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9674    回应:1
繁思絮语

「绝世好方案」好不了?(3)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4月6日

B君的看法,有些我同意,有些我不尽同意。

 B君认为「香港的社会问题不断累积而不能解决,自然是香港特区政府的管治无力亦无方。而之所以政府管治无力无方,根源在於这个政府从来就是一个弱势政府,和港英时代完全不可相提并论。

 为何香港特区政府远远不能如港英政府强势?

 B君认为是因为「香港的特殊条件就在於它太小了,而且与周边地区的政治制度完全不一样。因此特首就是从政的港人能爬到的最高位置,而一般的司局长和立法会议员就是他们已经相当满意的归宿。由於与周边(内地)的政治制度完全不同,这些高官和议员一旦任期届满,无法转到内地继续从政,也无法去英国开拓他们的仕途。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得不留在香港生存发展,因此他们普遍具有不敢得罪本地豪强和各种势力,“事事留一线,日后好相见”的思想,从他们上任的伊始就是这种心态。这样的政府焉能强势??相对地,如果是一个英国的政治人物,例如利物浦市长,他任期结束后还可以去其他城市竞选市长,或者竞选下议院议员,被内阁委任为驻外大使或其他职务等等,发展和可选择空间显然大得多,也就没有那么担心得罪人,也有胆量干些可能得罪部分人的事。那么他领导的政府当然就会远比特区政府强势。

 推行改革,不免会得罪既得利益者(包括大财团、地方势力),改革愈大,得罪既得利益者就愈深,小则仕途受阻,中则乌纱不保,大则人头落地(古代被赐死,现在是被行刺),在位时已如此,用不著等到任期届满才产生大大小小的后遗症。

 仕途、乌纱、性命及在港的生存发展,个人利益也;改革,国家或社会的利益也。碍於个人利益不敢改革(如果不是䀲於识见,不知改革的必要性),是将个人的利益凌驾於国家或社会利益之上。这样的从政者,是政客!

 政治家是「自省而缩,虽千万人,吾往」,完全将个人得失置诸脑后,和政客比较,是完全另一个境界和层次。

 英国派来香港主政的高官,敢於推行改革,不见得都是因为退任后「发展和可选择空间显大得多」,而是他们比较有政治家的素质,更懂看问题,更有胆色魄力干些可能得罪部份人的事,更愿意将国家(英国)或社会(香港)的利益置诸自己个人利益之上。

 明乎此,我们就不难明白,香港的社会问题不断累积而不能解决,自然是香港特区政府的管治无力亦无方,而之所以这样,根源在於香港的从政者(特别是主政者)多的是政客,少的是政治家,间有个别稍具政治家模样的,无奈总是只具政治家之心,而乏政治家之力。

 

 

~待续~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说不 2019-04-06 16:05:03

“香港政府管治无力无方,政府从来就是一个弱势政府”。

政府疴尿无力,市民只有学波叔咁,自强不息尽可能多买几层楼,乱收 土著,自醉,浪子,望东楼 租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