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8492    回应:12
繁思絮语

八问港儿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11月2日

近日上网,看到一位身居外国的香港青年一篇《八问香港》,趣而谑,谨引录於此与大家分享。


『港儿,你妈到底欠了你什么,8问香港?!

------------------------------------

身为在海外的爱国「粪青」,我此刻虽远在万里之外,也心系祖国。 八问港儿,你亲妈到底欠你什么?!


一问港儿:你寄养人家多年,回归后你亲妈怕你不习惯,严格执行回归时定下的「一国两制」方针,让你享有标志高度自治的司法审判权、立法权、行政自理权。


二问港儿:你从来不用向中央政府你亲妈交一分钱的税,自己赚的钱自己花,家里孩子多,你妈再穷再苦也没找你要一分半文,这一点让广东山东等财税大省相当羡慕。


三问港儿:为了保护你的地位和优势,你亲妈-中央政府一再压制别的城市,比如上海深水港、自贸区、金融中心、迪士尼等项目的啓动,生怕对你不利。


四问港儿:你的产品进入大陆,273种主要产品实行的都是零关税,这就意味著,大陆这个全世界最大市场对你基本上是敞开的,让周边国家和地区垂涎三尺。


五问港儿:你亲妈-中央政府一直大力鼓励大陆人到香港去旅游,而去香港旅游的最主要项目就是购物,家里人大把大把地钱消费在香港,给你带来的好处用屁股都想得明白。


六问港儿:当年不得已你在别人家、人家给你什么自由了?驻港英军用你的钱养著,港督及其他高官让你参与选举么?税收可一分不少收,你怎么不「占中」?


七问港儿:在民生上优先照顾。你亲妈每天将最优质最新鲜的肉、菜、蛋、奶源源不断地送到香港,保证水、电、气的供应,从不吝啬,从不含糊。


八问港儿:你亲妈在国际上,给予作为地方政府的你高度尊重,允许你以实体身份参与国际事务,在各种国际场合上占有独立席位,可以与中央政府一同参与,给足了你面子。 港儿:你亲妈到底欠你什么?! 』


香港回归,是中国收复被英国用不平等条约「租借」超过150年的一小片边陲领土。


古今中外,中央收复这样一块领土,往往视边陲小地的人民为次等公民,并在当地迅速推行去殖民地化(特别是以前统治者)的法制和国民教育,但中共却一反国际和中国传统,给予港人50年不变及高度自治,一等一公民待遇,地位高於一般国内人民不止两级,不向港人徵收任何税项,连驻军费也不用港人负担,真不明白那么多港人为何不但不感恩,还那么反中仇中,个人基本上认同上述文章的论点。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何足道 2019-11-03 00:00:02
一问港儿:你寄养人家多年,回归后你亲妈怕你不习惯,严格执行回归时定下的「一国两制」方针,让你享有标志高度自治的司法审判权、立法权、行政自理权。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战争打响后,在美国操控下,联合国通过了对新中国实施封锁制裁禁运的条约,当年靠香港运送了不知多少战略物资到祖国
香港实践三权分立,让外国人有信心与香港打交道,香港作为中国对外的窗口,难道对祖国没有利益吗?别说得好像只有香港单方面受益似的

三问港儿:为了保护你的地位和优势,你亲妈-中央政府一再压制别的城市,比如上海深水港、自贸区、金融中心、迪士尼等项目的啓动,生怕对你不利。
上海那些什麽金融中心,真是有够搞笑的,人民币汇率被操控,货币不能自由出入,还说什麽金融中心,「金融中心」这名号是要得到世人认同,才是真正意义的「金融中心」,而不是自己说了算。
自己搞不起「金融中心」,说得好像是留了力似的。

五问港儿:你亲妈-中央政府一直大力鼓励大陆人到香港去旅游,而去香港旅游的最主要项目就是购物,家里人大把大把地钱消费在香港,给你带来的好处用屁股都想得明白。
买药奶粉洗头水这类日用品,就是因为大陆人自己都没信心在大陆购物,怕买到假货,没事多到万宁屈臣氏走一走,吸收一下地气

六问港儿:当年不得已你在别人家、人家给你什么自由了?驻港英军用你的钱养著,港督及其他高官让你参与选举么?税收可一分不少收,你怎么不「占中」?
很搞笑, 这篇文章针对的「港儿」是指现时约25岁以下青年人吧,97年前佢地又是多少岁?占个屁! 

