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9282    回应:0
功。德。言     生活随笔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807)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0年2月12日
港漂的心路,香港的病(6)
 
 
(原文发表於2015年8月22日)
 

温暖人情此情不再

 

但我7年前到香港时真不是这样的那时彬彬有礼和助人为乐在香港几乎是一种理所当然、天经地义我清楚记得刚到港大报到的时候真的是两眼一抹黑但很快我就感受到了香港这个社会的善意与包容:几乎我走到哪里无论是在校园还是街头小巷只要我张开口就肯定会有人很热情地帮我哪怕我的普通话他们基本听不懂他们的粤语我也完全听不懂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我找一个社区足球场我询问的一个茶肆店主硬是把我一直领到了球场旁边才转头回店里去所以至今我都很感激香港他们帮一个内地过来举目无亲且语言不通的内地学生迅速融入了所以就算今天我很多次遭受一些莫名其妙的敌意对待我仍心存感激——只是这种感激就真的只是感激是一种知恩必报的本性但却再也无法演变为一种认可甚至亲近

 

有些东西如果被打碎了就很难重新粘合起来——这里就包括了心理上的信任与不设防这很像香港目前的族群撕裂实践起来其实很容易有没有想过这种撕裂需要未来多久的时间以及多大的努力才可能重新弥合?

 

由港人与国内人的撕裂,到港人之间的撕裂,的而且确,人与人之间的互相信任,「被打碎了,就很难重新粘合起来。」,撕裂一旦形成,需要很久的时间,以及很大的努力,才可重新弥合。

 

发展前景堪虞,吸引力渐逝

 

目前的尴尬是社会中下层只能看见眼前的一亩三分地不肯抬头看看远方不肯改变少数识大体的精英也只能沦为一枚良币最终被劣币所驱逐曾经的“八万五”政策被香港中产阶级否决曾经有希望引领全球科技行业的数码港愣是被弄成了地产项目包括上周的政改都显示了一小部分香港人不愿意改变带来的捆绑后果

 

就连香港一直引以为傲的金融行业竞争力其实都有点老态龙钟、不思进取到无法容忍的感觉——除了中环的办公楼以及白领们的西装革履仍在昭示著这里曾经是一个金融中心以外其他软硬体方面其实都已被世界、被大陆甩开了远不止几条大街不与时俱进拒绝掉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度到最近才开始讨论人家都美国IPO大半年了其他还有如本地券商机构极为落后的交易系统(大陆任何一个最三流的券商其证券交易以及结算系统也好过香港最牛逼的投行)就这样的系统还收著远远高於大陆券商的手续费率;配股需要自己电话经纪人操作、证券交易每手可能500也可能1千股2千股3千股、4千股、6千股你得先查询核实每家公司交易单位元到底是多少然后还要计算你买的股数能不能被3、或者被4、被6整除然后再去下单;一个即时行情仍要收费的港交所;繁碎的银行间转帐……等等如果你刚从大陆过去你会被这些不思进取落后到近乎石器时代的东西目瞪口呆你会觉得这套系统的所有设置整个就是为了拒绝你去交易而不是欢迎你去参与你也能理解为何迄今港股日交易额只有1000亿

 

所有这些都在慢慢却严重侵蚀者香港最引以为傲的金融市场的活力一河之隔的深圳如同一个黑洞把科技创新人才全部吸走这样继续下去但如果人民币开始国际化深圳上海金融业开始腾飞香港的未来在哪里?

 

下周开始我将在深圳这个年轻和有活力的城市开始新的追梦之旅

 

无论如何我祝福你香港这个曾经寄托了我青春梦想的城市

 

祝福我们未来都好!

 

经济发展的前景秀丽不再香港再难留住港漂的心他们大部份会离港而去此地不留人自有留人处人生何处不青山!

 

现代版逐客

 

战国末年,韩国秦国出兵来攻,派水工郑国到秦国去,以客卿的身份建议秦国在泾阳县西北开凿渠道,引泾水东流入洛水,称郑国渠,想用它来阻碍秦国向韩国进军。事情发觉后,秦宗室大臣提出逐客(客卿,亦即外来人才)的主张,李斯()也在被逐之中,尽管惶恐不安,但主动上书,写下千古流传的谏逐客书》(原文的白话文翻译见附文)。

 

港人对原本有心落籍香港的港漂(及一切有心来港发展的国内人才),由於有意或无意的歧视或排斥,形成了现代版的逐客,与秦宗室、大臣的逐客主张有异曲同工之妙。

 

作者「很多接受过良好教育的香港精英,都在慢慢地往外移民」,是很厚道的说法我看得更灰一点(但可能更贴近实际)香港有素质的人才根本是不成比例地少无论如何作者认为这些年支持香港发展人才的补充恰恰就是类似我们这些大陆学生」,是事实。得人才者得天下秦朝如果不是长时期持续地重用来自外国的人才肯定不会吞并六国,拥有天下

 

为免犯上秦宗室、大臣同样的错误(如果秦王不收回成命,何来统一六国?),我们实宜好好重温李斯的《谏逐客书》。

 

~  ~

 

 

