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2943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96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0年8月9日

中原地产上市,我的立场(4)

(原文发表於20166月20日) 

扭曲事实,刻意误导公众和60,000多名中原员工

 

525日,施在旗下的《am730》中公开攻击我的上市方案:

 

「他(王文彦)要求在上市公司之上设立一间控股公司,持有上市公司65%的股权。这样控股公司的决定就可以在上市公司起主导作用。这间控股公司只有两个股东,就是我和王文彦。

 

而董事局亦只有我和他两个。为了避免两人各持己见没法取得决议,他要求让当主席的有多一票,实质上等如让主席可以拥有绝对的权力。为了避免主席难产,他提议我和他可以轮流做主席,每人各做一年。

 

董事会的其他成员听到他这样的要求后莫不愕然。从现代管理的理念来看,公司的领导人应透过选贤与能的方式产生;股东可以在股东大会上选出董事会成员,然后再由董事会分配执行性的工作岗位,怎可以不管做得好与坏,每隔一年就可以上台当领袖?

 

很明显,王文彦的一套与我的一套差异很大,如果轮流做庄,岂不是每隔一年,就得来一次大换班,然后改辕易辙,行另一个方向,用另一套策略?一间公司怎经得起这样的折腾?王文彦为了一尝重当中原领导人的滋味,竟然不考虑公司所要付出的代价。」

 

施先生无视我的上市方案建议书原文和我312日在中原上市工作组会议的清楚解释[特别是A公司不会亦不可能干预中原(中国)董事会的运作],又重弹312日在会上那套旧调,那是断章取义、移花接木、扭曲事实和刻意误导公众及60,000多名中原员工。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上市后的中原(中国)非独立董事(施、王所委任的,可以是执董,亦可以是非执董),任期最低限度有3年,而且可以一再续任,何来「每隔一年就得来一次大换班」?而在A公司股东协议制约下,王不能免除施系董事,反之亦然,董事会每年大换班的机会微乎其微。再者,上市后我所委任的中原(中国)执行董事,主要会来自中原(中国)内部的理性、务实、开明及具有强烈改革意识的高管,以确保内行干练的自己人管自己人,以及确保公司所制定的政策和策略有持续性和稳定性。

 

扭曲事实和刻意误导有战略目的

 

我骂得过份吗?请大家将我在312日呈交给中原上市工作组的「中原上市建议书」(见《中原地产上市,我的立场(2)中的附件)和同日我在会上纠正施永青对我所提方案存在误解的话,和他口中的王文彦上市版本比较,你会发觉两者差天共地。他口中的王文彦上市版本,根本不是我的上市版本,最低限度不是我版本的全部,最重要部份都被阉割了;他有自己的上市方案,但却由始至终没有公开地向公众及60,000多名中原员工透露,只拼命地攻击王文彦子虚乌有的「方案」;提及一个事实,隐瞒部份重要真相,甚至扭曲了事实,那不是彻头彻尾的断章取义、移花接木、扭曲事实和刻意误导吗?怎会骂错!

 

堂堂中原集团主席,这样令中原蒙羞,智者不取。

 

施先生那样断章取义、移花接木、扭曲事实和刻意误导的说法,不仅见诸《am730》,较早时候更见诸各大报章。施先生那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掩盖坚拒我那更合理及更符合各方利益的上市方案的真相,以及将自己阻挠中原(中国)上市的责任完全推给我。面对上市心切的50,000多名中原(中国)员工,他更有诱因这样做。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