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6498    回应:0
繁思絮语

被DQ议员应否在真空期顺延,林郑主张与港区国安法原意背驰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0年8月10日

立法会选举期押后一年,在真空期谁当议员?多名寻求连任的泛民议员提名时被DQ81特首林郑月娥出席电台节目时表示,可以参考立法会条例第十一条的精神,如果未来一年需要召开立法会会议,可以邀请现届议员出席,视他们为这一年真空期的议员。对於有部分现届议员早前报名参选立法会换届选举,被裁定提名无效,被问到是否他们不能在真空期被视为议员,她声称是两套不同制度。 

看新闻最重要的是听出弦外之音。你解读到林郑弦外之音吗?林郑讲这番话转转折折,别人问部份现届议员提名被DQ,他在真空期能否继续做议员,林郑不直接说「yes」或 「no」,而答称是「两套不同制度」,少逻辑思维你可能弄不清她想说什么。 

林郑后来补充,「虽有现任议员争取连任而未获成功提名但这属於选举主任的决定如果他们出席未来一年立法会会议身份现任议员这个身份不可随意夺走。」明确认为他们应可。 

林郑其实主张被DQ泛民议员在真空期平稳过渡,继续当尊贵议员。中央之所以推出「港区国安法」,是为了铲除这些勾结外国势力乱港、意图瘫痪香港行政、立法运作及篡夺香港管治权的泛民头头,林郑的主张与中央政策原意背道而驰。我特首的政治觉悟,较DQ上述泛民议员的选举主任还远远不如。 

同日晚上,选举提名期结束后一小时,林郑立即举行记者会。她再被问到已被裁定提名无效的议员能否在立法会真空期继续担任职务,林郑说未知全国人大常委会如何处理,又指出需要考虑有否足够法律基础才决定。不知大家有没有发觉,林郑已大幅度改变日间的取态,不再提自己主张,将处理决定权交回给人大常委会,但又同时留下一条尾巴:「需要考虑有否足够法律基础才决定」。

谁「需要考虑」,不会指特区政府,不会指立法会主席,只能指人大常委会。她是曲提醒人大常委会不让被DQ泛民议员顺利过渡,没有足够法律基础,在这情况下最好别将被DQ泛民议员排除出真空期的立法会。泛民头头认为DQ提名泛民参选者有违香港法例和基本法,林郑这种看法与泛民头头的如出一辙。 

决定DQ议员是否能够最需要及足够的法律基础在港区国安法根据区国安法这些议员过去及71或之后的言行在真空不能任是应有之举!我过往屡次指出,林郑身在蓝营心在黄,这又是一个有力旁证。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