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1151    回应:0
功。德。言

撤回修例及构建对话平台不能止暴制乱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9月13日

林郑月娥9月4日公布四项行动,包括撤回修例以及与司局长走入社区与市民对话等。林郑月娥强调,四项行动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香港走出困局,社会回复秩序,「令香港变回一个我们很熟悉的香港」,并为对话提供基础,其他揣测并不正确。她解释,政府抓紧八月中一个相对平静的时刻,公布构建对话平台,在其后的两个星期会见了不同背景和政治立场的人,清楚听到展开对话要有基础,因此公布四项行动。


她说,她没有改变想法,由六月中宣布暂缓修例,到后来指出「the bill is dead(寿终正寝)」以及撤回修例,内容大致一样,政府完全没有计划在本届立法会会期内再推修例。林郑月娥指出,中央非常坚定地支持、维护「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施,从特区政府提出修例,到暂缓修例,以至撤回修例,中央一直表示理解、尊重和支持 ( 撤回修例,林郑说中央同样理解、尊重和支持,我对此十分有保留,会日后为读者朋友分析和解释)。


港府消息人士透露,在8.18「和理非」游行后,林郑提出构建对话平台的构想,并邀请了十九位「有心人」商讨筹备这个对话平台。会上大部分「有心人」都提出,若然政府寸步不让,将难以开展对话。在反对派头头和示威者提出的五大诉求中,以撤回修例及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最受「有心人」支持。


林郑提出的四大行动,基本上回应了上述两大诉求之一 ~~ 撤回修例。


消息人士又透露,林郑今次提出四项行动,并不期望可以立刻止息暴乱,但政府亦明白,随着暴力冲击不断提升,「止暴制乱」不能单靠警察,政府亦需要创造条件,令民意对「止暴制乱」有更大支持。


所谓「民意」,那其实是指温和市民和温和偏黄市民的民意;所谓「有更大支持」,那其实是争取温和市民和温和偏黄市民的倒戈。


泛民头头和民阵都认为政府的回应太少和太迟,「不收货」,指责林郑是「假让步,真斗争」,「企图分化市民」,重申「五大诉求,缺一不可」。


「五大诉求」中,在泛民头头和暴力犯罪分子内心中,撤回修例的价值最小,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次之,启动政改亦仅是虚幌一招,真正、重中之重的诉求在於撤销6月12日集会的暴动定性及释放一切被拘捕及检控的暴力犯罪分子(特别是「勇武义士」)。


林郑的撤回修例及对话平台完全没有满足那些主要诉求,他们当然不肯罢休,无日无之的暴力犯罪活动自然是一仍旧惯。


对撤回修例最击节赞赏的要算商界。在过去三、四十年,香港商界不少人(包括大小财团)在中国经济开放中为了追求个人或企业利益,免不了涉及腐败的违法行为,修订《逃犯条例》令他们如芒在背;对那些从国内出来的贪官污吏及奸商,情况同样如此,中央支持修例来补塞法律漏洞,主要是针对他们。


撤回修例,变相是移开悬挂在香港商界许多人、大小财团及国内贪官污吏奸商头上的一把利剑,那是他们这群人追求的最大及唯一的诉求。得其所愿后,自会令他们和反对派头头、暴力犯罪分子以后至低限度半割席,客观上亦达到分化作用。


说林郑「假让步」,那是冤枉了她,撤回修例是放了香港商界许多人和大小财团一马,放了国内出来的贪官、污吏和奸商一马,更令林郑得失了中央,让步不可谓不大;说「真斗争」亦同样冤枉了林郑,构建了沟通平台,林郑还会执行中央对暴力犯罪分子和幕后黑手的斗争路线?还会为《紧急法》铺路?


对话平台谈的不外是找出民怨所在及商讨如何解决香港深层次矛盾,那是远水,远水救不了「止暴制乱」这个近火,只有尽快推出及严格执行《紧急法》才可近水救近火!


对香港全体市民来说,撤回修例及构建对话平台是有副作用的,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陆颂雄认为撒回只是好心做坏事,示威者(及暴徒)不会停止行动,质疑撤回等於向「暴徙」让步;工联会会长吴秋北接力指出,修例风波已经变质,暴徒要的再不是「五大诉求」,(而是要搞乱香港,瘫痪特区政府,进而夺取特区的管治权,从而把香港变成一个独立或半独立的政治实体,假高度自治、「港人治港」之名行完全自治、对抗中央之实,最终使「一国两制」 名存实亡),撤回反而助长反对派(和暴徒)的气焰。陆、吴两人的说法完全成立。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