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0756    回应:0
繁思絮语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30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2年8月6日

 贸易战最迟明年就会结束?

(原文发表於2018710)

 

 

酝酿三个多月的中美贸易战爆发!香港时间76日中午12:01,美国打响第一枪,正式向首批340亿美元(约2,650亿港元)中国货品徵收25%的关税;中方随即反击,向同等值的美国商品徵收关税。美国总统特朗普表明,两周内将对第二批共16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徵关税,并扬言考虑不断加码,最终总额达5,500亿美元,超过每年中国对美出口总值。中国商务部批评美国发动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阻碍全球经济复苏,引发市场动荡。

 

目前还不清楚贸易战要如何结束,中美暂未有重新谈判的迹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没回应习近平和特朗普最后一次讨论贸易问题是何时,强调中方已作出最大和建设性的努力。有专家估计,贸易战可能延续到十一月美国中期选举后,甚至明年。

 

中美贸易战明年便有望结束吗?

 

在美国国会关於制裁中兴、华为的听证会上,美国两大政党代表、警界、军界、商界100多名议员,无一人表示反对,没有扯皮,没有妥协,全票通过,竭力支持。这在以低效闻名的美国国会会议上简直不可思议!那么,到底是什么力量让他们抛弃成见,上下一心搞中国?答案只有一个---美国的核心利益!

别看这些议员平日多有积怨,他们在面对国家利益尤其是核心利益面前,态度是出奇的一致的,都会承担起「拯救美利坚」的责任。

 

中国在哪些地方威胁了美国的核心利益?不说别的,仅看下面三个事实就足以令上述一众美国国会议员跳将起来:

 

2009年,世界晶片设计50强,中国仅有1家,七年后,中国增长到11家;

2017年,中国国产集成电路销售额5355.2亿人民币,成功夺回美国6大集成电路供应商占据的48%的中国市场;

 

20178月,寒武纪1号晶片仅5个月,销售额突破12亿人民币,成功抢夺美国高通中国市场份额1.3%

 

2017年,中国矽晶圆产值跃升40%,产值达8.71亿美元,成功抢占世界矽晶圆市场份额10.8%,使北美产能萎缩13%…」

 

中国崛起成为美国环球唯一超级强国最有潜力的挑战者,并有可能在二、三十年内取而代之,这是威胁美国核心利益的重中之重,贸易战是遏制中国崛起的手段之一而已。你认为美国在明年就可透过贸易战成功遏制中国的崛起吗?如果答案是不,「中美贸易战明年便有望结束吗?」的答案是不言而喻的。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