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8144    回应:0
繁思絮语     文史哲

历史故事数则(4)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0年12月12日

李光耀的忍隐 

新加坡处於马来西亚及印尼两个强邻旁边,关系极为敏感,李光耀这个强人,生性好斗,对付异己绝不手软,喜欢说狠话,不怕跟人对著干,但李光耀言论无论怎样目无余子,都尽量不开罪马印两国;他在拉拢西方强国扶持,容许美舰在当地补给时,又凭藉身为华人杰出领袖的条件,与海峡两岸高层都保持良好关系,务实走其「亚洲价值观」的独特路线;就一个蕞尔小国而言,李光耀在外交领域的务实圆融,平衡著各种友好关系,利用一切有利因素,为新加坡争取到最大空间,确保了国家安全,在稳定环境中大力发展经济。 

小国求生的最重要前提 

小国在大国的夹缝中求生的最重要前提,是小国不去挑衅大国,勿让大国感到不舒服,能这样做,小国在大国之侧生存的情况才会出现。 

所谓小国不去挑衅大国,不光要求小国政府不以言行挑衅,还要求小国的民间和在野政党不去挑衅。回归二十多年,特区政府基本上臣服於中央,但香港人心多未回归,近年泛民政党及民间与中央对著干的事,愈来愈多,愈演愈烈。弱势的特区政府无能控制局面,遏制泛民政党和民间对大陆的挑衅,客观上就是香港经常挑衅大陆。不难看出,小的香港经常让大的大陆很不舒服,长此下去,恐怕一国两制早晚会变成一国一制,而香港的高度自治,不走向「改土归流」,是为异数。 

历史故事的共同涵意 

耽於重商主义和从心底里看不起国内人和不接受中共政权的香港人可能至今仍然不明白这些历史故事的涵意,且引几则智者的预警。  

林行止说: 

『如果主张香港独立的人是反「一国」,是要令香港独立於中国之外,那是非常非常危险的非份之想,在争持过程中,牵涉其中的各方各面的个人和团体,都得付出沉重代价。』 

著名专栏作家及食评家刘健威说: 

『「本土」终极目的自然是「港独」,这不但不可能实现,更有机会将香港置於险境――在法律上,香港完全没有独立成国的理据,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公开支持「港独」主张;从现实政治而言,这更是近乎荒谬的事――要是香港可以独立,那新疆、西藏和台湾是不是更有理由独立?请打开中国地图看看,假如这三个地方独立的话,中国足足少了三分之一面积;而这不仅是面积问题――还牵涉水源、国防问题,也即威胁到民族的生存,易位思维,中国任何统治者(不管他们信奉甚么),会容许这几个地区独立吗? 

在军事、经济、政治等条件而言,香港根本不存在跟中国对抗的条件。 

要是港人努力了30多年的民主运动被「本土」骑劫,香港只有死路一条。』 

知名医疗顾问顾小培说: 

『香港回归中国,那是历史进展中的历程。连当事人之一的英国,虽然自身国力不弱,也肯接受而不抗争,足证其中自有道理。撇开民族大义不谈,香港人纵是单纯著眼於「换了一个主子」,也应有「家和万事兴」的协调心理。中国管香港是理所当然,最低限度,总比较过去150多年英国人管治香港,来得更顺理成章。』 

著名时事评论员钟志强说: 

『年轻的港独分离主义者在《中英联合声明》承诺50年不变的期限届满前的30年,便提出讨论前途问题,可能求仁得仁,中国可以提早修改「一国两制」、高度自治的香港管治方针,年轻人未见其利,年长的港人(即年轻人的父母和祖父母辈)先蒙其害,失去原来拥有的较高的自治权利。』 

笔者和上述智者不尚空谈,都从历史、政治和实用角度,将看到的危机,告诉港独分子、激进本土派、泛民以至全体港人。 

为甚么要告诉全体港人,而不光是港独分子、激进本土派和激进泛民?因为香港兴亡,匹夫有责。在过往20年,全体港人(包括建制派)基本上都对多行不义、严重损害香港利益以至国家利益的上述政团、人士噤若寒蝉,过份纵容,从未高声喝止、鞭挞和制止,传媒客观上更是为他们张目,助纣为虐。大部份港人、政党及政团之所以独善其身,有的因为以为事不关己,有的认为上述政党、政团和人士言行没错,有的怕失选票,有的怕遭受金钱损失,有的怕自己和家人遭受人身伤害……不一而足。默许、纵容和袖手旁观的结果,就令香港多年来不断极度挑衅中国,最终造成今日香港的困境,对仍然想负隅顽抗的黄营政团、议员及市民很狠辣的港区国安法已经实施,一国两制日趋一国一制,这不是中央的原本意向,而是黄营政团、议员及市民多年来多行不义,逼使中央这样做。一切过往多年默许、纵容和袖手旁观的港人、政党、政团、问责高官及特首都责无可卸!

 

 

~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