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0580    回应:0
功。德。言

「黑衣暴力运动」所犯下的战略性错误,梁振英只説了一半(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9月2日

《逃犯条例》修订引发的政治、暴力和国际问题仍然没完没了,不少人问:「怎收局?」

前特首梁振英就这个问题谈了几点个人看法。其中一点说,『"黑衣暴力运动"已经犯下战略性错误,为中央和特区政府提供了难得的趁势犁庭扫穴的机会。未来几年,需要做、可以做、值得做的事很多,里里外外全面治理、改革、整顿的工作都必须坚持到底。』

建安16年(公元211年)3月,曹操下令司隶校尉钟繇出兵征讨汉中张鲁,并要求夏侯渊也带军进入关中,和钟繇会师。参谋高柔认为大军既已深入关中,应严防关中诸将叛变,曹操笑而不语。

果然关中诸将,以马腾子马超及韩遂为首,联合杨秋、李堪、成宜、侯迁、程银、张横、梁兴、马沅等大小军团俱反,集结10万兵马,在潼关建立总指挥部。

曹操兵团对关中诸将一役取得压倒性胜利后,他麾下的文臣武将忍不住问道:「关中诸将一共有十大军团,加起来力量颇大,依一般道理,应个别加以击破。但明公在这次战争中,反而敌人每多到一个军团,便表现得很高兴,这又是为什么呢?」

曹操回答说:

「关中路途遥远,十大军团各据一方,要是据险坚守,想平定他们恐怕不是一两年内做得到的。现在全集中在潼关,人数虽多,却不相统属,谁也不会服从领导。马超虽骁勇无比,但年纪太轻,辈份最低,名义上虽由他指导挥,其实谁也不会真正服从他的命令,所以真正全力和我们作战的。只有他的直属军团而已。

如此一来,不用费太多手脚便可以将他们完全击败,节省不少时间及兵力,这便是我所以每到一个军团,敌军增加了,我却反而高兴的主要原因。」

曹操引关中诸将倾巢而出,以便将他们一网打尽的谋略,是「引蛇出洞」,大暴乱已持续两个多月,林郑、问责高官、行政会议成员以至警务处处长怯於反对派及示威群众的暴力声势和力量,都惊得豹隐起来,缺乏坚强领导,武备优良的35,000多人的警队对使用适当武力镇压暴力分子绑手绑脚,基本上亦龟缩起来,局势差不多失控,反对派和他们的支持者几乎实际上操控了香港的管治权。在这情况下,大家都估计中央被迫要出动解放军镇压,但这种局面迄今并未出现。自发生动乱以来,之前高调支持修改《逃犯条例》的中央高层领导人韩正、汪洋从未露面,对事件不置一辞,只留待官皆不算高的王志民发声。尤有甚者,面对本质上是颜色革命的大动乱,在7月11日之前王志民都仅是文言谴责,一句暗示武力平乱的话都没有,令反对派头头及其支持者以为中央是纸老虎,更加肆无忌惮、无法无天地作恶作乱。由7月29日至8月7日,港澳办举办了三次记者会和座谈会,发言一次较一次明显、强硬,但依然止于文言警告及呼吁港人以至特区政府、各个执法及司法机构行动起来,止暴制乱。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