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4900    回应:0
功。德。言

国安法出台是泛民及其支持者多行不义的结果(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0年6月1日

香港回归二十三年,先后经历2014年的违法占领行动(占中)和去年六月至今的反修例风波,惟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立法原则的《基本法》第二十三条(廿三条)至今仍未本地立法。正当泛民头头及他们的支持者以为在港可变相夺权变天之际,国家已悄悄做好反制准备,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闪电出手,敲定针对议程,第五项是「香港区国安法(草案)」,获审议通过后将变成全国性法律,并纳入《基本法》附件三,再透过《基本法》第十八条宣布直接在港实施,而人大会议在5月28日闭幕,按惯例在当日表决。

「香港区国安法(草案)」的正式名称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以下简称「香港区国安法(草案)」)。它的基本内容是怎样的?要窥其究竟,最好莫过於参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王晨的解释了。

王晨开宗明义说:

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香港回归以来,国家坚定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同时「一国两制」实践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面临著新的风险和挑战,当前一个突出问题,就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风险日益凸显,特别是2019年香港发生「修例风波」以来,反中乱港势力公然鼓吹「港独」、「自决」、「公投」等主张,从事破坏国家统一、分裂国家的活动,公然侮辱、污损国旗国徽,煽动港人反中反共,围攻中央驻港机构,歧视和排挤内地在港人员,蓄意破坏香港社会秩序,暴力对抗警方执法,毁损公共设施和财物,瘫痪政府管治和立法会运作。

还要看到近年来,一些外国和境外势力公然干预香港事务,通过立法、行政、非政府组织等多种方式进行插手和捣乱,与香港反中乱港势力勾结合流,沆瀣一气,为香港反中乱港势力撑腰打气,提供保护伞,利用香港从事危害我国国家安全的活动,这些行为和活动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严重损害法治,严重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必须采取有力措施,依法予以防范、制止和惩治。

王晨说的是事实吗?不得不承认,是!

香港基本法第23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禁止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政治活动,禁止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与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建立联系」。

这一规定就是通常所说的23条立法,它既体现了国家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信任,也明确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负有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和立法义务。

然而,香港回归20多年来,由於反中乱港势力和外部敌对势力的极力阻挠、干扰,23条立法一直没有完成;而且自200323条立法受挫以来,这一立法在香港已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严重污名化、妖魔化,香港特别行政区完成23条立法实际上已很困难。

王晨说的是事实吗?又不得不承认,是!

 

~  待续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