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1959    回应:0
繁思絮语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306)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2年8月12日

辣招不辣,真要想其他政策措施

(原文发表於2018719)

 

712日的答问大会上,林郑一再重申,从长远来说,在维港以外填海,「似乎是无可避免」,因为很多正继续发展的城市都要采取这个选项,例如新加坡。

填海并不是笔者目前的增地首选,我支持发展郊野公园边陲地带。从效用角度去衡量,这个选项最好,可以充份发挥多(可建单位多)、快(土地改好规划就可即时使用,平整土地及建盖楼宇速度快)、好(地点、环境及交通好)、省(郊野公园土地是官地,徵用不费钱,节省拓土、基建甚至建屋成本)的优点。动用小量(2.5%)郊野公园土地(即全港土地1%),便足以兴建44万个住宅单位。要补充一下,这2.5%郊野公园用地是指邻近市区但没具备郊野公园特点的土地,既较易平整及建立基本设施,交通相对便利,而又没有真正减少市民郊野公园游玩之乐。发展棕地、利用地产发展商手上持有的土地和农地都涉及不菲的收地补赎、较长时间的收地商谈、平整土地和铺建基本设施,所建屋苑离市区肯定较远,交通相对不便,有形无形的额外金钱损失更是难以估量。 

与填海比较,发展郊野公园边陲地带的反对意见肯定更多,选填海是舍难取易而已。

很多正继续发展的城市都要采取这个选项」,这话没错,但不少继续发展的城市亦对外国人实施住宅限购令,林郑可别厚此薄彼呀!

对於泛民议员范国威质疑内地资金推高香港楼价,林郑表示,「这个所谓再进一步限制香港私人楼房卖给外面的人,我们是可以再看,亦会不断看。如果那些辣招已经不辣或者已经没有效果,那么是否有其他方法在楼房极度短缺的时候再想其他政策措施?」

为什么这么多辣招都遏不住楼价的飙升?除了土地、房屋供应不足外,最主要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辣招仍不够辣!林郑当真要「再想其他政策措施」。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