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4054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883)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0年5月23日
武器与人,人的因素第一
 
(原文发表於2016年2月5日)
 

面对链家的步步进逼,现在不少中原(中国)高管认为,首要的事情是烧钱战,上市就是为了筹集更多的资金去应付强敌。但是我想,是不是筹集到大量的资金去烧,就能抗衡链家甚至除去链家这个大敌?是不是中原(中国)的一切问题就能够迎刃而解呢?中原(中国)现在挨打,可能不仅仅是资金问题。链家能够制胜,不排除是因为它的领导人头脑可能更好,战斗略更高明,他们在管理和组织的能力可能更高。扼要地说,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家公司,战斗力是由两个最主要的条件决定,那就是武器的因素及人的素质因素。现在说要筹措资金,甚至升级互联网平台,这些都是武器因素,但有没有考虑过,输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人的因素,这是我重点会去研究的。

 

我离开中原已有一段长时间,没有参与日常的管理,对中原集团[特别是中原(中国)]的具体运作不清楚,中原(中国)致败的具体原因,不敢妄下判断。要弥补这个缺点,我必须要在短时间内尽快了解公司内部详情,了解行家对手,了解内地市场。是不是上市就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作进一步的了解。所谓旁观者清,当局者迷,中原(中国)高管未必能清楚看到自己的问题所在,我反而可能客观地洞察到。这段时间,我会到内地各家分公司,与各中、高管理层及前綫同事了解情况,探究问题所在。

 

如果中原(中国)败於链家主要甚至部份因为是人的因素,就不能独沽一味,靠上市来筹措更多资金,因为资金只是武器因素,而人的因素第一,人的素质因素不改善的话,无论资金多充裕,仍然会败。

 

 中原(中国)上上下下不少人认为,中原的无为而治,与链家的有为而治,是不同的套路,各有所长。这种看法,不是不知败在哪里,就是败而不认输。是的,是各有所长,但链家长在关键因素上,所长的多,所短的少,形成整体上的更强。

 

中原(中国)上上下下不少人又认为,链家赢在钱多,不计成本地烧钱,换来规模和力量快速的增长。这种看法是小觑了链家。链家的钱,大批大批地烧,但他们懂得烧在刀口上,烧得异常有效率;精密的部署背后,是不计短期成本,争取更大的长远利益。这种勇气、前瞻和前呼后应,目前还未有哪一间中介做得到。钱是武器,但将武器运用得巧妙是人。

 

链家通过强大的中后台,在盘源及客源上的建设和管理很成功:盘源客源的更新很精准及时,前线员工不必分神处理,集中力量做业绩便可,效率因而很高;链家中后台在招聘上也很得力,有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输入,对营业管理层的支持很大。

 

初步分析,链家目前无论在武器还是人的素质,整体上都较中原(中国)强。不是强少少,而是强许多。战场上的胜负,是综合军力高下的证明。中原(中国)目前的落败,最低限度证明链家综合力量胜於中原(中国)。这是中原(中国)以至中原集团最高领导层必须虚心接受及正视的现实。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