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2779    回应:0
繁思絮语     政治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267)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2年6月20日

一叶知秋,立法会新贵质素普遍很差(2)

(原文发表於2018427)

 

426日下午,经过中委会会议,民主党议决对许智峯发出严重讉责及冻结他的民主党会籍。对许智峯事件的进速行动,与许智峯划清线,不护短,秉公办理,民主党将事件对民主党的伤害减至最低。最得一赞。

 

一言丧邦,一行更可丧邦,许智峯在抢手机事件中的言行,看来有很大的机会毁掉他的政治生命。

 

事件发生后,属於泛民阵营的公共专业联盟会计界议员梁继昌表示:「在未能够十分掌握当日发生情况之前,我不太适宜在这儿作任何解说。」法律界的公民党议员郭荣铿,被问及亦不评论事件。

 

梁继昌及郭荣铿是立法会议员,有权观看事发现场的闭路电视片段,我相信他俩不会有权不用,事件情节其实相当简单易明,光从许智峯自己承认的事实,就可掌握基本真相,梁继昌竟然还说「在未能够十分掌握当日发生情况」。梁继昌和郭荣铿无可置评,护短之情,表露无遗。换了涉事的是建制派议员,他俩早就将涉事者骂得体无完肤。

 

群情汹涌下,梁郭两人会为自己的偏颇反应大大失分。

 

在这事件中,许智峯个人政治素质之差,令人叹为观止,完全不配做立法会议员!但在立法会中,他不是唯一的一个,会中的青年新贵(不论是建制派还是非建制派)普遍都是这样。早在2016108日《立法会青年新贵令人摇头叹息》的文章中,我就慨叹:

 

『最终胜出来的候选人,大部份依然是「水平低劣、层次不高,庸俗难耐,不忍卒睹卒闻」。

 

竞选大局已定后,立法会连日为候任议员举办活动,928日为初次当选的议员举行简介会及资深议员分享会,令人诧异的是,27位新丁中仅十余人出席上午简介会,而分享会开始时更只得8人现身。出席两个会的新贵,不少人迟到早退,包括民主党的邝俊宇和本土派的朱凯迪。

 

立法会新贵甚么都不懂,立法会为他们所搞的活动,特别是上述简介会和分享会,特别有用,他们倒履欢迎及热烈参加才对,实际情况却是如此这般,这些新贵在议会未战(遑论战胜)先骄,他们日后参与议会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真令人忧虑。

 

选议员,要看他的才与德。对议会辩护士、职责是审议监督法案和政府政策的议员来说,「才」指学识(特别是历史、法律和哲学)、政经常识与逻辑能力;「德」指正确价值观(超乎一般意义的品行)。才德兼备者是为上选,不兼备的,才为先。

 

立法会新贵的言行,与上述的「才」「德」完全沾不上边。哎哟,是谁选他们出来的?有怎样的选民,就有怎样的议员。质素差的新贵这么多,实在不敢去想质素差的选民有多少。』

 

在一人一票的民主选举中,获胜候选者的政治素质(不论是道德操守,还是从政的办事能力)往往没保证。

 

 

 

~  完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