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1418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953)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0年8月1日

百度的道德下限在哪里?

(原文发表於20166月3日) 

国内一名患有罕见疾病滑膜内瘤的青年误信百度搜寻索,假医致死。国内网页有一段精彩评论:

 

15年前,中国和美国两个搜索引擎公司几乎同时起步。15年后,一个在研究量子计算机的可行性和自动驾驶,并研发了阿尔法狗这样的超级人工智能。另一个则奋发研究卖广告,贩假药,送快餐。3月初,一个挑战了人类智力的上限;5月初,另一个挑战人类道德下限。」

 

美国搜索引擎公司是谷歌(Google),中国的是百度;研究量子计算机的可行性和自动驾驶,并研发了阿尔法狗这样的超级人工智能的搜索引擎公司是谷歌,另一个奋发研究卖广告,贩假药,送快餐的公司是百度;挑战了人类智力上限的是谷歌,挑战人类道德下限的是百度。

 

在业绩、盈利和客户人数三方面来说,百度与谷歌比较,可能毫不逊色,甚至远胜之,但上述的比较,落差之大,令我等中国人不以百度的发展为荣,反以它为钱不择手段的行径为羞。

 

有「切糕王子」之称的新疆维族年轻人阿迪力.麦麦提吐热,58日在新浪微博发文控诉百度以垄断地位滥收费,称他发现百度百科将其名字错误写成「阿迪力.买买提吐热」,他想把「买买」更正为「麦麦」,却被百度要求缴交4,500元人民币。网民几乎一致支持阿迪力,痛斥百度「吸血」。

 

「百度:请给我一个解释。更正2个字,要价4,500元!」阿迪力在微博写道,『百度百科现在正被金钱操控,愈来愈失去了真实性和权威性。且不说引起公愤的魏则西事件。我自己也和很多人一样,被百度百科无情「绑架」』。『并非交不起4,500元,只是很不合理、很不公平。难道垄断型大公司制定的游戏规则,我们只能遵守,成为「被宰割」的弱者吗?我很不服!』阿迪力希望百度CEO李彦宏能看到他的文章。

 

25岁的阿迪力是新疆喀什人,2012年就读长沙理工大学时,因为湖南发生村民损坏切糕(玛仁糖)而被判赔16万元的天价切糕事件,令阿迪力想为家乡切糕正名,他联合2名汉族同学创业卖切糕,成功网售打响名堂。他们所创办的公司58也在微博说:「谷歌谷歌快回中国!我们召唤谷歌!」

 

平情而论,百度百科将阿迪力的名字写错了,它有责任免费为阿迪力更改,不这样做,还要收取高价,怎样说都不过去。

 

阿迪力事件再度证明百度为钱不择手段。这个国内极其著名、市值惊人的超过品牌,它的道德底线在哪里?

 

国内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财富的增长速度远超道德、文明和学养的成长速度,造成社会普遍的精神空虚,共产主义补不了这个真空,结果就是神佛满天,连李鹏的女儿、中国电力的前一姐李小琳亦不问苍生问鬼神。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