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5432    回应:0
精英文集

必须检讨青年宿舍政策

 

郑泳舜
立法会议员

2022年4月20日 (东方)
  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昨日讨论青年宿舍一个新项目,这是位於旺角鸦兰街,7个青年宿舍中第5个开展的项目,当局稍后将到财委会申请1.8亿元拨款。不过,政府由2011年施政报告提出兴建青年宿舍计划以来,进度龟速,整整10年,预计3,400个宿位,至今仅有大埔一个项目入伙,提供约80个宿位,实在需要检讨。

  根据政府的规划,由最初5个青年宿舍项目增至7个,政府全数资助非政府机构在未尽其用的土地兴建青年宿舍,落成后由非政府机构营运。其实当局早就各个项目於6年前或更早谘询地区,但第一个大埔项目,也只能等到2020年才入伙。第二个项目即元朗马田壆原定2021年第3季竣工,也推迟至今年底,竣工后可提供1,680个房间或宿位。

  目前仍有两至三个项目在兴建中,作为民政事务委员会主席,笔者是支持鸦兰街及其他项目。但当局必须反思,多个项目延误,20岁的青年都等到30岁,已不符资格。政府解释因为要拆走原建筑物,又要走城规等程序,并要符合3条件才可成事,包括非政府机构要有闲置土地、机构本身有兴趣、机构并要提出可自负盈亏的方案。

  推出青年宿舍计划的原意是纾缓部分基层青年住屋需要,以较便宜租金改善年轻人居住环境,最长租约不逾5年,让他们可为未来发展或置业等储首期。部分机构亦说明完成计划合约后会获得三比一配对资助金额回馈,鼓励储蓄,每月资助额不高於1,200元。笔者认为青年宿舍政策须延续,当局必须进行检讨,简化程序,本身要非政府机构自身有闲置土地,就要加入弹性安排,拆除这关卡。第一个已落成项目吸引10倍合资格者申请,计划是受欢迎的,笔者期望当局加快推动余下项目上马及开工。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