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2826    回应:0
功。德。言     法律

与周庭同样可以因法而「死」,姚松炎却因政治因素「死里逃生」(4)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8年2月10日

 

本土自决与港独一家亲

2016117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兼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於释法记者会中指出,香港自古以来是中国一部份,宣誓人如只效忠香港,不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等同将香港独立,违反《基本法》要求;更明确指出,主张港人民族自决本质上也是港独。

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张荣顺其后为释法解说时指明,宣扬及推动港独属分裂国家行为,违反《基本法》相关规定,没有参选及担任立法会议员的资格,更指应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换言之中央在参选层面,已经禁止本土自决派进场。

 

按释法原意,姚松炎补选应份没戏

姚松炎在立法会出任议员的年余间,和会内哪些人来往得最密最友好?罗冠聪、刘小丽及朱凯迪!和哪些议员的政治立场最接近甚至相同?罗冠聪、刘小丽及朱凯迪!

观乎姚松炎过去年余的言行,说他是本土自决派应离事实不远,你顶多只能说他的本土自决倾向没有罗冠聪、刘小丽及朱凯迪哪么明显和强烈。

周庭因为本土自决的政治立场明显违反《基本法》而未能过关,同是本土自决派的姚松炎为甚么又能够过关?汤家骅认为「姚松炎与周庭的个案性质完全不同」,这种看法似是而非!

不支持DQ姚松炎的建制中人认为,姚松炎过去甚少谈及「自决」、「自主」等理念,亦多次表示反对「港独」,若要取消其参选资格,难以从政治理念方面「落手」。这个看法亦似是而非,说到谈及「自决」、「自主」等理念,周庭说得更少,选举主任否决她的参选资格,而轻轻放过抱著同样政治理念的姚松炎,莫明其妙!

陈弘毅及汤家骅不约而同说,人大释法没有明文规定若有人宣誓不成功,当届就不能再参选。看法律条文,不能光看字眼,还要看条文的背后精神和字里行间的隐喻。是的,释法内容没有宣誓不成功,「当届」不能再参选等字眼,但释法内容的背后精神有!字里行间的隐喻有!

以释法第二()点为例,它明确讲明,「宣誓人拒绝宣誓,即丧失就任该条所列相应公职的资格。」,所谓「相应公职」殆无异议是指「立法会议员」;以释法的第四点为,它明确指出,「对不符合本解释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规定的宣誓,应确定为无效宣誓,并不得重新安排宣誓。」,所谓「不得重新安排宣誓」,条文没有列明「不得」的时限,既没说明是适用於20161012日那次宣誓,还是适用於整个当届四年任期,但应该指后者,这亦是不言而喻的。

 

 

~  待续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