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7572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937)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0年7月16日

中原地产的成功,功在「无为而治」?(2)

(原文发表於2016年511日)

王:[「上面无为,下便有为」、「老板无为,员工才可以有为」都是一个意思:「上级(老板)有为,下级(员工)便不能有为」]首先是将上级(老板)的有为与下级(员工)的有为对立起来。历史上无数事例证明,最高领导人越有为,他就越能凝聚众多才智杰出之士(有为者)望风归投。不但这样,有为的领导人还可透过本身的聪明才智及言行进行身教,使无为的下属转化为有为,将本已相当有为的激发得更有为更有创意更能干,上有好者,下必有甚焉,此之谓也。两个有为没有互相排斥的必然关系,相反它们完全可以相得益彰。施永青所提,在逻辑上站不住脚,只有在上为昏君这种特殊情况下,他的说法才可勉强成立。

 

其次是鼓吹领导人逃避甚至推卸责任。从来领导人都不轻易将制定企业的发展方向、策略及和委任高层管理人员等责任假手他人,除非他是一个昏君、二世祖、无责任感者或弱智者。假手他人有误,轻则企业元气大伤,重则亡国亡企业。施永青在让下级(员工)有所作为的藉口下,公然鼓吹上级(老板)不事作为,逃避及推卸领导人应负的职责。每个高薪高职的高管都奉旨可以选择躲懒而有功无罪。

 

中原组织松散

 

如公司所有不同阶层的管理者都服膺这个理念,则公司主席无为,将有为的责任下放给其下的董事;董事无为,将有为的责任下放给其下的区域经理。如此继续下去,有为的责任最终不免下放到最基层的营业员,此等营业员权责放无可放,才被迫有为。换言之,分散如沙、才具不足的最基层员工才可有为,上面的各级管理、领导都无为。大家不禁要问,公司付此等领导以高薪,委他们以高职,所为何也?这些管理者、领导人岂非都是占著茅厠不拉屎?公司这样的组织及管理架构不是滑天下之大稽?

 

授权要看授给甚么人,受权者具备足够才干的,甚至胜过授权者,授权是最好的选择。受权者才具不足,则授权不但害了他,亦害了公司,他在公司的职位越高,所造成的祸害越大。战国时,纸上谈兵辩才无碍的赵括被赵王拜为大将,领军迎击秦军。长平一役,赵括指挥失当,丧尽赵国精锐四十余万,赵国自此一蹶不振,终为强秦所灭。胡乱授权之害,能不令人悚然心惊?

 

不授权或授权小有时是客观现实或形势需要:领导人有些权力是不能下放的,行使之不尽是为了集权,而是居其位的责任;有些权力可以下放,但当下属没有相适应的才智、品德或性格,还是不放或小放为佳。「无为而治」完全违背授权要因人而施、因时制宜的原则。

 

中原的组织比较松散及中央指令能力很低!为甚么?因为在无为而治的放任不管之下,中原早就大小诸侯割据,各占山头,形成弱干强枝之局。中央的指令中听的,诸侯就取来用之,不中听的就弃如敝屣。强盛的汉唐,最终都是亡在强大的诸侯手中,在此局面下,中原是得虚名而处实祸。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