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4579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03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0年10月20日
胡官出选特首,快人快语,妙言妙语

(原文发表於2016年11月3)

 

70高龄的退休大法官胡国兴宣布出选新一届特首。

 

胡官快人快语、妙言妙语不少,值得评论一下。

 

关於三权分立,胡官说:

 

『只是名字上问题,英文只讲「权力分立」,应看《基本法》如何写,行政权大过立法,互有制衡配合,但无人制衡司法,因此司法最大权;行政主导是正确,但行政并非超然。』

 

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有言:

 

「中央对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管治的主要途径和抓手,就是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的权力也不仅仅限於领导特区政府,「双首长」身份和「双负责制」使行政长官具有超然於行政、立法和司法三个机关之上的特殊法律地位,处於特别行政区权力运行的核心位置,在中央政府之下、特别行政区三权之上起著联结枢纽作用。这是行政长官履行对中央政府负责的责任所必需的,也是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有效管治所必需的。』

 

「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行政管理权涉及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等方方面面,关系到市民的衣食住行,相对於立法权涵盖面更大,影响更直接,作为更主动。」

 

胡官说司法最大权,行政主导虽正确,但行政并非超然,这种看法与张晓明的截然不同。

 

关於政制发展,胡官说:

 

「土地房屋短缺这些问题比较小,政改解决不了,香港只会原地踏步;香港当前最核心问题是政改分歧,未来5年一定要重启政改,须尽快做好;回归已19年,循序渐进也有时限,最多50年,现时已过40%;不须说修改人大8.31框架,只要特首向中央提交诚实报告,中央出新决定便可解决,中央避忌的事不应做。」

 

政改目的何在?如果是为了「真普选」,中央是不会答应的,要求重启政改,不啻强中央所难。

 

有关23条立法,胡官说:

 

「香港有责任立法,回归19年仍未立法,是不妥当;若将国安法、寻衅滋事罪等内地法例引入香港适用,香港更加承受不起,自行就23条立法可保障港人核心价值和人权;并非立刻要做,应先有广泛谘询及社会恢复和谐。」

 

支持23条立法,这很合中央的口味。不怕得罪对23条立法怕得要死的市民,胡官在这方面的敢言,胜过梁振英、叶刘淑仪及其他建制派名人。胡官这麽多快人快语、妙言妙语,这个观点最政治正确。

 

胡官说,若当选会向中央表达港人平反六四的意愿,认为当年北京学生有诉求,国家应该多听和商讨,直言「不是驶部坦克车入去,(驶入去)是很不妥的,为甚么可以用如此重武力对付你年青的人民?这是不可为的。」

 

1989年以来,中央对六四事件的定性仅由「反革命事件」降温至「风波」,平反迄今一直是禁忌中的重中之重,胡官的看法做法深深触犯了中央的逆鳞。

 

胡官谈及占领运动,指青年人当然较激进,自己若年轻50岁,都会参与占中,因为在同辈压力下不参与很没面子,「青年人不会想到法律的角度」。他并形容占领区「好玩」,有帐篷、免费饭盒和有人教学生做功课,占领者之间又可彻夜长谈,「还有甚么地方更好呢?」

 

胡官的说法两边不讨好。对非建制派来说,占中是一件很严肃的改革运动,参加者绝非为了「好玩、免费饭盒、有人教学生做功课和可(与战友)彻夜长谈」;对中央和建制派来说,占中是一个反政府反中的骚乱,参加者应受惩处!你胡官说年轻50岁,就会参与,岂不是你也有骚乱DNA

 

就从胡官上述的片言只语,个人肯定胡官非中央心中的一杯茶,胡官要问鼎特首宝座,中央绝不会为他背书。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