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8482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93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0年7月10日

真普选的最终目的及其可行性

(原文发表於2016年5月4日)

 

430日《信报》社评向北京提议:

 

『与其打压港独,不如积极考虑重启政改方案,正如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所言,做好「一国两制」的工作,就是对港独最好的回应。』

 

重启政改方案不等於各方可弄出一个中央及泛民都可接受的政改方案。泛民想争取的方案,是希望泛民人士可参加一人一票的真普选,让他们有机会胜出选举而成为行政长官候选人的胜利者,然后凭藉舆论逼使北京放弃对当选行政长官的委任否决权,让泛民候任行政长官最终坐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的宝座。换言之,泛民想藉真普选夺取香港的管治权。

 

为甚么有人大的8.31决定?《基本法》第45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在当地通过选举或协商产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基本法》已赋与中央对候任特首的委任及否决委任权,为何还要多搞一个人大8.31决定?说白了,是中央恐怕万一一人一票的真普选选出一个与中央为敌的特首,纵使中央有委任的否决权,但在具体执行上会弄出一个宪制危机,在国际形象上很不好看,所以才构想出8.31决定的三重大闸,意在将阻止泛民当选行政长官的大闸由最后阶段中央的委任否决,改为推前到假手提名委员会等三闸,根本不让你泛民竞选者获得提名,遑论出闸参选了,整个过程由头到尾由港人操刀,不用中央走到台前。

 

《基本法》第45条及人大8.31决定与泛民对政改的企图,本质上是水火不相容的两个诉求。在不可能改变中央内心的恐惧前提下,重启政改方案不可能弄出一个令泛民满意及接受的方案。既如此,重启政改方案对阻遏港独又有何用?再者,做好「一国两制」的工作,固然是对港独最好的回应,但它不等於重启政改方案,更不等於最终通过各方可接受的政改方案,这是两码子的事。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