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7434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935)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0年7月14日

我眼中的中原、怡居与中原股份

(原文发表於2016年59日)

427日发行的《东周刊》,记者为我所做的专访上集,还问及我怎样看待中原地产、怡居地产和我所持的中原股份¨¨¨。有关访问内容,现特转载於此。文内的「记」为记者,「王」为王文彦:

 

:就算离开中原后,您一直持有原来的四成半股份,没有减持过,为甚么?

 

王:中原地产这个江山主要是我打回来的,45%股份就像我的亲生儿子,儿子是非卖品,从没想过减持。

 

:中原与怡居,分别在您心目中扮演甚么角色?

 

王:可以从两方面说:中原主要是我创立的,如同我的亲生儿子,怡居是我於1999年收购的,如同养子。亲疏总有一点分别;怡居我有管治权,中原则无,但中原整体规模和收支,百倍於怡居,光是这个巨大的落差,就令我不得不更重视中原。

 

2015年对地产代理行业而言不算是丰收年,却不断有新代理行开店,您对这情况有何看法?

 

王:2015年对地产代理行业来说,是淡市,2016年将是更大的淡市。淡市的成交量如同一件缩小的大饼,如果你有独特的竞争优势,自可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占有那件缩小大饼的更大份额,从而抵销甚至超越大饼缩小的坏影响,并且在淡市中依然可以大鱼大肉;作为有竞争力的地产代理商,淡市(尤其是淡市中的摸底时刻)往往是开始扩充生意的最佳机会,较易取得位置优越的分行铺位,而且租金会较合理;报刊广告有更多优惠;员工的薪酬可以较低;业主愿付的佣金会较高。总而言之,经营成本有所降低,收益开始增加。但对过往已过份扩充或竞争力不足的代理商来说,它们此刻最需要的,不是扩充生意,而是缩小经营规模、汰弱留强及保存有生力量。

 

你所观察到的新代理行,不是蠢到不懂回避淡市,就是强到不怕淡市中的致命竞争。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