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4932    回应:0
功。德。言     法律

当法律不能保证公平公正公义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8年8月2日

自有人类历史以来,不分中外,复仇的故事不断重演,法国大文豪大仲马的「基度山恩仇记」就是以报仇为主轴、脍炙人口的小说,近期最震撼人心的复仇故事发生於中国大陆,於今年大年三十晚。案件发生在陕西汉中一个农村,事情缘於22年前的一起凶案……

13岁时,张扣扣的母亲被王家四父子打死。据说王家是乡长村霸,财雄势大,买通了地方公检法,让未成年的小儿子顶罪。最后才判了7年,实际坐了三年多就出狱了,民事赔偿100元不到。目睹母亲惨死,司法又不公,张扣扣忍辱负重二十多年,当过兵(据说是特种兵),没正式工作,没有娶妻生子,一切就为了报杀母之仇;大年三十回家先拜祭亡母,趁仇人一家团聚之时出手,一把匕首连杀三人,除了老二刚好不在家逃过一劫;当时王家女眷孩童都在,张扣扣无伤一人。行凶后潜逃一夜,第二天就向警察自首,好汉做事一人当。

专栏作家松花芥子就事件评论说:

“这条新闻的网民评论、微信和微博的意见,几乎一面倒地赞扬张扣扣的孝义,谴责二十多年前的司法不公。部分意见要求轻判,甚至无罪释放,一位连杀3人的疑犯成为了这个春节的英雄!

张扣扣快意恩仇,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忠臣孝子复仇故事,几乎涵盖了儒家传统五常仁义礼智信,除了在武侠小说和民间传奇看过,在法制健全的现代社会几乎难以出现,难怪引来平民百姓一片赞赏声。

《礼记.檀弓》:「子夏问於孔子曰:『居父母之仇,如之何?』夫子曰:『寝苫,枕干不仕,弗与共天下也。遇诸市朝,不反兵而斗。』」在孔子的时代,如遇杀父母仇人在路上,哪怕没有武器也都得上前拚命,报仇理所当然是儿女的本分。

《旧唐书》记载,武则天时「有同州下邽人徐元庆,父为县尉赵师韫所杀。后师韫为御史,元庆变姓名於驿家佣力,候师韫,手刃杀之。议者以元庆孝烈,欲舍其罪。子昂建议以为:『国法专杀者死,元庆宜正国法,然后旌其闾墓,以褒其孝义可也。』当时议者,咸以子昂为是。」

为父报仇,孝义要宣扬嘉褒,杀人犯法要正刑;在唐朝已经不鼓励私人报仇,何况在今天!”

我完全同意松花芥子的观点。震撼性复仇事件近日在香港亦发生,一个40岁左右的女保镖因为怀疑姨母及舅父使计谋夺了其去世母亲的物业,竟然枪杀三个长辈。

在法,受害人遭遇不公应诉诸法,初诉不成,可上诉,而不应诉诸私刑。但在特定地点、时间和政治结构,法律有时的确不能保证公正公平及公义,限於个人条件受害人对公正公平及公义甚至会陷於绝望。在这样的特殊情况下,不能光责备用私刑的受害人,更要怪罪不能保证公正公平及公义的法律。为什么法律不能保证公正公平及公义?那可以是法律立法的问题,可以是司法的问题,亦可以是执法的问题。对於一些极度追求公正公平及公义的受害人来说,用私刑报仇是无可奈何的选择,在情以至在理,他们不一定全输。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