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0044    回应:0
繁思絮语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30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2年8月8日

改革者

(原文发表於2018712)

 

阅报,看到一篇评论改革的文章,且节录於此:

「历史上,改革不易为,无论改革是否成功,当事者多数没有好下场,悲乎!

公元前300多年,秦国商鞅帮助孝公推行变法,徙木立赏,建立威信,订定什伍连坐之法,动员群众力量协助政府,监察民众,执行各种新法,令国富民强。可是商鞅实施新政,打击贵族阶层,开罪既得利益者,被针对报复;当秦孝公死后,他失去依靠,遭人诬反,战死,尸体车裂示众。

1898年,120年前,两个甲子之前的戊戌年,满清王朝走到尾声,光绪皇帝还想变法图强,听从康有为、梁启超建议,推行新政,触动了慈禧太后和一班旧臣的利益,慈禧虽然初时勉强赞同,但是最后一声令下,取消新政,光绪被囚,康梁逃亡,戊戌六君子砍头,戊戌变法,百日收场。改革真是不容易。」

「凡改革,提倡者多没有好下场,不过历史总有例外,中国1979年由邓小平提出的改革开放,算是叫好叫座。40年来的经济高速增长,人民生活大幅改善,国际地位提升,科技产品如高铁能够走出去,而邓小平仍然受到尊崇,国人爱戴,其中有什么玄机?

朋友打趣地说,邓小平改革没有开罪既得利益者,因为当年的中国,由晚清至国民党,由国民党至共产党,国家真的搞到一穷二白,没有多少既得利益者,大家都渴望改变,因为改变才有机会,改变才有希望。」

「邓小平改革没有开罪既得利益者」「国家真的搞到一穷二白,没有多少既得利益者」,这些观点有商榷余地。

国家穷,上上下下均,经济上的确没有多少既得利益者,但在政治上,既得利益者多极了。在毛泽东时代,强、正统的共产主义控制著大陆政坛。毛泽东逝世后,邓小平复出,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革除毛施政的种种弊,将党、政、军中的死硬当权派拉下马,迅速巩固了政治权力,展开了令中国面貌产生地覆的改革。

邓小平及其支持者将改革名「经济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特色的市场经济」,但在强硬、正统的共产主义者眼中,那是背叛了共产主义,是不折不扣的修正主义。平情而论,邓小平是经济上走资,政治上仍是共产主义的一党专政。

改革是推行新政,为使新政顺展开,清除旧制度和人是指定动作,这些旧制度的当权派往往就是既得利益者,不是政治上,就是经济上,甚至兼而有之。改这种特性,一定会大大损害众多既得利益者的利益,是伟大的改革,损害的人和制度就愈广愈深,邓小平的改革尤其如此,改革与强硬当权派有意识形态的冲突问题,有政治权力的重新分配问题

改革要成功,得具备三个条件:

1.改革的力量压倒改革的力量;

2.新政策对头;

3.执行到位。

具备上述三个条件的改革者,不但改革有成,还有好场。有好收场的,一定是因为推行改革不完全具备三个条件,或者开始时具备,但最终发生变化,三个条件不完全具备。

商鞅秦孝公之助,三个条件具备,改革成功,但最终由於秦孝公逝世,失了政治上的大靠山,继是恨他入骨的秦惠文王,商鞅丧失了第一个条件,不得善终。 

康有为、梁启超戊戌六君子,除了第二个条件勉强有点具备,其他两个条件都缺,没好收场是意料中的结果;邓小平掌握最具力量的军权,改革挽党国於既倒,深得心,下面执行得法,三个条件具备,成功,个人在历史上的地位,在一众伟人中亦罕有其匹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