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5882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1000)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0年9月19日
港独崛起的深层次原因

(原文发表於20169月14)

知名政论家丁望将本土、自决及港独(丁望视之为「香港政治生态大变化」)的产生,归结为三个因素:

 

『一、北京官方和极左派过多的干预,冲击了「两制」边界;

 

二、特区政府施政的偏失;

 

三、一连串社会事件,令港人有恐惧感。』

 

丁望特别强调第三个因素:『第三个因素是,香港发生一系列社会事件。例如街头砍杀报纸总编辑,纸媒受政治压力而自我审查等;再如自由行、拖箧党、跨境上学等港陆纠结加深,都令许多港人有「宜居城市消失」之忧,产生更强烈的排拒陆化、护衞香港家园意识。』

 

丁望所说的三个原因,有一定道理,但不是核心原因。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认为,「政治问题归根究柢都是经济和民生问题,对港独最有力的打击,是把一国两制搞好,让年轻一代对一国两制充满信心。」

 

曾钰成似乎说到点子上了,但不够深刻、明确、具体。

 

《信报》97日的社评《解决核心问题,防范民粹反弹》指出:

 

『民粹反弹可说是如今一呼百应的国际潮流,极右派遍地开花。民粹主义最容易萌发的土壤必然是贫富悬殊的地方,少数人先富起来,大多数人无法受惠,长期一比九十九,於是群起仇视那些富可敌国的「百分之一」。仇富之余,民粹主义者亦积极排外,为的是保护自己的既有利益,避免被外来者掠夺资源;如果出於安全需要的话,特朗普之类的政客索性一竹篙打一船人,但凡回教徒就视作必须「落闸放狗」对付的恐怖分子。

 

看看香港,民粹主义显然也在兴起,本土派在政坛抬头正是一个讯号。当选立法会议员的新脸孔之中,有人以「反水货客」成名,倡议的是「中港区隔」,活脱脱就是港式民粹。

 

香港目前的处境实在是一片适合民粹主义茁壮成长的土壤,按其坚尼系数反映的贫富悬殊严重程度,在全球27个先进经济体中已排名第一,尤其令人忧虑的是,消费物价愈来愈令人吃不消。经济学人智库公布2016年全球城市生活消费报告,按食物成本、燃料价格及工资等等元素,列出最昂贵及最便宜城市的排名。数据指出,高踞榜首的是新加坡,其次是瑞士苏黎世,香港由去年第10位来个「七级跳」,急升至名列第3位。香港消费之贵将巴黎、伦敦和纽约统统比下去,最关键的原因是楼价高企。

 

香港住屋开支太大,已经是说破嘴皮的老生常谈了,然而这个问题一日不解决,衍生出来的各种弊病只会继续恶化下去,即使不谈,不代表问题不存在。

 

楼价居高不下,消费日益昂贵,加上经济增长毫无寸进,普遍收入难以应付生活成本,民粹反弹乃自然而然的事。从这个角度出发,本土派不但能够拿下立法会议席,而且相信其支持度将会与日俱增,情况好比特朗普由一个小丑式笑话,凭其三寸不烂之舌屡口出狂言,竟可攀上总统候选人位置一样。……盼只盼政府认清问题所在,本土派并不等於港独,勿一刀切地将之简化为别有用心的分离主义,更加不要认定是勾结外部势力的结果,本土派的诉求跟香港的处境息息相关,强力打压必定造成反效果。防范民粹反弹的根本之道,在於解决贫富悬殊以及楼价过高等等长期困扰市民的核心问题。此外,理应疏导而非强力防堵,以纾缓中港矛盾激化所造成的社会不满情绪,还我们一个减少撕裂的香港。』

 

在《信报》总编眼中,本土、自决及港独说到底,都是一个民粹主义问题,关乎经济、民生,与政治无关。

 

所谓经济、民生,主要是贫富悬殊、弱势社群居住难以及青年人上位、上楼、上流俱难等等问题;所谓政治,主要指「真普选」、白皮书、人大8.31决定,以及香港高度自治。

 

《信报》总编的观点与曾钰成「政治问题归根究柢都是经济和民生问题」的看法不谋而合,只是前者的论述更深刻、明确、具体及一针见血。

 

说得更白,最近两年多本土、自决及港独愈演愈烈,竟获高达26.6%的选民支持。究其本质,这些选民不是真的想让香港脱离中国独立,支持本土、自决及港独候选人出任本届立法会议员纯是对现实经济和民生强烈不满的一种发泄。至於这些候选人是否具备做议员的才德,以及他们会否在议会更多动粗动暴和拉布,令香港更撕裂、动荡,令中港更多冲突矛盾,而陷香港於万劫不复,这些问题都不在这些选民考量之列。中央和特区政府要是能好好地解决上述令港人怨气极深的经济和民生问题,本土、自决和港独问题就会丧失生长的土壤。

 

《信报》总编和曾钰成看到本土、自决和港独声势日盛的核心原因,前者的分析和提议更是异常到位,我完全认同。 

 

好的分析和提议,是良谏。能否尽快及彻底地纳谏,球已抛到中央和特区政府手中,倒要看看它们听谏的识见和纳谏的气量。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