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3458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810)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20年2月17日
买香港楼,不如买中国一线城市楼
 
 
(原文发表於2015年7月27日)
 

一个千古不扑的经济原理,楼价和经济发展成正比关系。换言之,当你买楼作投资用途,买经济发展速度高、国民生产总值增长快而大地区的楼宇,大抵不会错,你可能买贵,但错不了。 

1991年,香港的国民生产总值约为中国的25%,到97回归那年,国民生产总值仍是中国的18%,但到了2013年,这个百分比已急降至2.7%1997年,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的国民生产总值的总和都远不及香港。如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国民生产总值皆已超过香港,天津看来也很快就超过了。 

2002年上海闵行区(近虹桥、古北)一个200平米的大厦单位,成交价为80多万元人民币,每平米约为4,000元人民币,最近成交价则为840万元人民币,楼价上升差不多10倍;同是2002年,上海一幢沪清平公路的独立花园屋(离市中心半小时车程),成交价为每平米5,000多元人民币,最近成交价为每平米70,00080,000元人民币,价格上升14倍。香港同期(由2002年迄今)楼价,平均上升不外3倍,这是经济发展相对缓慢的结果。 

如果你相信中国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仍较香港好,买楼就应该买中国楼。 

买国内哪里的楼?买楼如买股,买股自然要买心仪领域内的龙头股。落实到买楼,就是买当今中国一线大城市的楼。 

在中国过往千余二千年的历史中,长安(现称西安)、洛阳、杨州和南京都曾经显赫一时,但俱往矣!现在的一线大城市是上海、北京、深圳和广州。香港曾经远远领先上述中国城市,现在仍稍稍领先某一两个城市,但整体已大不如前。97回归时,上海人在香港人面前不敢认老大,很尊重香港人,但近年已不大将香港放在眼里,由小上海大香港转变到大上海小香港,是短短十七、八年间的事。 

如果香港人依然沉迷於内耗,不肯全速融入大中华,不将经济发展视为头等要做的大事,香港沦为中国的二线城市是早晚的事。 

香港底子厚,由一线过度到二线可能会需时三、五十年,而且纵使退化为二线城市,它不会是普通二线城市,大有机会为二线之首,但对一向自视不凡的港人(包括我)来说,这将绝对不是味儿的、残酷的及不可接受的现实。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