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7612    回应:0
精英文集

「双信封制」反映发展新思维

 

陈沐文
香港建筑师学会前会长

2021年8月2日 (东方)

  位於中环国际金融中心旁,中环新海滨3号地块已於6月中截标。虽然评标过程需5个月,今年11月才公布结果,但预料将成为香港卖地史上最昂贵地王。

  有别於过往价高者得的方式,是次招标采用「双信封制」。所谓「双信封」,即是投标者除提交价格建议外,还需同时分开递交包括项目建筑设计方案的技术标以供评审。综合两方面的最佳组合将会胜出。

  地王招标关乎市民福祉

  有批评的声音认为建筑设计方案的评核,有别於投标价格高低可以一目了然。担心如涉及评标小组成员个人的主观判断,会否令评标过程出现各种操作空间,引起利益输送、私相授受之嫌。

  然而,这次招标的地皮,为中环金融商业区核心地带仅存的临海大型地块。落成后的建筑有助提升香港形象。更为重要的是,此发展项目除可提供16万平方米的商业楼面面积外,还需提供至少2.5万平方米的公众休憩用地及公共设施,涉及庞大社会资源的应用及市民福祉。

  如按只看价格的传统卖地模式,即使标书内列明公共用地及设施要求,但项目规划全由发展商主导,自然以自身商业利益为先。故过往只要满足最基本的量化指标,就算草草了事,政府亦无法跟进。

  这次采用双信封制,入标设计必须达到最少60分(100为满分)才会纳入考虑。为增加胜算,各投标者自会用尽心思,务求就公众关注的公共空间设施规划及长远管理模式,提出以社会需求及市民便利为本,最具创意的设计意念和优秀方案。

  至於大家关注的评审委员会,则是按照《物料供应及采购规例》,由政府官员组成。但政府同时委任不同专业背景的非官方人士担任独立技术顾问组,就技术标提供专业意见供评审委员会参考。

  另外,今次亦与以往卖地一样,投标价必须高於政府预定的底价才可入围,确保不会贱卖。故即使有技术标,各发展商亦不会因而改变一向按市价出价的策略。

  多年来只顾眼前经济利益,但求量不重质的发展思维已令香港整体环境每况愈下。不但落后於世界可持续发展大形势,与建立和谐社会、宜居城市的目标也愈走愈远。这次政府不再萧规曹随,回应新世代对环保、公共空间及社会责任的诉求,踏出变革的第一步,是值得肯定及鼓励的。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