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5964    回应:0
功。德。言

国内有特殊背景的有识之士怎样看香港的地产金融集团(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9月27日

香港暴乱与地产金融集团的关系


六月以来迄今,历时三个多月,香港发生百年一遇的暴乱。国内有特殊背景的有识之士对它评论者多,让我们选取一些较有代表性的陈列於此与大家分享。


8月15日「世界灵敏度微信平台」的赵灵敏说:


『香港的问题固然很多,只是千算万算,都算不到警察头上吧。


如果你觉得房子太贵,应该到大地产商的家或者公司去示威。说实话,「上楼难」听了多少年,「李家的城」人人都知道,敢於当面质问的一幕却至今没见过。每年李首富的记者会,那些刚刚问特首几时去死的嚣张港记,纷纷换了嘴脸,突然温和斯文恭敬起来,没一个敢问尖锐一点的问题;如果你想成为英国人美国人,应该到这两国的领事馆去示威,可惜也没见到。


如果你觉得香港缺乏上升机会,应该找特区政府理论。「香港存在着深层次问题」这句话,听了很多年,没见到香港精英有多少深层次的论述,普通人则根本不关心。而当有人要下决心解决问题时,无论是老董的八万五,还是林郑的填海,只要既得利益一煽惑,普通人马上选择和资本家站在一起,攻击那些为他们的长远利益努力的人。


不去找真正损害自己利益的人算账,到处追打为难警察,是甚么意思?


看不清楚真正的敌人是谁,只是肆意破坏撒气,碰上谁谁倒霉,而且根本不听劝。香港人整体上的蒙昧和偏执,莫此为甚。这个社会,继续沉沦是大概率事件。』


香港存著的许多深层次问题,被归咎於大地产商,他们是香港长期民生凋零、「上楼难」的罪魁祸首!


8月1 日,明显是国内人撰写的《危机深重!被房地产绑架的香港》,出口变内销,文章在「澳洲新闻网」发表:


『许多人没有留意到,2019年第一季度,香港的GDP增长率仅仅为0.5%,这一季度,深圳增长率为7.6%,上海增长率为5.7%,北京增长率为6.4%,广州增长率为7.5%。 中国一线城市全部在稳定增长,只有香港突然掉队了。 其实香港在2018年就开始呈现严重下滑的态势,2018年第一季度香港经济实际增速还高达4.7%,第二季度降到3.5%,第三季度下降到2.9%,到第四季度则下降到了1.3%。 到了2019年第一季度,香港经济终於重重地摔在了地上。』


『当大陆稍一感冒,韩国和香港就重症缠身。香港经济发展率本来就赶不上北上广深,现在摔得这么惨,很有可能被北上广深四城远远甩在后面。继2018年深圳GDP超越香港后,2019年广州GDP也将超越香港,香港总GDP在全中国现在只能排在第五位。1997年香港回归时,香港1773亿美元GDP占大陆的18.6%,而2018年香3630亿美元GDP,仅占大陆的2.66%。香港经济这些年,到底哪里出了问题呢? 如果要简单一句话说明,那就是香港走向了垄断资本主义的巅峰。 整个香港都已经被大资本家垄断了财源,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香港本地生产总值(GDP)的预测,中国内地前十大亿万富翁的净资产总和占GDP的1.4%。印度这一比率是5.2%。欧洲这一比率最高的是瑞典为25%(瑞典也很严重);其次是瑞士,为9.2%;紧接着的是俄罗斯,8.8%。 而香港最富有的10个人的资产竟占GDP总额的35%!这是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可怕数字,超过了全世界所有国家和地区。 发展到巅峰的垄断资本主义在制造大富翁的同时,也在制造大量贫穷人口,根据香港特区政府2018年11月发布的数据,香港720万人口中,大约有101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香港因此在全球贫富不均排行榜上排在了第12位。(香港贫穷线标准是1人月收入低於4000元港币,2人家庭低於9800元,3人家庭低於15000元,4人家庭低於19900元,香港物价高昂,4人家庭2万港币确实活得很艰难) 香港的贫困率是14.7%,2017基尼系数是0.539——而1971年时,香港基尼系数还只有0.43,发达国家里,美国的基尼系数是0.41,欧洲发达国家的基尼系数则是在0.24到0.36之间。 联合国的基尼系数警戒线是0.6,香港正在无限逼近这个数。香港现在是全球发达经济体中贫富差距最大的地区。 香港大学的指标显示,香港的生活质量自2007年以来也在不断下滑。该指标统计了从空气质量到预期寿命在内的21个标准。其中,衡量房价可负担性的指标大幅下降,香港的房价疯狂上涨,远超过了租金和薪资的增长速度。 香港现在的房价,已经是全球第一高了。 房价,正是绑架香港经济,吸食香港民脂民膏最重要手段。 2017年1月,彭博亿万富豪指数公布了全球500富豪榜,超过一半上榜的香港富豪全来自地产,这12个地产大亨身家高达1190亿美元(约9282亿港币),冠绝全球。 美国人口是香港的40倍,但入榜的13位地产大亨身价仅780亿美元(约6085亿港币),排名第二。排名第三的中国内地4位地产商上榜,总资产500亿美元(约2423亿港币)。 换句话说,当世两大国,美国和中国内地地产富豪总资产数加起来,也不过略微超过香港! 』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