勉强经营,可是很多小型酒店因为员工支出等原因宣告破产。截止5月12日,日本全国有29家酒店以及旅馆倒闭,负债总额高达390亿日元。同时房地产业出现了大量酒店,旅馆低於市场价进行放卖,有的新建好的酒店更是赔钱出售。 只为回血变现金流生存下去。
 
  众所周知,大阪民宿也是游客的人气选项,因为这次的疫情,很多租借房子做民宿的已经退出了民宿市场,也因为这次疫情,很多自己持有房子做民宿的房东也降价转让民宿,其中也不乏一些开发及改建民宿的同行们。

  据笔者了解日本政府作为紧急对策,采取了各方面不同的措施,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针对经济方面所采取的各项措施,可以说是可圈可点。例如在雇佣危机方面,日本政府为了减少企业解雇员工的情况,安倍表示以及调整了「雇用调整助成金」的预算,有向员工发“休业津贴”的公司,可以向申请雇用调整补助金。另外对於没有从公司收到休业津贴的人,也可以自己向劳动局申请补助金。

  当然伴随这次新冠病毒的扩大,日本从国・県・市各层面都有各自不同的可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一系列措施。最主要的有面对受到新冠病毒影响的中小企业的紧急融资制度。例如日本政策金库的“新冠感染特别融资”设立了特殊措施,对於对比同期营业额减少5%以上的企业,可以头3年利息免除0.9%的利息,最多融资额可达3亿。(国民事业企业最大融资额6000万,中小事业企业最大融资3亿)这一措施不仅是针对营业额比起去年同期已经减少的企业,可预估到之后营业的减少的情况也可以申请。最后,对於旅馆,饮食店,咖啡店等受到新冠影响较大的行业,还可申请“资金周转融资”1000万(旅馆业3000万),基本利息1.91%。如果是生活卫生同业组合的成员公司还能免除在基本利息1.91%的标准下免除0.9%的利息(即1.01%)。

  疫情何时结束我们都没有百分之一百肯定的答案,但是笔者认为面对疫情下的经济危机,尤其是房地产经济危机,未必不是一次重新的洗牌机会,至於如何选择,未来又是一片新的景象。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