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12347    回应:3
精英文集

楼价正在下跌吗?

 

利嘉阁地产总裁
廖伟强

2020年9月11日 (文汇报)

新冠肺炎持续肆虐全球,确诊个案不断上升,严重打击各国经济活动及旅游业,而香港楼市也同样受到疫情的影响,不过随着本地疫情开始缓和,现时整体楼市成交量能够保持平稳发展,楼价仍然支撑得住。但是,近期传媒经常大肆报道楼市出现大额蚀让成交,事实上楼价的走势是如何?

笔者并非指香港楼价完全没有下跌,只是各类别物业受到的影响有不同,以工商铺市场为例,由於疫情下到访本港的游客少之又少,旅游区内的零售及饮食行业的生意大跌,加上限聚令的实施,更是雪上加霜,经营困难而倒闭的店铺多不胜数,导致商铺的价格持续下调,个别店铺成交价的跌幅高达五成。至於住宅市场方面,楼价变化相对平稳,当然市场上仍有一些成交个案楼价是有下跌,但实际数量不多,而传媒甚多喜欢报道的大额劈价成交,只是以业主的叫价与最终成交价的差幅作对比,所以差距明显;这类报道较吸引读者的注意及兴趣之外,令到市民容易产生市场有震撼性减价的个案出现。

虽然如此,但仍然有很多市民相信楼价正在下跌,并怀疑是否地产代理隐瞒事实,报喜不报忧?现时资讯科技发达,大部分行业都会积极利用资讯科技配合日常营运,提升公司的竞争性和增加优势。房地产行业同样作出变革迎合市场,绝大部分的成交个案都能够在网上查察,而即时成交的个案亦会第一时间放送给香港市民,市民可以轻易掌握市场的确实讯息,不容易被误导而作出错误的决定。加上,地产代理受到地产代理监管局所监管,不可发放虚假资讯,必须真确无误,令到市民更有信心。

楼价已挺过重重打击

过去两年多期间,楼市经历过大大小小的利淡因素所冲击,由2018年开始出现的中美博弈,由贸易战打到金融战,直至今天的科技战,对香港造成极大的影响,并且成为两者的磨心;上年因为反修例社会运动而引发的冲突及暴力事件,港人内部互相斗争,令到整个香港严重撕裂。今年更加因新冠肺炎来袭,全球经济变差,各行各业进入更艰难的局面,结业潮持续,失业率同时上升。楼价在连环打击下,成交量依然能够保持平稳,而楼价累积的升幅仍然存在,可见楼价已经通过考验,对负面消息产生了免疫力。每逢在经济转差的时期,有部分业主会选择将手持仍然录得赚幅的物业抢先减价求售,希望先行获利,如果买家相信经济及楼市会在疫情过后出现报复性的反弹,目前绝对是入市的最好时机。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WWSG 2020-09-11 09:48:08
港人不爱大数据,只信围内井底风光,凭感觉办事。

大数据亦显示,全球绝大部份人都爱自已的国家,中国人亦不例外。
看港那帮天天毒果,日日反中乱港份子,不知到自已是极少数。

吹新闻自由,其实亦是保护捏造和散播假新闻的自由。


2. 目前绝对是入市的最好时机 2020-09-11 09:56:30
腐皮几时都冇问题。
3. 围内井底 2020-09-11 10:59:40
做生意要周转,钱是借回来的,冇水入咪即刻甩辘罗。民生住宅嘅,首期啊,父爱啊,都是正数现兜兜放在钱庄里,当然可以顶一段日子啦。