七问港儿:在民生上优先照顾。你亲妈每天将最优质最新鲜的肉、菜、蛋、奶源源不断地送到香港,保证水、电、气的供应,从不吝啬,从不含糊。
电力不是自家有发电厂吗? 而东江水,难道卖方是蚀本卖水的吗?,自己看这报导
https://hk.on.cc/hk/bkn/cnt/news/20171128/bkn-20171128164757624-1128_00822_001.html

本人读书不多,只有中五学历,也能就於以上五点作出反驳,要是没有经大脑便全盘或基本认同这文章,真是不知怎麽形容他了。
2. Fisherman 2019-11-03 08:29:20
至亲问你借钱,能力范围内便送给他吧,到头来不会还,也不会感恩。人性就是这样的,你对他好,不要旨意他会铭记在心。他总觉得你是应分这样做的。


5. 中国香港人 2019-11-04 05:17:23
舍得舍得,有舍才有机会得,勿再计较!整天斗气斗嘴,外国人看在眼里,笑在心里,著数通通放入袋里,多谢都吞回肚里!
6. 你虽然能思考,但深度广度远远不够。 2019-11-04 11:07:08

一问港儿: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战争打响后,在美国操控下,联合国通过了对新中国实施封锁制裁禁运的条约,当年靠香港运送了不知多少战略物资到祖国

香港实践三权分立,让外国人有信心与香港打交道,香港作为中国对外的窗口,难道对祖国没有利益吗?别说得好像只有香港单方面受益似的

香港当年通过转卖战略物资也不知大赚特赚了多少钱,这个你怎么不提?当然,香港也许有人会提,但说起来时就好像是多么高尚伟大,都是自己怎样帮大陆,根本不说赚了多少。

 

三问港儿:上海那些什麽金融中心,真是有够搞笑的,人民币汇率被操控,货币不能自由出入,还说什麽金融中心,「金融中心」这名号是要得到世人认同,才是真正意义的「金融中心」,而不是自己说了算。自己搞不起「金融中心」,说得好像是留了力似的。

许多小国都是货币自由兑换,为什么它们没有成为金融中心?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是特殊历史条件下形成的,说白了,就是49年后大陆的长期封闭,49年前上海才是东亚的金融中心。

同时,大国的货币自由兑换和小国不是一回事。因为小国或一个城市,没有什么资源可以被掠夺,负担较小,容易实行,大国要考虑的方面就很多。这是中国至今仍然实行资本项目进出管制的原因。轻率放弃这种管制,轻率自由兑换,是对国民的不负责任。

 

五问港儿: 买药奶粉洗头水这类日用品,就是因为大陆人自己都没信心在大陆购物,怕买到假货,没事多到万宁屈臣氏走一走,吸收一下地气

说得好像大陆十几亿人的日常用品都要靠香港供应一样,真是井底之蛙。光一个双十一的消费量,估计就比一年香港自由行的消费量多。

大陆之所以还有一些人喜欢在香港购物,不是因为香港才有正品,而是这些进口的正品多数价钱会比大陆便宜一些,因为进口品有关税和增值税,越是价值高的差别越大。如果不是价钱的原因,完全可以在内地的外资公司网站和指定转卖店购买。

 

六问港儿:很搞笑, 这篇文章针对的「港儿」是指现时约25岁以下青年人吧,97年前佢地又是多少岁?占个屁! 

25岁以下青年的仇中排中思想是天上掉下来的吗?跟他们上一辈的人没有关系吗?他们上一辈人为什么不去占中反英殖?只不过那时中国落后,上一辈香港人在英殖统治下,虽然在英国人面前是奴才,但仍可以在大陆人面前显摆,满足人上人的虚荣罢了。

 

七问港儿: 电力不是自家有发电厂吗? 而东江水,难道卖方是蚀本卖水的吗?,自己看这报导

https://hk.on.cc/hk/bkn/cnt/news/20171128/bkn-20171128164757624-1128_00822_001.html

自家发电?那发电用的煤或天燃气哪里来的?算不算一种保障??

