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5775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00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0年9月20日
协调、配票、弃选

(原文发表於20169月15)

港大法律学院副教授戴耀廷提出的雷动计划,主要是在投票日中途向非建制支持者发出指示,放弃投票予已肯定够票或肯定无望当选的候选人,转为支持一些未够票但仍有机会的名单。建制派早已奉行有关策略多年,在今届选举成功在新界西及香港岛实施,最后成功压低建制票王田北辰及票后叶刘淑仪的得票,促成无党派但亲建制的何君尧和工联会的郭伟强当选。

 

比较鲜为人知的是,建制派操盘人原来亦曾在新界东直选施行上述的配票策略,抢救属於非泛民、非建制的西贡区议员方国珊,但部分建制派拒绝执行有关指令,最终方国珊仅以约1,000票之差败予社民连梁国雄,新东9席维持建制只得3席,泛民加本土派连取多达6席的格局。

 

新东3名建制派当选者民建联葛佩帆、民建联陈克勤及新民党容海恩,最终得票分别为58,82548,72036,183,只要前两者能将其中1,000多票分给方国珊,方即能胜出,且不会危及自身安全。据闻操盘人在投票时间末段,已得悉葛、陈及容已够票,工联会邓家彪则没有希望,在「中间派总好过泛民」的考量下,决定下令建制派配票给方国珊。

 

不过,由於方国珊在西贡区议会与建制派素有积怨,包括就扩建将军澳堆填区问题狙击民建联,甚至因涉嫌袭击葛佩帆而被检控,有建制派拒绝执行配票指令,最终益了梁国雄。 

 

今届立法会地区直选,非建制派名单之多破记录。名单多,表面上好像自己人中选机会大,A不中,B中;AB不中,C中,其实分薄票源,削弱自己阵营每个候选人的中选机会。为防出选名单过多,泛民各派过往采用互相协调的办法,在每一区为意欲出选的准候选人先来一个民意调查,谁的支持率高,就让谁出选。这种方法有几个问题:

 

1.       现任议员及资深、知名度高的准候选人有先天性竞争优势。用这个方法,新人如罗冠聪、朱凯迪恐怕早早就被排除於出选名单之列;

 

2.       所谓民意调查,是十分粗略的,偏差度相当大;

 

3.       没有或没能考虑到准出选者在竞选过程中的表现,可能会改变民意的支持度。表现好的,支持度会增加,反之则减。像罗冠聪和朱凯迪,起初的民意支持度不外2-3%,但由於宣传和在竞选论坛的表现较出色,最终支持度(得票率)竟然分别劲升至13.5%13.9%,相双当选。

 

由於协调存在的弱点,最近两届选举泛民各派以至整个非建制基本已不再使用这个方法来决定出选名单。

 

「雷动计划」基本上是师承建制派集中由整个阵营的配票操盘人按选举当日末段自已阵营的候选人得票进度来灵活配票(戴耀廷名之为「策略性投票」),从而让非建制派争取更多议席。但由於「雷动计划」的操盘缺乏建制阵营配票操盘人的权威,「雷动」推荐的那些候选人,最终投谁由选民自己决定,变相操盘人没有一言九鼎的影响力。

 

平情而论,配票得宜真的可以为自己阵营在直选中增加议席,弃选就更有效,因为弃选是候选人於选举日之前二、三天公布,而非像配票於选举日末段宣布,支持者有足够时间做取舍,远较配票井然有序。选举日之前二、三天,经过早前的一番激烈竞逐,候选人可得的票数或支持度大抵已见分晓,肯定无望当选的候选人干脆战略性地公布弃选,呼吁支持者将选票转投到一些政经理念接近或更接近(在建制派与传统泛民主派两个候选人中,后者的政经理念对激进本土派弃选人来说,并不接近,但依然较前者更接近)、未够票但仍有机会的同区候选人。以九龙东为例,如果谭得志(人民力量)在选举日二、三日前肯弃选作战略性配票,最终达到过20,000票给黄洋达(热血公民),10,000票给谭文豪(公民党),则黄洋达就会胜选,而淘汰工联会的黄国健;在九龙西,吴文远(社民连)若肯弃选,同是激进派的黄毓民会淘汰港独的游蕙祯;在新界西,若黄润达(街工)和冯检基(民协)懂得激进泛民总好过建制派,而弃选过票给黄浩铭(社民连/人民力量),则黄会淘汰何君尧;同样道理,在新界东如果郑家富弃选,而他的支持者大部份转而支持范国威及梁国雄,则范会胜出,而建制派的容海恩会被淘汰;至於在超级区议会及香港岛,陈琬琛(公民党)、关永业(新民盟)及何启明(民协)三人以及司马文、徐子见分别都在选举前2天(92日)宣布弃选,希望支持者投票予与他们理念相近及具胜算的候选人[分别为梁耀忠(街工)、涂谨申(民主党)及陈淑庄(公民党)、许智峯(民主党)],最终效果显而易见。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