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丝丝细语 返回
浏览人次:19101    回应:0
丝丝细语

楼价跌林郑笑

 

左丁山

2018年12月17日

  林郑月娥特首参加新城/信报合办之香港经济峯会,作午餐演讲嘉宾,今年演讲特别精彩。左丁山参与呢个峯会十几年,听曾特首梁特首午餐演讲起码有十次,好似有两次系由曾俊华财政司司长代替,佢地次次都系照本宣科,新意欠奉。去年林郑讲经济增长率,话明要为经济打拼,开始少啲官腔。估唔到今年更进一步,可以分段爆肚,例如讲到经济增长就加插几句:「刚才小加话2019年冇好日子过」,令台下李小加笑到低头,又识得引用他人句语,来捧吓香港噃,例如:「参加经济会议,听到IMF总裁拉嘉德女士话趁阳光普照日子,各个经济体系要趁机修补屋顶裂缝。轮到我发言就话,香港冇漏雨屋顶,但也要趁机会巩固地基!」

  林郑果然口齿伶俐,唔似得前特首董先生在芝加哥大学晚宴演讲(用英文)近乎自言自语,听到在座咁多猛人如读「出师表」最尾两句:「临表涕泣,不知所云。」最顶瘾嘅就系:林郑讲:「现时楼价下跌,对好多人嚟讲,系负面消息,但我就觉得好正面,如果因为现时楼价下滑,有人幻想政府会出手救市,可以悭番。」於是全场哄动,电视台电台欢喜死咯,佢地到场录播特首演讲多年,都未曾试过听到咁正斗,咁入耳嘅sound bite呀。

  每任特首皆为楼价烦恼,董特首要推低九七高楼价,够野心,大力推动八万五,点知唔好彩碰上亚洲金融风暴,楼价不止跌,简直山崩,满城怨愤,於是董特首脚痛落台了,但佢被逼出手救市之孙九招系有用嘅,曾特首为争取民望,紧握孙九招不放,执行更加力道猛,好彩有自由行配合,内地资金来港,於是楼价大幅度反弹,曾特首以为得米,谁知又畀无壳蜗牛闹到死,种下祸根,及至梁特首上台,为咗推低楼价,不停出辣招,扭曲市场,点知楼价五年内升六成,又畀大众恶评。

  现在系林郑特首嘞,上任一年多,居然眼见楼市自高点回落,凭乜嘢?地产界认为系主要三点:(一)资助房屋由七折出售降低至五二折,令细价楼急跌,(二)提出填海1700公顷产生巨大潜在供应威胁,影响发展商心态,(三)开徵空置税,逼发展商尽快沽货。当然亦有外围因素配合,如美国进入加息周期,不过加息呢回事,恐怕好顶瘾,滙丰梁兆基直情话:香港无全面加息条件,2020年可能会减息㖭!如果唔计息口升跌,而楼价仍然下滑嘅话,林郑会笑得更甜。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