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6888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01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0年10月1日
诡辩连篇、砌词卸责

(原文发表於201610月18) 

十多位港独、激进本土派及泛民议员在誓辞上大耍花枪,最终耍出轩然大波,尤其是青年新政的梁颂恒及游蕙祯。

 

立法会议员就职誓辞的核心内容,包括拥护《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这是由《基本法》规定,再经由本港法例落实的。这个庄严承诺等於议员的「法定入职条件」,如果梁、游两人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拥护《基本法》,不愿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又何必费煞苦心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立法会议员选举?在立法会选举之初,两人签妥提名表格及确认书(最低限度知悉确认书内容),但在宣誓就职的庄严场合竟然宣扬「Hong Kong is not (part of) China」及以粗言秽语辱骂中国,那不是表明他们当初竞选议员前所签署的提名表格和确认书全是虚情假意?为求挤身议事堂,不惜作出违法的「虚假声明」,不择手段至此,何必呢?

 

梁、游两人的辱华引起全球许多华人社团的谴责。

 

教育评议会发表声明,指责梁颂恒及游蕙祯宣誓时言行「愚昧荒诞、有辱港人、侮辱同胞」,又称他们是「有备而来,表现港独行径,激化社会矛盾」,要求立法会根据《基本法》第79条,正式谴责及罢免两人出任立法会议员的资格。按79条规定,「行为不检或违反誓言而经立法会出席会议的议员三分之二通过谴责」,可丧失立法会议员的资格。

 

教评会副主席何汉权表示,「支那」在日本寓意为「猪」或「猪尾巴」,等於视中国人为二等民族。

 

梁颂恒回应教评会说,立法会宣誓就职的誓辞中,没有「(中国)人」的字眼,「连香港人的部分也没有」,反问其誓辞如何侮辱中国人。梁强调没有更改誓辞内容,「法理上看不到我们(宣誓)有问题」。

 

『誓辞中没有「(中国)人」的字眼,就没有侮辱中国人』,这是甚么逻辑?你们两人既然污言秽话侮辱了中国,不就同时侮辱了所有中国人?!

 

梁颂恒1016日出席港台《城市论坛》时说,《基本法》、《议事规则》和《宣誓及声明条例》对议员宣誓的方式、用字和格式等都有明确规定,但当中并无限制宣誓时不能带标语或衣饰。他说,披肩上的「Hong Kong is not China」字句是事实陈述,不明白秘书长如何认定他不理解誓辞内容;梁此时读出的是字正腔圆的「China」而非「支那」。

 

《基本法》、《议事规则》和《宣誓及声明条例》没有说明不能带鼓吹港独的标语或衣饰,你们就可带吗?《基本法》、《议事规则》和《宣誓及声明条例》同样没明确说明不可强奸杀人,你们就可以这样做吗?

 

不可做的关键在於鼓吹港独的标语或衣饰,与誓辞的内里精神背道而驰!

 

梁又辩说,「Hong Kong is not China」就像「Apple is not orange」那样,是事实陈述!在这里,我们尊贵的梁先生又当全体港人是无知的小孩了。稍有点思考力的人都看到,所谓「Hong Kong is not China」,它隐藏的真正含意其实是「Hong Kong is not (part of) China」,这不算鼓吹港独,怎样才算?梁进一步指责立法会秘书长陈维安没交代为何「Hong Kong is not China」披肩有问题,「如果陈维安清楚指出我们的问题,例如认为Hong Kong is not China,我不介意贴胶纸遮住『Not』字」,梁的无赖本质,表露无遗。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