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3980    回应:1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814)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0年2月29日

刘遵义的话,掷地有声
 
 
(原文发表於2015年8月3日)

中文大学前校长刘遵义教授今日在明报《观点》版发表了《拯救我们的下一代》一文(见附文)。

 

大家可有看过?

 

首先声明,我是中大毕业生,可是我过往对刘遵义前校长并不特别欣赏,对於他的言行,不少我是相当有保留的,但他上述文章写得实在好,特别是下述几个段落,令我不禁击节称赏:

 

「年轻人可以也应该富有理想主义,并自由地热烈拥抱他们的信仰,但他们应该对与他们不同的观点保持开放的态度。否则,他们为甚么要上大学?年轻人应该学会的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对可能与他们不同的观点保持包容,而且保持谦卑,试图从这些不同的观点处学习。不同的意见,并不一定是错的意见。」

 

香港的纳税人的钱,是否应该继续被用在骄纵这些以自我为中心,对其他人的自由和权利全无尊重和关切的「被宠坏的小混蛋们」身上?』

 

那些参与了上周二晚上的暴徒式行动的人,应该得到教训,就是做出如此不可接受而且不合法的行为,是会有代价的。小惩大诫,比如监禁一天,或做100个小时的社会服务,会对这些年轻人大有好处。如果这些人真心相信他们自身的正义,他们应该愿意为他们的信仰坐牢,就像金大中、曼德拉与曾德成一样。而且,如果这些暴徒再次不受惩罚便了事,就会鼓励类似的行为在其他地方发生,被用以争取不同的诉求,那么香港就会变成真的无法管治。」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对於维护公众对法律的敬畏和遵守是非常重要的。不执行的法律,或选择性执行的法律,都是胡闹,倒不如没有这法律更好,而且会鼓励公衆轻蔑法律、不守法和诡辩。」

 

「我们的年轻人需要被教导,人心不能靠强迫和武力赢得……如果大学这次满足了这些暴徒的要求,就会产生道德风险,会引发更多的要求。下一个必须满足的要求可能是全免学费,之后可能是开除给分严格的教授。这要甚么时候才到头?」

 

言之有物,掷地有声,勇而无惧,不平则鸣(尽管我不无怀疑,如果受害人不包括刘校长的夫人麦嘉轩,校长是否仍会那样勇而无惧,不平则鸣),刘前校长的发言,我要给10个赞。

 

 

附文

 

拯救我们的下一代

 

刘遵义

香港中文大学蓝饶富暨蓝凯丽经济学讲座教授

 

我写这篇评论,并非因为内子嘉轩,作为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的成员,在上周二晚上,参加该委员会会议后,被一群暴徒追截、围堵、嘲弄、咒骂(我希望他们不是来自一所香港最优秀的高等学府的学生。他们绝对不符合受过教育的人应达的标准)。我写这篇评论,也并非想就香港大学一名副校长的任命的适当性发表意见。这应该是大学根据法定程式来决定的事情,作为一个以法治为荣的城市,香港能够,也应该,按照符合法治的要求办事。但是,我对於我们的一些年轻人当晚的行动深感失望,我对於他们的未来和香港的未来都觉得绝望。

 

不同的意见 不一定是错的意见

 

上周二晚发生的事不应该在任何文明社会发生,更别说是在一个高等学府内。大学是研究、教育和学习之地,是自由开放地交换意见和进行理性论述之地。年轻人可以也应该富有理想主义,并自由地热烈拥抱他们的信仰,但他们应该对与他们不同的观点保持开放的态度。否则,他们为甚么要上大学?年轻人应该学会的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对可能与他们不同的观点保持包容,而且保持谦卑,试图从这些不同的观点处学习。不同的意见,并不一定是错的意见。

 

上周二晚那种暴徒式的行为让人质疑,这些年轻人是否已经准备好,能承担作为成年人的责任?也让人质疑,他们是否被恰当地养育成人和接受教育?还让人质疑,那些利用和怂恿他们的「成年人」的动机?最后,也让人质疑,香港的纳税人的钱,是否应该继续被用在骄纵这些以自我为中心,对其他人的自由和权利全无尊重和关切的「被宠坏的小混蛋们」身上?

 

那些参与了上周二晚上的暴徒式行动的人,应该得到教训,就是做出如此不可接受而且不合法的行为,是会有代价的。小惩大诫,比如监禁一天,或做100个小时的社会服务,会对这些年轻人大有好处。如果这些人真心相信他们自身的正义,他们应该愿意为他们的信仰坐牢,就像金大中、曼德拉与曾德成一样。而且,如果这些暴徒再次不受惩罚便了事,就会鼓励类似的行为在其他地方发生,被用以争取不同的诉求,那么香港就会变成真的无法管治。

 

我非常遗憾地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上周二晚上的事件在我看来,意味着并非所有香港人都已经准备好接受民主政制。民主并不是比谁喊得大声,或谁能对其他人的生活造成最大的干扰。民主管治体系成功的一个前提是,需要全面接受法治,而非选择性接受法治。选择性接受法治将迅速堕落成暴徒统治。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对於维护公众对法律的敬畏和遵守是非常重要的。不执行的法律,或选择性执行的法律,都是胡闹,倒不如没有这法律更好,而且会鼓励公衆轻蔑法律、不守法和诡辩。

 

民主管治体系成功的另一个前提是,失败者要愿意大方地承认失败并接受结果。只要最基础的制度不受损害,接受竞选或者投票的失败,是完全没有问题而且值得尊敬的。下次总有机会赢回来。这就是为甚么保持和保护体制的完整性比赢得胜利重要得多。如果失败者不愿意接受失败,而继续用非法手段挑战结果,民主的体系就不能运作,也不能继续存在(例如泰国)。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就是一个好例子。他有风度地接受了最高法院的判决,即小布殊在佛罗里达州胜出。虽然戈尔可以挑战这个判决,但如果他挑战的话,就会引发国家混乱和不稳定。许多人至今仍然相信,当年在佛罗里达州胜出的是戈尔,但戈尔将美国的国家利益和国家体制的完整性放在他个人利益之上。

 

强迫武力不能赢得人心

 

我们的年轻人需要被教导,人心不能靠强迫和武力赢得。举个例子,如果一位男士向一名女士求婚,威胁说要伤害她的家人,或者说如果不应允就自杀,都无助於说服女士答应而非拒绝。我怀疑,即便在这样的威胁下,也不会有女士就范。实际上,屈服於威胁并没有甚么好结果。这就是为甚么美国政府坚持不向恐怖分子支付赎金以换回美国人质。如果这些绑架者和潜在的绑架者知道并预期赎金会陆续有来,绑架事件只会更多,而非更少。向暴徒统治屈服也一样。如果大学这次满足了这些暴徒的要求,就会产生道德风险,会引发更多的要求。下一个必须满足的要求可能是全免学费,之后可能是开除给分严格的教授。这要甚么时候才到头?强迫、武力和恐吓应该在香港,尤其是在一所高等学府,无立锥之地。我希望上周二的事件可以鼓励我们所有人,无论站在甚么政治立场,都去反思,我们能够而且应该如何教育和拯救我们的下一代。如果我们的下一代不知礼也不知耻,香港就不会有前途。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真心回应 2020-03-01 17:05:3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