注:李斯(公元前280-208),楚国上蔡人,早年爲郡小吏,后从荀子学帝王之术,学成入秦。初被秦相吕不韦任以爲郎,后劝说秦王政灭诸侯、成帝业,被任爲长史。秦王采纳其计谋,遣谋士持金玉游说关东六国,离间各国君臣,又任其爲客卿。秦王政十年(前237年)下令驱逐六国客卿。李斯上《谏逐客书》阻止,爲秦王赵政所采纳,不久官爲廷尉。 在秦王政统一六国的事业中起了较大作用。秦统一天下后,与王绾、冯劫议定尊秦王政爲皇帝,并制定有关的礼仪制度。被任爲丞相。他建议拆除郡县城墙,销毁民间的兵器,以加强对人民的统治;反对分封制,坚持郡县制;又主张焚烧民间收藏的《诗》、 《书》 、百家语,禁止私学,以加强专制主义中央集权的统治。还参与制定了法律,统一车轨、文字、度量衡制度。秦始皇死后,他与宦官赵高合谋,伪造遗诏,迫令始皇长子扶苏自杀,立少子胡亥爲二世皇帝。后爲赵高所忌而遭害,於秦二世二年(前208年)被腰斩於咸阳闹市,并夷三族。

 

附文

 

谏逐客书 

李斯

 

我听说官员们在商议驱逐客卿的事,臣私下认爲这样做错了。过去秦穆公求士,在西边从戎那里得到了由余,东边从宛地得到百里奚,在宋国迎来蹇叔,在晋国招来丕豹、公孙支。这五个人,并不生长在秦国,可穆公重用他们,结果吞并了二十个小国,使秦称霸西戎。孝公推行商鞅的变法之策,改变了秦国落后的风俗,人民因此殷盛,国家因此富强,百姓甘心爲国效力,诸侯各国归附听命;又大败楚、魏两国的军队,攻取了千里土地,至今还巩固地统治着。秦惠王采用张仪的连横之计,攻占了洛阳一带的地方;往西吞并了巴、蜀,往北获取了上郡,往南夺取了汉中,并吞了九夷的土地,控制住楚地鄢、郢;往东占据险要的虎牢,占领了肥沃的土地。於是瓦解了六国的合纵,使他们都向西事奉秦国,功效一直延续到今天。昭王得到雎范,废掉了穰侯,驱逐了华阳君,增强、巩固了王室的权力,堵塞了权贵垄断政治的局面,逐步侵吞诸侯,使秦成就帝业。这四位国君,都是由於任用客卿而获得成功的。由此看来,客卿们有什么对不起秦国的呢?假使这四位国君拒绝客卿、闭门不纳,疏远外来之士而不用,这就不会使秦得到富强,秦国也不会有强大的威名。

   

现在陛下罗致昆山的美玉,宫中有随侯之珠,和氏之璧,衣饰上缀着光如明月的宝珠,身上佩带着太阿宝剑,乘坐的是名贵的纤离马,树立的是以翠凤羽毛爲饰的旗子,陈设的是蒙着灵鼍之皮的好鼓。这些宝贵之物,没有一种是秦国产的,而陛下却很喜欢它们,这是爲什么呢?如果一定要是秦国出产的才许可采用,那么这种夜光宝玉,决不会成爲秦廷的装饰;犀角、象牙雕成的器物,也不会成爲陛下的玩好之物;郑、卫二地能歌善舞的女子,也不会填满陛下的后宫;北方的名骥良马,决不会充实到陛下的马房;江南的金锡不会爲陛下所用,西蜀的丹青也不会作爲彩饰。用以装饰后宫、广充侍妾、爽心快意、悦入耳目的所有这些都要是秦国生长、生产的然后才可用的话,那么点缀有珠宝的簪子,耳上的玉坠,丝织的衣服,锦绣的装饰,就都不会进献到陛下面前;那些闲雅变化而能随俗推移的妖冶美好的佳丽,也不会立於陛下的身旁。那敲击瓦器,拍髀弹筝,乌乌呀呀地歌唱,能快人耳目的,确真是秦国的地道音乐了;那郑、卫桑间的歌声,《昭虞》《武象》等乐曲,可算是外国的音乐了。如今陛下却抛弃了秦国地道的敲击瓦器的音乐,而取用郑、卫淫靡悦耳之音,不要秦筝而要《昭虞》,这是爲什么呢?难道不是因爲外国音乐可以快意,可以满足耳目官能的需要么?可现在陛下对用人却不是这样,不问是否可用,不管是非曲直,凡不是秦国的就要离开,凡是客卿都要驱逐。这样做就说明,陛下所看重的,只在珠玉声色方面;而所轻视的,却是人民士众。这不是能用来驾驭天下,制服诸侯的方法啊!

   

我听说,地域广的,粮食必多;国家大的,人民必众;武器锋利的,兵士一定勇敢。所以泰山不拒绝土壤,方能成爲巍巍大山;河海不遗弃溪流,方能成爲深水;称王的人不抛弃民众,才能表现出他的德行。所以,地不分东西,民不论国籍,一年四季都富裕丰足,鬼神也会来降福。这正是五帝、三王之所以无敌的原因啊!现在陛下却抛弃百姓以帮助敌国,拒绝宾客以壮大诸侯,使天下之士退出秦国而不敢往西,裹足不敢入秦,这正是人们所说的把粮食送给强盗,把武器借给敌人啊!

 

许多东西并不产於秦,然而可当作宝物的却很多;许多士人都不出生在秦国,可是愿意对秦尽忠心的却不少。现在驱逐客卿而帮助敌国,减少本国人口而增加仇人的实力,结果在内使自己虚弱,在外又和各国诸侯结怨,象这样做而想使国家不陷於危境,这是办不到的啊!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