至於东江水,仅举一例:香港是从东江上游抽水。为保证供港水质,大陆三十几年来都禁止在东江上游和新丰江水库(现在叫万绿湖)周围开餐馆酒店,也就是牺牲了当地大量的经济发展机会。香港人老是叫嚷东江水贵,浪费,怎么不见提提大陆做了哪些保质保量的努力?

 

本人读书不多,只有中五学历,也能就於以上五点作出反驳,要是没有经大脑便全盘或基本认同这文章,真是不知怎麽形容他了。

你虽然能思考,但深度广度远远不够。不过这个也不怪你,主要是你在香港当地的媒体看到的几乎都是偏颇片面的报导。建议你有时间可以上上大陆的网站,看看大陆这边怎么说。

这里我推荐大陆的观察者网,相对来说较有水准和深度,文章以说理为主,比较少纯粹的发泄。

 

 

先生:不知您是否有感觉,您在港人当中可算真的是少数和异类了。香港人只会畏威,不知怀德,香港的衰败是无可逆转的历史大趋势,不是您个人可以挽救的。王先生还是多为自己和家人作些打算吧。

 

7. To: 1/F 何足道 2019-11-04 13:47:53
如果一个香港人在海外有困难(比如被绑架),家庭成员会打电话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吗?   (还是打电话给你?)


9. 腥港人 2019-11-04 16:37:44
一答继母:三权分立乃前朝遗留,若属恩赐,则中国大陆之制度乃次等制度。而司法机关敌不过人大释法,立法机关由保皇党把持,行政机关被中联办玩弄,谈何自治?

二答继母:中央大力投资高铁,香港修高铁有要过你一分钱吗?国内汶川大地震,香港人也「自愿」捐款,还有市值租用深圳湾口岸土地等等。香港虽说没有上缴税收,但也没占你半分便宜。

三答继母,中港合作建设前海、河套科技园、大学设立大陆分校,每样都是透过香港的优势辅助你们发展。投资设厂亦无完善法制保护。中国大陆过半外资源自香港,我们施予的,你看到吗?

四答继母,进入大陆的产品,有多少是「香港制造」?你们连自行生产的产品,自己也没信心使用。正如跨境电商部分产品能免税进口,说穿了,也是你自身产业不济。

五答继母,大把大把的人挤占本地的民生商铺,压缩社区生活空间,对民生伤害之深、影响之大,用屁股也能想到。

六答继母,香港孕育了辛亥革命,成就了共和政体;香港有各种言论,如新闻自由,连中共领导人也在看我们的报章;香港当年还有会落区听民意的总督,而不是二百万人上街也只是「Noted with thanks」的特首。

七答继母,你向香港倾销的产品,我们付钱买了,我们也明白国内的粮油菜肉都不足以自给自足。我们还付钱向世界各地进口粮食,减少了你们的负担。我们投资修建了深圳水库、修建了大亚湾核电站,让经济刚起步的兄弟姊妹,也能共用这些设施。我们买水的价格,甚至比自行海水化淡还贵。

八答继母,这个身分,不是你赐予约,也是英治时期已有的安排。在国际组织中,你们透过对我施加压力,还无形之中多了一票。这个身分,到底对你的好处多一些,还是对我的好处多一些就很难说了。
11. 改错: 2019-11-05 00:19:09

至於香港黄丝传媒那些偏僻报导,

应为偏颇报导

 

至於深圳水库最大服务的物件

应为服务的对象

12. 当然,英殖时期也参加过几次奥运 2019-11-05 00:28:48

但几乎都是八九十年代才有的事了吧?

13. 9/F 腥港人 2019-11-05 00:59:33
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再是一个弱国 ,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你说的一些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如连中共领导人也在看我们的报章)。             
几千年前,伊拉克是一个强大的国家现在,它的前任领导人(萨达姆)已经被绞死N年了 (N=12)。    
(萨达姆於2006年11月5日被判处绞刑,并於12月30日执行。)          
历史固然重要,但也要注意新形势。 

作为一个国家,它可以在海外帮助其人民 :
如果一个香港人在海外有困难(比如被绑架),家庭成员会打电话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求救吗? 

