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5991    回应:0
繁思絮语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27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2年6月28日

获信任度全球最低,香港投资顾问要找洞藏

(原文发表於2018521)

 

CFA协会近日发表「新一代投资者信任度:全球投资者信任状况意见调查」。调查发现,只有7%的本港个人投资者认为其所选用的投资顾问能经常以客户利益为先,为全球所有12个受访巿场中最低,亚太区及全球投资者则分别为30%35%;仅约三分一的本港个人投资者完全信任金融服务业。调查结果低於亚太区及全球的水平。 

CFA协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连伯乐 (Nick Pollard) 接受媒体访问时认为,调查结果显示本地投资者亦为业界响起警号 (Wake-up call),提醒业界有需要加强投资者的信任度。连伯乐表示,业界若要重新赢得本港投资者的信任,应从最根本的工作着手,包括要以客户利益优先,维持高水平的道德操守,以及聘用具能力的人才;增加收费透明度也有助投资者更信任投资顾问。 

对於只有7%的本地投资者认为投资顾问会以客户利益为先,远低於全球水平。连伯乐认为,本地投资者有此看法,或与本港的投资顾问收费情况有关,客户未能如欧美国家般清晰了解收费内容;部分本地投资者对投资回报预期较高,投资时期较短,或导致投资顾问未必能体现自身价值。 

连伯乐认为调查结果显示本港投资者对投资顾问的专业才能、收费透明度、是否能以客户利益优先三方面,均有所关注。连伯乐说得委婉,「有所关注」其实是说「有强烈不满」。「收费透明度」是「客户利益」的一部份,两者是二合为一。连伯乐说「三方面」,而我比较喜欢用「专业才能和专操守」这两种简明的标准。 

投资顾问自言做的是财富管理工作,财富管理最基本的两个要求是:首先为客户的投资保本;进而为客户增加财富,增加得愈多愈称职。能做到,才可服务费 (佣金收之无愧。 

不能以客户利益为优先,那麽以谁的利益优先?连伯乐没有明言,但稍为用脑想一下,就不难知道,是以投资顾问自己及他的上司以至公司的利益为优先! 

毕菲特曾批评这些投资顾问,认为他们本质上都是促销人员,整天都叫你买这个卖那个,但在具体的财经地政分析上、毫无真知圴见,较普通人还不如。他们的投资表现,往往逊於大巿,投资靠他们,不如靠自已! 

为什么整天都叫你买这个买那个?因为多交易才会多佣金收入;每个金融产品庄家所提供的佣金 (投资顾问及其上司、公司的报酬各有不同,叫你买的,许多时候是因为佣金特别高,叫你卖的可能因为有熟客要,而巿场缺货或叫你卖出后,你有新的购买力,他们会叫你买新的金融产品,又赚多一笔佣金;收费不透明,这样才容易上下其手,掩尽超高收费的面目。口头上是以客户利益为尊,其实是以自己个人、上司及其公司的利益为依归,这是损客户的利益以自肥,这种心态和手法,是哪门子的专业操守呀! 

将精神放在急功近利的促销工作,不肯稍事投资的钻研 (例如对各种投资工具的深耕细作),他们对具体财经地政的分析,又怎会具备真知灼见? 

就这样香港大部份的投资顾问在专业才能和专业操守都全告失守。 

连伯乐提醒财富管理从业员要从速重新赢得本港投资者的信任。他的动机良好,但他所开出的来的药方恐怕不大管用。投资顾问的双失,是一个结构性问题,要提升专业才能易,要保持良好的专业操守难!投资顾问要赚快钱,他的上司要赚快钱,他们的公司更要赚快钱!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