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7121    回应:0
功。德。言

回避核心问题不会彻底解决问题,大治遥遥无期 (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0年9月19日

中大学生最违反中大的核心价值、校训及西方先进国家的法治精神

在反修例暴力犯罪活动中,香港大学生一直扮演先锋角色,活动持续近4个月后,中大学生会去年103日在校内发起「声援义士、毋忘铭志」的罢课集会及游行,声援过去三个月被捕之中大同学。部份中大学生随后到行政楼要求与校长段崇智对话。学生一度进入行政楼,期间一道玻璃门遭破坏。下午438分,段崇智在会议厅与学生对话,期间有学生跳上会议台向段撒溪钱,有人向他讲粗口。 

中大校训是「博文约礼」,知识深广谓之博文,遵守礼仪为谓之约礼。中大学生由去年6月至10月不分昼夜频密地参加街上的非法示威甚至暴力犯罪活动,早已将校训置诸脑后。 

言论自由的前提是,必须尊重不同立场和观点,但在大学校园(自然包括中大)却出现欺凌情况,你说的不中听就打你,靠人多,靠暴力令人噤声。段校长去年103日下午在会议厅与学生的对话,其实是学生对校长的胁逼,意图令校长公开站出来支持他们种种不法行为。为了达到胁逼目的,这些学生完全不讲尊师重道。 

暴力行为席卷大学校园,八间教资会资助的大学校董会主席去年1020日发布联合公告,强调大学绝不是寻求政治议题解决方案的战场,不应卷入支持某一特定政治立场的漩涡。大学校园亦不容许有任何形式的暴力、粗暴言语和无礼行为;大学对涂污、破坏财产等违法行为,无法容忍。 

公告又指出,大学的核心使命是增进知识,部分学生杯葛上课是其个人行为,不得扰乱任何学术活动或课堂,更不得强迫其他同学参与杯葛。 

平情而论,联合公告是切中时弊的,大学是追求学问、做学问的地方,对政治应该保持中立。学生自己忘记入大学的使命不特止,还使用暴力,粗言暴语,涂污公物及破坏财产去胁逼、威吓别人屈从,这些言行岂仅止於「无法容忍」,还应依法处分。 

值得深思的是,为什么只见八间大学校董会主席的联合公告,而之前之后不见八间大学校长的联合公告?难道他们这些负责大学校园内一切行政工作的最高领导人不应为近期发生那么多严重的事件表一下态?难道不表态其实是一种表态:「我们认同学生们的理念,所以包容他们的不法言行,甚至不公开地支持他们」? 

别的大学校长不表态,为甚么中大段校长不表态?中大学生是最违反中大的核心价值(捍卫言论自由和学术自由)、中大的校训和使命及法治精神的社群之一,最值得段校长责!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