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2335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963)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0年8月12日

梁振英电视专访,攻守兼备,为争取连任铺路

(原文发表於2016623) 

早前特首梁振英接受电视台独家访问。在长达一小时的问答中,许多都涉及梁振英施政纲领「重中之重」的土地和房屋政策。 

主持指出现时楼价和租金,以及轮候入住公屋的时间,比梁特首上任时还要高和长。梁振英竞选特首时曾承诺,缩短公屋轮候时间,但目前公屋轮候册申请,由他上任时约20万宗升至近30万。主持摆明要将梁振英一军。 

对於未能达标,梁振英指出因有地区阻力:「往往地区的区议员都向我们表示,如果该土地是绿化地,如果政府用来建私楼的话,他们不反对,如果建居屋的话,他们都不反对,如果建出租公屋的话,他们会反对。」 

面对这个情况,梁振英希望市民和区议员可以抱著同理心,接受在区内兴建公屋。 

「如果你正等著上楼的话,现时你居於劏房,你会有何想法?这些工作过去我们做了相当多,有时候我们有些要改变用途的图纸,要到区议会徵询意见时,我亲自致电区议员,致电区议会主席,希望他们能支持,这工作跟著仍会继续做。」 

梁振英为自己辩护之余,趁机委婉地将了选票第一的区议员和坚守个人利益、不顾大局的市民一军,并争取其余广大市民的理解和同情。 

至於私人住宅供应量方面,梁振英表示,未来三、四年将有9.2万个单位,是有统计以来最高的。他明白有些市民还是会认为楼价租金太贵,但也会有人担心太多单位会令楼市大跌,「因此两方面的意见我们都听到,我们做过一个很全面的、科学的计划:香港10年的房屋需求,我们有足够的土地,有信心可以满足此需求,我们就朝著这方向去做。」 

被问到可否形容市民已「安居乐业」,他回应道,目前公屋轮候册等候上楼的人仍然太多,等

待时间亦太长,『我们距离「安居」这二字路途太远。』「楼价对大部份有意置业的市民特别是年轻人,仍然是遥不可及,在市场经济大前提底下,政府只能用间接而且有限的行政手段令私人楼价下调,主要是持续供应土地和严谨管理房屋需求,减少投机炒卖。」 

特首认为政府在土地和房屋方面已做出成绩,现时私楼价钱比高峰期已跌了一成有多;一手私楼在未来三、四年还会增加,看多三、五年成绩会更好。 

梁振英又指出,现届政府施政方向正确,4大施政重点包括房屋、经济、扶贫、安老,不敢说问题完全解决,但市民担心少了。下届无论谁当特首,都应该延续落实未完成的目标。他希望港府过去4年的工作方向和成果,能够得到社会认同,「未来5年谁当特首都好,不要将这些东西抛弃,我很不想看到扶贫委员会被解散,很不想看到10年房屋计划被搁置。」 

如果市民认同这些东西是好的,是不可或缺的,最不会抛弃它们的未来特首,舍梁振英其谁?梁不著迹而温馨地提醒广大市民。 

整个访问,梁振英不卑不亢,说话得体和带著诚意、谦虚,面对诘问,连消带打。尽管他数番表明未决定竞选连任特首否,但借此机会巧妙地突显自己4年来的政绩,争取连任是任何明眼人都可看出的。这次访问是梁振英近年来少有的佳作,我给他一个赞。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