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1476    回应:0
繁思絮语     管理、销售与推广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257)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2年6月4日

 

师奶的话,有时要听

(原文发表於2018423)

 

 阅报,看到一则报导:

 

「一位每日在股票行㩒机炒股的师奶说,自己本少兼无知,但在股票投资一年算下来,回报率高过年薪千万的陈德霖主理的金管局所操刀的买卖。

 

这个师奶说,卖楼时地产代理说买主表明他的出价一毫子也不加,她第一时间叫这个代理收工;同样买楼时,地产代理说业主一毫子也不减,她也是用同样方式对待这地产代理。」

 

师奶大婶是申诉她这个学历和识见都是一般水平的常人,投资成果竟高於「高手林立」的金管局。

 

毕菲特曾批评一些投资大行的基金经理,他们本质上都是促销人员,整天都叫你买这个卖那个,但在具体的财经地政分析上,毫无真知灼见,较普通人还不如。他们的投资表现,往往逊於大市,投资靠他们,不如靠自己!

 

师奶大婶如看过或听过毕菲特上述的精辟见解,就不会申诉,不再期望这些位高酬厚的金融才俊助她发达。

 

金管局辖下的外汇基金的投资成绩,素来差强人意,在2015年更是劲蚀,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解释说,那是因为期间投资市场很波动。好一句「市场波动」,专栏作家「历名」忍不住骂道:「一句投资市场波动,便把劲蚀香港人血汗钱的责任推得一干二净。」师奶的嘲笑亦完全成立。

 

至於师奶痛骂地产代理只懂做传声筒,令我不禁莞尔而笑。

 

地产代理的职责在於促成买卖交易。买卖双方利益不同,买的想平买,卖的想贵卖,地产代理要促成交易,少不免要想方设法说服买的加些价,卖的减些价,最后令双方於中间某一个价钱互相妥协,交易才有望成功。像师奶痛骂的那两个地产经纪,自己完全没有尽责(无论是不能、不敢还是不愿),就想轻轻松松做传声筒赚丰厚的佣金,怎说得过去呀?!

 

天下无免费的午餐!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