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3315    回应:0
功。德。言

故旧之言,但不失时效(7)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1年7月29日

难看难看,现时的楼市其实易看(3)

(王文彦先生原文发表於2019724)

 

由於政府对首置人士(通常是3040岁的青壮年人)的网开一面,以及首置人士普遍迷信楼价只升不跌,首置人士成为近年住宅楼宇买卖的主力军。为了上车,这些首置者不仅动用他们所有的个人资产,还普遍借助父母的财力。不少较富有的父母为了令子女一尝所愿,不惜代他们支付三成至五成首期,甚至出全资购楼赠与子女;财力不足的父母,就把自己手上物业抵押,以所得资金助子女买楼。

 

楼市急升,原本更难买楼的年轻人却是申请按揭最多的阶层,很多想搭上楼市快车的年轻人,因著发展商提供的额外按揭贷款而一尝所愿,这解释了为甚么在二手成交停滞的情况下,新盘销情依然火热。

 

这些抢楼的年轻一族,钱从何来?原来都是倚靠富爸爸、富妈妈。

 

根据一个统计,超过三分之一的买家在支付首期时倚靠父母垫支全部或大部份。

 

一手楼(特别是细价楼)的动力原来主要倚仗年轻买家背后的富爸富妈及发展商提供的额外按揭贷款。成交量稀少而楼价一再破顶,是否干升?而这样外强中干的升市,是否强弩之末?

 

今年3月至今楼市气氛升温,市场不断录得高价成交,二手业主见势心雄,叫价渐趋强硬,相反地发展商继续采用优惠甚至劈价促销策略,抢夺二手购买力。

 

二手小业主与发展商的推盘取态迥异不同。该怎看这种现象?我们会将二手小业主看成是市场内的群众,发展商是聪明资金。市场中的群众,人虽众,往往是盲动的,聪明资金人虽少,对形势的掌握洞若观火,采取的应对行动亦每每拿揑准确,最终将群众玩弄於股掌之上。

 

近期细价楼楼价的屡创新高,是楼市转角(重入上升轨),还是下跌浪中的小反弹?著实值得思量。

 

毕非德(Warren E. Buffett)说,「投资者要在别人贪婪时恐惧,而在别人恐惧时贪婪」。观诸现实,在促销方面,二手小业主是在发展商恐惧时贪婪;在入市(购楼)方面,豪宅买家已踟蹰不前,但细价楼买家则蜂拥而出、一往无前。细价楼买家是在豪宅买家恐惧时贪婪。

 

谁的贪婪和恐惧正确?答案已写在墙上。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