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7335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009)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0年9月28日
性格和水平

(原文发表於201610月11) 

 

连日来青年新政立法会候任议员游蕙祯的「无房扑嘢」论饱受争议。对此,青年事务委员会主席刘鸣炜认为,在某些场合可以接受较粗俗的字眼,至於在甚么场合使用,「显露了每个人的性格,每个人的水平」,他说自己不会在稍为正式的场合使用那些字眼。刘鸣炜又说,不清楚游蕙祯是刻意贴近年轻人使用字眼,还是不自觉「做回自己」,刘暗示游蕙祯的性格和水平不济。

 

究竟游蕙祯是刻意贴近年轻人或特定社群的使用字眼,还是不自觉做回自己(即用词粗鄙乃游的本性),刘鸣炜巧妙地以不清楚为由将问题抛给听众。我意会到,刘私意认为游蕙祯是两者兼而有之的,个人也这样看。

 

候任新界东立法会议员容海恩以三万多票顺利当选,早前她接受传媒访问评价同是建制派的工联会在新界东两度落败因由时,冲口而出说工联会败在未能迎合社会潮流,与时并进,暗示工联会落伍、老土。此番言论顿时惹起工联会高层不满,纷纷在网上展开反击:邓家彪在面书留言大谈老土,指老土是传统文化,而且散发着智慧;连任成功的新界西议员麦美娟说,自己同邓家彪所在之处没时差,不用沟通沟通再沟通,明显讽刺曾在选举论坛上发表惹人笑话的「议政时差」论的容海恩;候任劳工界议员陆颂雄亦有留言赠兴,火药味甚浓。

 

自由党在立法会换届选举中,失掉新界东唯一的地区直选议席,只保住4个功能组别议席。排在李梓敬名单第二的荣誉主席田北俊在选后记者会上承认自己判断失误,不能将支持票转给李梓敬,但认为派年轻党员出选的方向是正确,加上自由党有多名年轻区议员,有信心下届选举可以收复失地。

 

对於同区对手新民党容海恩当选,该党主席叶刘淑仪的座驾被拍到进入了中联办,田北俊指出,容海恩在论坛回应甚么议题时都说要研究、谘询一下,辩论能力难以相信市民会被游说值得投她一票,她虽是大律师,但未必是一个很有能力的大律师,将来在立会也难以辅助叶太及他弟弟田北辰,又指其他社团和同乡会全部被召唤支持容海恩,有目共睹。

 

容海恩马上揶揄自由党欠缺地区桩脚,「如果你(李梓敬)连基本盘都无,只是靠田大少(田北俊)个人魅力很难过票」。

 

平心而论,田大少评论容海恩的话是有点难听,但那是实话实说,容海恩稍为有点政治智慧,就该谦卑地公开多谢田大少的提点,并向公众承诺日后会尽快尽力改善,而非反唇相讥。

 

游蕙祯及容海恩上述的言行,真如刘鸣炜所言,「显露了(她们)每个人的性格,每个人的水平」。

 

水平这个词最可圈可点,可以指文化水平,思想水平,待人接物的水平,公开发言的水平,既然游、容两人都是候任立法会议员,泛指议政水平最恰当。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