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2175    回应:1
功。德。言     经济

从《 且看李嘉诚缺德事件全纪录》,你嗅到什么?(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0年1月25日

李家的城

「徽剑」继续说:

『香港学生曾写过一篇《李家的城》火遍网路,其中写道:“李嘉诚,名副其实,香港就是李家的城。他是我们的上帝,万物都是他所创造。李嘉诚、李泽楷、李泽钜,他们的力量远超人类,为打工仔遮风避雨,使香港免受风球、暴雨的侵袭。他们付出了那么多,只是希望我们可以准时上班,不准时下班。这都是诚哥的伟大。”

很多人都在说,李嘉诚跑了啊,李嘉诚土地都卖了啊,很多人不知道,李嘉诚是如何控制香港的。

大家都知道物业公司,很多房地产公司,开发的楼盘,都是自己的物业公司去管理,李嘉诚也不例外。物业公司表面上看,不赚钱,但是物业公司具有很强的垄断性。

如今在香港,卖家电的丰泽电器属於李家,卖药妆的屈臣氏属於李家,卖百货的百佳属於李家,香港岛南丫岛的电力属於李家,甚至连香港七分之一住宅,开发商也是李家。正如宗庆后说的:“李嘉诚的行为实际上是垄断,这造成了香港人民的生活成本居高不下。” 』

初阶段垄断是大企业出色的竞争力将竞争者比下去的结果,,而出色竞争力往往源於性价比高,亦即产品或服务相对高而价格相对便宜这对消费者来说当然是好事如果这个超强企业经营者由始至终都提供性价比高的产品或服务那是没话说的但当超强企业形成寡头垄断后,他的经营者往往忘了初衷利用没有竞争者的市场优势不断提升产品服务的价格而产品的或服务的素质不断滑坡最终变成密不抵值但消费者却不得不饮下这杯苦水。寡头垄断者的牟利,合法,不大合理,不合情。

就观察所及,宗庆后认为「李嘉诚的行为实际上是垄断,这造成了香港人民的生活成本居高不下」的看法应离事实不远。

李嘉诚是如何垄断这些民生工程的呢?

以超市为例:李嘉诚的百佳和香港置地旗下惠康不但在空间上垄断黄金铺位,而且为了阻击零售业的竞争,李嘉诚不让家乐福的运货车进入长江实业拥有的物业地区,打断水电供应,连沃尔玛和家乐福这样的世界巨头面对重重门槛只能对香港望而却步,其他竞争对手可想而知。

李嘉诚利用自己开发楼盘多,物业公司控制楼盘多,通过物业公司,阻挠家乐福等超市巨头的运货车,不准物业公司停靠和经过李嘉诚物业公司的地盘。有人说,难道这些公司不会去报警吗?问题在於,这种事情也算不上大事,报警又能如何。一次两次、三次四次,其他商场货物都不能正常运输进来,怎么经营?於是在李家物业上,就没其他零售商了。

2000年9月,在香港经营3年多的法国家乐福,不堪长期亏损,宣布结束香港4家分店,全面退出香港市场。除了李嘉诚的物业公司频繁干预外,还有就是李嘉诚联合惠康,要求供应商抵制家乐福。於是家乐福只好滚蛋了。

毫无疑问,李嘉诚是富可敌国的亚洲超人,他通过一系列运作完全控制了香港的煤气、电力、电信、水务、零售等基础设施。

香港的零售企业主要是百佳超市、惠康两家,两家就占据了香港零售市场80%以上的市场份额。百佳超市是李嘉诚的长江和记旗下的屈臣氏集团的全资企业。』

「徽剑」以无可质疑的实例指摘李嘉诚对各个民生领域的垄断,合法但有点不择手段地图利。「李嘉诚是富可敌国的亚洲超人,他通过一系列运作完全控制了香港的煤气(笔者按∶作者弄错,李嘉诚及家族成员旗下没有煤气供应公司,香港只有一间由恒基控股控制的煤气公司:中华煤气、电力、电信、水务、零售等基础设施」这个结论,铿锵有力!

 

 

~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路过 2020-01-26 15:48:50
煤气公司应是恒基控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