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1512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889)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0年5月29日
治暴乱,要重典及疏导齐下(1)
 
(原文发表於2016年2月12日)
 
 

不能甚么账都算到梁振英头上

 

这起自1967年暴动以来最严重的骚乱,说它是严重民怨的反映,相信没多少人会反对,但以此来为暴乱分子目无法纪的行为开脱,相信绝大部份市民会强烈不以为然,指控「源头是梁振英政府累积民怨」、「梁振英政府应负上第一及最终责任」、「梁振英撕裂社会导致事件发生」及「事件演变至此症结在梁振英跋扈态度以至社会撕裂」,就更是异常错误!

 

严重民怨其实是中国前国家总理温家宝在任时常说的社会「深层次矛盾」的产物,这些「深层次矛盾」存在已久,回归以来就牢牢根深地存在,甚至可追溯至港英时代,梁振英政府只是秉承了这个遗传。要责怪,就不能甚么账都算到梁振英头上,应该一并怪罪港英政府、董建华及曾荫权。更何况,在改善弱势社群的民生上,特别是解决居住问题,梁振英在增加土地房屋的供应及遏抑投机性需求上的贡献,远胜他的前两任(董建华及曾荫权)。论民怨,他应该少於前两任才合理,泛民及他们的支持者对梁特别憎恨,不外因为他对泛民特别强硬,对北京特别忠心。

 

暴乱有部署周密的预谋

 

以声援新春摆卖小贩为由抗衡食环署人员的「本土民主前线」,可能是引发暴乱的始作俑者,而它的成员在暴乱中亦扮演了要角。它的召集人黄台仰事后否认暴乱是有预谋的,事态发展完全是意料之外。

 

黄的说法,你相信吗?我就完全不相信。暴乱不但是有预谋,而且是经过部署周密的预谋!表面证据有四:第一,警方在现场发现有人利用车辆运载物资予暴徒使用,这些车辆和物资如非早作安排,怎可源源不断支援暴徒在前线作武器攻击警员?第二,暴徒除了使用尖木、竹棍、破裂玻璃樽及铁通等攻击性武器,还用路砖、石头、卡板和垃圾桶袭击警员,四处放火;第三,懂得就地取材挖取大批大批的重型攻击武器路砖及带备挖砖工具,用大胶桶一桶桶地运到前线,非事先构想好使用方案(包括现场视察和研究),不可能这般顺畅地运作;第四,暴徒还带备自制盾牌、眼罩及内穿防攻厚衣,此外许多人均戴口罩及穿连帽上衣遮脸,令路旁的天眼亦无法拍到他们的清晰脸孔,看来早已预备打一场硬仗。

 

遏止暴乱,需多方配合

 

对这起大骚乱,《星岛日报》210日的评论说:

 

『藉维护小贩利益为名,制造骚乱为实。激进本土派组织的这类行为,与早前占领旺角,到「鸠呜」扰店、反水货客扰民,全都一脉相承,连近期香港大学发生暴力事件都有这类人参与。

 

这些组织最初以普选等政治议题鼓励「勇武」抗争,当这个议题缺乏号召力,就利用其他议题挑起骚乱。法庭对被起诉的激进分子量刑往往心慈手软,令他们觉得代价不大,遂有恃无恐,把行动不断升级。初一旺角暴乱,并非偶发事件,而是占领运动之后一股逐渐强大的极端激进势力,利用社会任何可供挑动的不满情绪,制造混乱,达到其「愈乱愈好」的目标。

 

沿着这个趋势发展,旺角暴乱之后,他们日后仍会伺机挑动乱局,若不加以强力遏止,香港只会愈来愈乱,百多年来市民胼手胝足建设起来的社会环境和核心价值遭大肆破坏。政府靠警方打击捣乱分子之余,还需要多方面配合阻吓,并且针对滋生这些暴乱分子的背景做好预防工作。』

 

上述社评带出几个值得注意的论点:由占领旺角、「鸠呜」扰店、反水货客扰民,到香港大学发生暴力事件,法庭对被起诉的激进分子量刑往往心慈手软,令激进犯法分子轻易脱罪或判刑过轻,令他们觉得代价不大,遂有恃无恐一再犯法;面对这个骚乱不断升级的发展趋势,有关当局若不强力遏止,香港将再无宁日。但单靠警方打击捣乱分子还嫌力量不足,需要多方面配合。

 

甚么「多方面配合」?最低限度要法庭配合,一切心慈手软的法官请他们靠边站(否则,「警员拉人,法官放人」的结局会不断出现),让公正、严明及硬朗的法官来主审,对一切违法作乱的坏份子,课以适当甚至稍为过份的严刑,让他们付上阻吓性代价;目前对惩处暴乱的法例,可能过宽,及存有漏洞,让不法之徒有机可乘。政府实宜检视有关法例,作适当修改及增补,堵塞漏洞。

~  待续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