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0438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769)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5月30日

政改方案会否通过,可审慎乐观(6)

 (原文发表於201561)

不要烂橙,却保留更烂的橙

 

左推右算,都是「袋住先」(即通过政改方案)较否决政改方案(即在现制原地踏步)化算。这个盘算,不待城中精英,连普通市民都看出。泛民中的部份温和份子对泛民议员打算集体捆绑否决政改方案就认为期期不可。因呼吁有条件「袋住先」而辞任民主党中委的前立法会议员黄成智,417日再次促请泛民思考一旦否决政改后的前路,并强调一人一票的普选带来「量变就有质变」。他在报章撰文质问:「否决今次政改方案后,有何证据,中央就更有压力按照泛民的意愿再修订政改呢?否决了,即是要继续向下任仍是小圈子选出来的特首(很大机会仍是梁振英)争取,这个全没有认受性的特首,何来动机来再修订政改呢?这样的说法是:向一个全无认受性的人争取普选,是容易过向一个经筛选下由全港选民投票选出来的特首争取!这是甚么逻辑?」

 

对於黄成智而言,通过今次政改方案,一方面让香港处境不再坏下去,另一方面在2017年特首选举时,透过全民投票的机会,更有效去发动新一轮民主运动。抱持类似看法的是民主党成员狄志远,他认为否决政改是不要一个烂橙,却保留了一个更烂的橙。狄志远指出,否决「8.31」框架下的政改,下次政改依然是「8.31」框架,反而通过政改向前行一步,让一人有一票后,特首候选人要考虑选民意见。

 

黄成智及狄志远的看法都有理,特别是狄志远,「否决政改是不要一个烂橙,却保留了一个更烂的橙」,「让一人有一票后,(任何一位)特首候选人要考虑选民意见」,铿锵有力!

 

在新制下,一切出闸的特首候选人都要面对所有市民(包括政商界各路英雄好汉),面对他们的质询,为要当选,还要在可能范围内取悦他们。这样的特首候选人,比起1,200个选委选出的特首候选人,怎么说都更加会俯听民意。

 

私利当头,泛民政党及议员有否决诱因

 

既然连普通市民都看出通过较否决政改方案好,泛民政党中的精英没理由看不出。为甚么泛民议员还要一意孤行?

 

泛民议员这样做,当然有其不得不为的原因,最可能的原因有二:

 

1.       一人一票选出的非泛民特首,认受性大增。很多争议大的政策,日后可能毋须再谘询公众,新政就可顺利地全速进行。这种局面,不符合泛民政党及泛民议员的利益。唯有在特首认受性低,立法会持续吵吵闹闹,香港仍未实现民主(用一人一票来体现)的情况下,泛民政党及泛民议员才有存在价值,市民(最低限度部份市民)才会倾向拥戴泛民议员做他们的发言人,泛民议员每人月入20多万元的议席才可确保。否决政改后,梁振英连任的机会大於一切,在梁民望继续低迷的情况下,泛民不难势力再张及令政府持续弱势,届时在立法会继续拉布及吵吵闹闹,就不费吹灰之力,并可浑水摸鱼;

 

2.       5月中为止的三间大学联合滚动民调显示,42.3%市民支持「袋住先」,40.3%反对。经过20105月民主党转軚支持当时的政改,事后民主党饱受泛民激进份子的狙击及在选举中失票严重的这一役教训,泛民政党及议员要盯著的不是支持「袋住先」较多的市民,而是反对的较少激进市民。不要说支持民意仅是42.3%,就算是接近60%,这40.3%的反对者(激进基本盘)就足以在下一次选举中叮走投支持票的泛民议员。换言之,支持通过政改的,会被叮走;反对的,反倒大有机会保住议席,保住饭碗。

 

在上述的两种情况下,你说泛民议员会怎样投票?从政党利益及个人利益出发,当然该投反对票!

 

政改逃出生天,可能性依然存在

 

事既如此,再加上昨天在深圳开会的中央有关政改高官和泛民议员的不欢而散,那为何我仍对政改通过抱审慎乐观的态度?

 

道理很简单,投反对票符合泛民政党的利益及泛民议员的个人利益,但不符合全体市民的利益,更不符合香港的长远利益和国家利益,27位有资格投票的泛民议员,难保有4位或以上抵受不了政治良心的巨大煎熬(黄成智、狄志远及罗致光等著名及资深民主党党员站出来公开表态支持通过政改就是一端),在投票的一刻,毅然摆脱集体捆绑,投下支持一票。

 

有这种机会吗?有!而且机会不低。田北俊说政改通过的机会是零,那是过早及过份悲观的盖棺论定。

 

但愿十余日后的投票,这个奇迹会出现!

 

~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