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1442    回应:0
繁思絮语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25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2年5月25日

 

代林郑答戴耀廷(1)

(原文发表於2018413)

 

戴耀廷早前在台湾参加论坛时,谈及中国结束专政统治后,香港可考虑自决独立或与其他华人地区组成联邦,遭特区政府罕有发声明点名谴责。特首林郑月娥46日早上主动再次点名批评戴耀廷的言论涉及「港独」,她自言曾在YouTube上「看过他的言论」,事后亲自同意发出讉责声明,重申港府不会接受任何形式的港独,包括「组成联邦」和「民族自决」等。

 

戴耀廷随即於下午发声明声称对林郑的回应感到「极度失望」,批评政府事前未有让他有机会解释,就利用公权力发出针对他的声明,做法「已对本人做成极大的伤害,包括声誉及心灵困扰,并威胁本人及其他香港人的思想、言论及学术自由。」

 

戴耀廷质问香港特首林郑:「请明确指出我当天的发言,如何构成『鼓吹』港独自决?」「是否提出人们应思考或讨论中国及香港的未来可以有的各种可能性,就已算是『鼓吹』港独自决?」「若是的话,这是否不合符比例地限制了港人的言论自由?」「过去我在香港也曾发表相近且更完整的观点,但特区政府却一直没有表示甚么意见,那是否指我整全的观点并没有违反宪法和基本法?」「现在只是根据我在论坛当天的简短发言就发出讉责声明,那是否断章取义?」「在香港有不少人发表的言论,是直接及清楚地支持港独和自决的,为何特区政府从来没有向这些人士发出任何讉责声明?」

 

戴耀廷在台湾当日发表的言论,是否构成「鼓吹港独」?先看他是怎样说的。他指出,「反共、反专制活动一定会成功」,「在中国现有的专制政权己结束的前提下,香港人可通过民主自决考虑成为独立国家、与中国其他族群组成联邦或邦联」。

 

戴所指的「中国现有的专制政权」,任何明眼人都知他指的是中共政权,但政权和国家是两码子事,政权可以结束,但国家不一定结束,更不一定分裂,除非因为外力的入侵而中国全面失败而被分割甚至亡国,或因为内战。另一方面,现有政权的结束,可以是政党轮替,另一个政党或政权迅速取而代之,国家依然完整无缺!戴的言论排除了最大可能出现的政党轮替,而倡议香港脱离祖国成为独立国家,那不算是鼓吹港独,算什么?加设了「基於中国现有的专制政权己结束」的前提,不会掩盖他本质上鼓吹港独、分裂国家的丑陋真面目。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