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丝丝细语 返回
浏览人次:21738    回应:10
丝丝细语

任总讲地

 

左丁山

2018年9月4日

  任总写网志,提议成立一间「特殊目的公司」(Special Purpose Vehicle, SPV),由政府财政盈余注资,负责香港的土地开发及供应,以落实政府土地供应政策的特殊目标。

  土地供应大辩论即将结束,任志刚先生现在加入公开讨论,为时未晚,但他身为行政会议成员,他的观点相信可能已在适当时候在行会向政府反映,现在任总索性把个人意见公开,相信目的是引起社会讨论。

  投资界有SPV之设,已有数十年历史,一般来说,成立SPV是用来处置特殊资产如买入呆坏账或低价买入银主盘等,投资基金设立一间在海外(如BVI,百慕达)的SPV,向银行或受债权人逼迫的大集团以极低价买入坏资产,以待经济好转时,拆骨变卖图利。现在任总建议成立的SPV却是打正旗号,由庞大政府财政盈余撑腰,负责开发土地及建屋的,似乎多此一举,政府早有发展局负责开拓土地、储备土地及卖地,何须多设一个SPV来执行同一任务?

  任总提议多多开发土地,务求做到「黄大仙」,有求必应,务求长期土地供应不缺,以此来打破楼价只升不跌的局面,这一点与本栏反覆讲了几次的「理性预期」不谋而合,目前市民争购一手楼,万人排队买PARK YOHO Milano及南昌站「汇玺」,正是市民预期未来土地供应短缺,买楼执输行头惨过败家的心态反映。

  任总主张多方面开拓土地,重新规划部份农地和郊野公园用地,大规模填海,是建造界、地产界、主流财经界一致赞成的做法,但反对的声音也不少,主要来自较年青一代把持的环保团体和土地关注组,更有些人是宁愿见到市区楼价十万元一平方尺,也不愿见到半寸郊野公园用地被拓展用来建屋的,他们之中,一些人高喊填海用地必须用来建公屋,完全忽视中产阶级的房屋需求,一些人口口声声讲土地公义,但大学生毕业后,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没资格入住公屋,面对动辄三四万元一尺的私楼楼价,对他(她)来说,又有甚么土地公义可言?事实上,香港没有足够土地之前空谈土地分配是没有意义的!一个比较合程序的做法是(一)填海取地作建屋及其他用途,(二)把棕地上的私人企业(中小企为主)搬往填海地,(三)腾空棕地作规划开发建楼,(四)拓展农地及郊野公园边陲用地。整个流程期以十至十五年完成,到时香港方能有希望解决土地和楼价问题。可惜的是,拓地派和反拓地派目前绝无共识,土地供应仍将短缺,利率不上升至五厘以上,楼价不会大跌。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巴 2018-09-04 10:13:44
社会一定有反对声音,最紧要以大局为重、权衡轻重。
2. 60后 2018-09-05 11:33:44
任总是我衆多官员中,最值得敬佩的
前高官!
3. 十一哥 2018-09-05 13:11:43
金管局系唔洗谂嘢嘅部门、只要跟程序办事、唔洗创意冇有挑战性、表现就跟足潮夕涨退、年年都讲一次新嘅一年…充满挑战性…不确定性…全球经济不明朗…要小心、即系骰盅未开…大细唔肯定、有水冇水…摆定块地面湿滑牌…输赢就免责嘞 !  

敬佩  ?  讲嚟一齐比钦敬佢? 呢条任肿扮嘢到令作呕 !

4. 引刀一快 2018-09-05 22:00:33
当然要保护郊野公园喇,眼前利益唔应该系读书人去关注嘅。
5. 引刀一快 2018-09-05 22:02:24
真系讲需求,铲光郊野公园都满足唔到所有需求,等到需求消失,郊野公园系返唔到嚟嘅。
6. 给3楼十一哥 2018-09-06 01:07:34
7. 十一哥 2018-09-06 11:17:24
自己有冇观点先重要  !   只识膜拜自己嘅偶像…标榜~转述教义、满天神佛…呢位伟大…果位圣人…系低端嘅特徵。

就似~老师傅~一开讲就108式、招招夺命下下独到、蠢嘅就呃埋自己…真系上擂台验证…结果系献世、任肿系甘管咁耐…工作本质…只吹冇洗打、唔识扮高深…点可能高薪捞咁耐。

8. 相对论 2018-09-06 14:41:04
我的观点是

水平低的人会觉得其他人扮高深
低端就是低端

9. 十一哥 2018-09-07 10:43:00
8楼  起码教到你识讲自己嘅观点啦!高低端有乜所谓。

10. gtm 2018-09-07 16:03:04

总有人爱用高按赌银纸贬值,新楼亦多拥趸,他们有钱亦可能爱高杠杆, 反而二首业主眼望望冇得郁,平卖楼条气又唔顺..

如果有高按帮二手买家,而由唔等钱用的二手业主协助的计划, 相信比造地更有效增加供应,亦可制衡新盘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