香港能为中国做出什么贡献,如何实现"双赢",是一个更有意义的课题。

 
14. 腥港人 2019-11-05 10:33:08
香港由1952年开始参加奥运。

https://zh.m.wikipedia.org/zh-hk/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国香港代表团

而1964年已经有传过圣火

https://zh.m.wikipedia.org/wiki/世运花园

可能呢啲资料墙入边嘅世界睇唔到,但墙外面嘅世界好大,不妨出嚟睇下。
15. To: 腥港人 2019-11-05 13:36:16

你说的这些资料并不是什么政治敏感话题,国内网站也可以找到,只是一般人懒得为这点小事去搜索罢了。我之所以有这个印象是八九十年代才开始看香港电视。

 

至於翻墙么,呵呵,几乎10个翻过墙的内地人就有9个说不看尤自可,一看才知道外面的报导比国内更离奇,更离谱,更加胡说八道。这还是本次修例事件之前的看法,现在不齿港媒和外媒的内地人估计是100%

 

中港共赢当然是好,但首先是要港人摆正自己的位置,否则即使勉强实行,也会产生很多矛盾。香港目前没有正视自己的社会环境。

 

作为一个国家,它可以在海外帮助其人民 :

如果一个香港人在海外有困难(比如被绑架),家庭成员会打电话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求救吗

当然可以,早已有港人这么做,你自己上国内网站(百度等)搜搜看。连台湾人也向中国使馆求助呢。只不过你们香港所谓自由公正的媒体中从来不会报导这些事情你们以为自己没有墙,谁不知无形的墙更强大,更严密。

18. TO: 9/F 腥港人 2019-11-09 12:56:02
一个总结,有些想法是重复的 ,以便更好地表达。请理解。
===============================================

中国不再是一个弱国。它已经进步了很多。所以,你说的可能是20年前的事了(例如: 连中共领导人也在看我们的报章)。
历史很重要。然而,随著情况的变化,需要非常小心地应对/应用历史。否则,它将成为“刻舟求剑” 。
(黑衣暴徒破坏知专,不就是“刻舟求剑” 的现代版 : 破坏“知专” 来寻求CCTV“没有”的片段 。)

 “刻舟求剑” 成语故事
 “刻舟求剑”是一个寓言故事演化来的成语,它告诉我们世界上的事物,总是在不断的发生变化,不能凭主观做事情。人不能死守教条,情况变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手段也要随之变化,否则就会失败。告诫人们不能片面、狭隘的看待问题。
战国时,楚国有个人坐船渡江。船到江心,楚人一不小心,随身携带的一把宝剑滑落江中,他赶紧伸手去抓,可惜为时已晚,宝剑已经落入江中。船上的人对此感到非常惋惜。
但那楚人似乎胸有成竹,马上掏出一把小刀,在船舷上刻上个记号,并且对大家说:“这是宝剑落水的地方,所以我要刻上一个记号。”
大家都不理解他为何要这样做,也不再去问他。
船靠岸后,那楚人立即在船上刻有记号的地方下水,去捞取掉落的宝剑。楚人捞了半天,始终不见宝剑的影子。他觉得很奇怪,自言自语地说“我的宝剑不就是从这里掉下去的吗?我还在这里刻上了记号,现在怎么会找不到呢?”
听他这么一说,那些人纷纷大笑起来,说道:“船一直在行进,而你的宝剑却沉入了水底,不会随船移动,你又怎能找得到你的剑呢?”

中国一直在发展(船一直在行进),如果思想却仍然是停止在20年前(而宝剑却沉入了水底),不会与时并进(随船移动),又怎能找得到新的机遇(剑)呢?

追寻中港双赢
个人:  每天都带仇恨过活没什么意思。
个人:  如果一个香港人在海外有困难(比如被绑架),家庭成员会打电话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求助吗?   (需要知道国家的能力是个人无法比拟的。)
国家: 希望人们尊重和支持国家。
因此,寻求中港双赢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