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0291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95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0年7月31日

虽没道歉,奥巴马已送了安倍大礼

(原文发表於20166月1日) 

527日下午,美国总统奥巴马首度访问二战核爆地――日本广岛,在和平纪念公园向核爆纪念碑献花圈。在他来之前的70多年里,美国的历任总统,没有任何一位在任期内来过。

 

作为美国总统去直面核爆受害者,奥巴马的广岛之行从一开始就备受热议,外界更关注奥巴马是否会道歉,日本右翼人士则直接要求他向成千上万核爆受害者道歉。对此,奥巴马临行前接受日媒专访时曾明确表示,不会道歉,「检讨当年投放原子弹的对错,那是历史学家的工作」。

 

陪同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奥巴马访问广岛一事称:「美国总统接触核爆受害真相,重新表达实现无核武世界的决心,这给坚信无核世界的全世界的人们带来了巨大希望。」

 

其实,多数日本核爆受害者对於奥巴马广岛之行持肯定态度,也并未对「不道歉」之事耿耿於怀。日本共同社调查显示,近八成受害者不认为美国有道歉的需要,尤其是在要求道歉会令奥巴马取消访问的前提下。

 

投放原子弹的对错,不必等历史学家去判断,一介小民如我亦可优为之。当时的日本军国主义者面对严重失利的战争,还想垂死顽抗到底。美国在广岛及长崎掉两颗原子弹是明智的,杀死21万日本人(广岛14万,长崎7万,绝大部份是平民),但令日本军国主义丢掉幻想,马上投降,结束战争,救了数以百万计的生命。

 

战无义战,战争无情,一切以胜利为标的,手段纵使残酷,亦无可非议。杀一小撮人以救一大撮人,特别那一小撮人属於侵略国、加害国,那是仁义之战。何需道歉!

 

说「检讨当年投放原子弹的对错,那是历史学家的工作」,奥巴马其实间接淡化日本当年发动侵略战争的恶行,强化了日本在原子弹轰炸下的「受害者」角色。

 

安倍之所以邀请奥巴马到访广岛,主要是因为广岛是二战核爆地,可藉此把日本包装成「核爆受害者」,以这样一个悲情的身份呼吁「无核化」,为其侵略历史洗底。二战历史责任问题是日本的战略包袱,日本一直想摆脱这个战略包袱,邀请奥巴马访问广岛,正好成为安倍为日本洗底的突破口。安倍说:「美国总统接触核爆受害真相」,这正正是利用奥巴马把自己打扮成战争受害者的一著。

 

这种形势,一般日本人都心知肚明,所以「近八成受害者不认为美国有道歉的需要,尤其是在要求道歉会令奥巴马取消访问的前提下。」

 

奥巴马在广岛向所有战争死难者表示哀悼及倡导「无核世界」的同时,也加强了美日同盟关系,从而进一步拉拢日本为其「亚太再平衡」战略出力。

 

虽无道歉,奥巴马广岛之行已为安倍送上一个大礼。当然,美国亦有得著。

 

对安倍的小动作,还是中国反应最一针见血。中国外交部长王毅527日表示,广岛值得关注,南京更不应忘记,受害者值得同情,但加害者永远不能推卸自己的责任。「南京」者,南京大屠杀也,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攻陷南京后,残杀了三、四十万中国老百姓;「受害者」,可以是数万死於原子弹大爆炸下的日本亡魂,更可以指死於日军手上的各国百姓;至於「加害者」,不言而喻,是指日本军国主义者、日本侵略者。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