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8420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178)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1年8月2日

铁面处理周竪峰的公开信,激发连场混战(1)

 

(原文发表於2017911)

 

周竪峰是中大新亚书院现职学生,亦是前中大学生会会长。周是彻头彻尾的一个港独分子,他因为多名内地生将反「港独」单张张贴於民主墙而以离谱的粗言秽语辱骂他们(包括不少女生)。这种言行大大损害了中大,尤其是新亚书院的声誉,新亚书院院长黄乃正果断地正在99日发表了下述对内的公开信:

 

致本院师生、校友和关怀本院的社会人士

 

敬启者:

最近本院学生、中大前学生会会长周竪峰与几位内地生在大学本部文化广场发生口角,据现场录影片段显示,周同学以粗言秽语辱骂内地同学和以不当语言侮辱国人,行为粗暴恶劣,本人深表遗憾,并予以严厉谴责。

 

周同学其后在 Facebook上,引用新亚先贤钱穆和唐君毅的言论以开脱罪责,实为引喻失义,令人慨叹不已!周同学的言行,违背了钱唐两位先贤的教诲,而不知悔改,本人深感痛心。

 

钱先生一向提倡中国传统文化,重视「礼乐人生」,他认为「不学礼,无以立」,假如一个人不学礼,胡乱非为,又如何立足於社会。1986年,钱先生在台北素书楼上最后一课,他最后的赠言是:「你是中国人,不要忘记了中国,不要一笔抹杀、全盘否定自己的文化。做人要从历史里探求本源,要在时代的变迁中肩负起维护中国历史文化的责任。」

 

唐先生在《与青年谈中国文化》一文中,说到:「人有礼,能自己谦让以尊敬他人。所以能尊敬父母,尊敬师长,尊敬圣贤豪杰,尊敬一切对人类文化有贡献的人;以至尊敬一切我以外之人,我以前之古人,我以后之后生、来者。」

 

钱唐两位先贤在中国文化花果飘零的年代,避居香港,创立新亚书院,传承中华文化,育才无数、著作不辍,备受海内外士林推崇。钱唐两位先生如仍在生,对周同学的表现也会深感痛心。

 

目前本院和大学学生纪律委员会正对此事进行调查,必定会对事件作出公平公正的裁决。盼望周同学能深切反省己过,不忘前人的教诲。谨此公告。

 

新亚书院院长黄乃正 谨启

 

黄院长的公开信马上引来支持周竪峰的新亚学生会的反击。它於翌日早上就急急发表了下述诘问和责备:

 

就黄乃正院长昨日(99日)发出公开谴责信之回应

 

致黄乃共院长:/敬啓者:

 

得悉 阁下对学生事务如斯关心,百忙间仍执意亲自撰写公开信严厉谴责本院学生,虽 阁下所撰之信件格式有误,内容不当,但本会干事们同为学生,仍感受宠若惊。

 

然本会作为新亚之民意代表机构,该名受谴责同学亦为本会之基本会员,故欲谨此查询以下事项:

 

一、本会有两位干事身兼新亚书院院务委员会纪律委员一职,为何尚未收到 阁下於信内提及之「调查」通知?

 

二、 阁下为何於尚未调查清楚事件之时,声称 阁下「昐望周同学反省其过」?

 

三、为何 阁下声称事件将进入纪律程序,却於信内公开该位同学的姓名?

 

四、於何种情况下,本院同学会因其个人言论受惩处?

 

本会认为 阁下於尚未调查清楚事件之际,公开撰信「严厉谴责」及呼吁该名同学「深切反省己责」极为不妥。另本会对 阁下於未通知纪律委员会委员之情况下私自展开调查程序,甚至公开该名同学的全名,无视纪律委员会规条,不顾一切仍要急於出信谴责同学一事甚为不解,敢问 阁下是否受到其他压力所影响,故必须急於展现姿态,即使违反程序亦在所不计?

 

并 阁下指钱穆及唐君毅先师在世,必定对该名同学的言行感痛心,又引用新亚先贤钱穆和唐君毅之语以指斥其非,然本会毋敢苟同。 阁下所引用之语句实为引喻失义。 阁下无视钱穆及唐君毅先师当初创校的背景,单单引用一两句论及「礼」之言语便为该同学扣下违背先贤教晦,不知悔改的大帽子,实令我会慨叹不已!

 

据本会所知,该名同学当时受到内地生群起而攻,围堵辱骂,故情绪激动下一时失言。然 阁下於信中并未提及任何背景,亦不曾采纳该同学之解释回应,一味偏颇指斥同学,而忽视该名同学当时人身安危及情绪状态均堪忧一事。 阁下身为院长,不仅拒绝保护本院学生,更与其切割予以谴责, 阁下之举恍如将其置於烈火焚烤,行为粗暴恶劣,本会对此深表遗憾,并予以严厉谴责。

 

钱唐两位先贤在中国文化花果飘零的年代,避居香港,创立新亚书院,传承中华文化,育才无数、著作不辍,备受海内外士林推崇。 两位先生一直秉承有教无类之精神,谨守风骨,方能令新亚书院发扬光大,育才无数。钱唐两位先生如仍在生,对 阁下与学生划清界线的表现也会深感痛心。

 

昐 阁下尽快回覆,以释除疑虑,本会亦会以公平公正之态度理解 阁下之回应。然本会对阁下担任新亚书院院长,将本院六十七周年校庆指称作六十周年院庆,陷本院学生於不义,感极其难堪及羞耻。昐 阁下深切反省己过, 不忘前人的教诲。谨此公告。

 

此致

黄乃正院长

 

新亚学生会谨启

二零一七年九月十日

 

大家请特别注意,「致黄乃共院长」数字,「正」改为「共」字。

 

网上同时为周竪峰摇旗呐喊的同路人亦复不少,绝大部分都是文化水平低及用人身攻击方式辱骂黄院长之辈。且引几则稍微像样的贴文陈列於此,以飨读者朋友:

 

Tsui Kwok Ping

 

两点:

 

“严厉谴责”四字就够,何须学党八股加三个多余的字。

想想避秦而来的唐 钱所讲的是何样中国?还是穷得剩下“中国”这个招牌的?谁在抹杀自己的文化?快七十年,还要学先贤避秦,花果飘零?

要维护中国历史文化,还是为虎作伥?

 

Dilon Tai

 

黄乃正,你连新亚精神是「反共救国」都不知道,还恬不知耻坐在这位置上助纣为虐,真是新亚之耻。

当日国难之时,大陆沦陷共匪之手,新亚先贤随国军南迁,创立新亚书院,宗旨即在「反共救国」。今日你居然想带新亚人去投敌。

 

陈路易

 

另外,黄院长竟然还记得钱唐两位先贤「在中国文化花果飘零的时代,避居香港,创立新亚书院」,是哪一个国家令中国文化花果飘零,是哪一些人令钱塘两位被迫避居香港?如今黄院长竟然敢认为钱唐两位会为迫害他们,欲灭绝香港独有文化,消灭中华仅存花果的共产党卑躬屈膝!汝是否已忘掉唐公钱公自1949年后绝迹中共国,就算客死异乡亦不入共产党管辖范围。新亚风骨尚存否?吾不敢肯定也。

 

 

 

 

 

待续-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